>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湖南乒球人才流失严重 需建立家长对专业队信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蔡矜宜 王亮
9月10日,常德队队员在乒乓球比赛中。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记者 蔡矜宜 王亮

  10日省运会乒乓球的现场,来自常德乒乓球队的“00后”小将谢聪凡率领小伙伴们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男子丙组的团体冠军。

  谢聪凡已在八一队训练1年多,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留在湖南省队深造时,12岁的安乡少年回答得率真而爽快, “因为八一队厉害一些,而且有很多我崇拜的球星。”

  人才都去哪儿了

  “乒乓皇后”邓亚萍祖籍邵阳新宁、中国男乒“新小生”樊振东祖籍衡阳祁东……按理说,灵活、机敏的湖南人打起乒乓球来,应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然而,羽毛球水平很高的湖南,在乒乓球项目却很“弱势”。目前,国家乒乓球队一、二线队伍中没有一名来自湖南队的球员。湖南乒球的人才去哪了?

  “之所以把孩子送到北京、八一队深造,也是希望他少走一点弯路,有更高的起点。”谢聪凡65岁的爷爷谢水深略显无奈地说,过去也想过进湖南队,但竞技体育是现实而残酷的,孩子的将来谁也耽误不起。

  谢水深告诉记者,谢聪凡5岁多开始练乒乓球,一路走来十分不易,好在孩子很争气,最终选择八一队也是全家人再三斟酌的结果。“大概2年前,就有上海、山东、八一等队看中他,我们当时考虑过上海,因为那里可以免费。”说起家里拮据的经济环境,谢水深几度哽咽,“在八一队集训一年下来,差不多要20万元,我们哪承担得起呀!”谢水深说,好在县里和省里的扶持和帮助,最终才解决了费用问题。去年,谢聪凡顺利地以人才交流的方式输送到八一队。

  2013年5月,张家界17岁女孩林叶正式加入新加坡国籍,并成为新加坡女乒国家队成员,之后她代表新加坡参加各种国际赛事,包括与中国队一较高低。

  湖南乒球路还长

  “现在下去招苗子,要么不愿走专业的路,想以学业为重;下决心走专业路子的,眼睛又盯着广东、山东等乒乓球强省,湖南乒球要改变这样的尴尬处境,路还很长。”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肖向阳告诉记者,目前乒乓球专业队已从省羽乒中心分离出来,回归体育职院管理。

  肖向阳介绍,省乒乓球队现在有20余名队员和十几名集训队员,生源状况仍处“饥饿”状态。一个方面是体教需要更好的结合,另一方面,师资力量的匮乏也是导致成绩不佳的重要原因。

  乒乓球作为我国的国球,其竞争之大、人才面之广不用多说,而能够真正跻身金字塔顶端的人只有少数。对于绝大多数家长而言,选读书还是选打球,往往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肖向阳认为,要建立起家长、孩子对专业队的信心,首先就是要解决体教结合问题。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方面也计划将赴广东、江苏等体教结合走在前列的省市进行交流、学习。

  “通过这届省运会,我们还是看到了很多不错的苗子,这证明我们省在乒乓球项目的人才大有人在。”肖向阳认为,政府与社会共同办体育同样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方式,“像山东鲁能就是以俱乐部的训练带动专业队,招揽更多优秀人才、磨练队伍。”

  (本报娄底9月10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湖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1/n404227590.shtml report 1906 9月10日,常德队队员在乒乓球比赛中。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本报记者蔡矜宜王亮10日省运会乒乓球的现场,来自常德乒乓球队的“00后”小将谢聪凡率领小伙伴们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湖南乒球人才流失严重 需建立家长对专业队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