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中国军团 > 亚运会中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运会中国点兵:夺金易破纪录难 男篮为长见识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天下午,中国代表团出征第十七届亚运会大名单正式公布,897名运动员将在16天时间里,参加35个大项、408个小项的比赛,创下了我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加亚运会规模最大的纪录。在这份名单中,还包括了孙杨、林丹、张继科等33名奥运冠军,阵容堪称豪华。毫无疑问,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赛场的优势巨大,称霸金牌榜易如反掌。但除了成绩之外,在比赛过程中还是有许多看点,值得关注。

  诸强乱斗

  旧仇难平新怨又起

  亚运会游泳赛场,奥运冠军兼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与东道主最大王牌朴泰桓之间上演的“亚洲泳坛一哥”之争,是最不可错过的好戏。孙杨报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5个项目,朴泰桓则一口气报了7项,除了孙杨所参加的项目,还要多出战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2项。上届广州亚运会上,朴泰桓以3金1银1铜力压孙杨的2金2银。随着孙杨的脚伤康复、更换新教练以及逐渐走出“三停”阴影,在仁川亚运会上战胜朴泰桓,将是他重新证明自己的最好办法。而对朴泰桓而言,想要兑现诺言,在所有项目上都战胜孙杨,难度不小。据悉,仁川特意将一座游泳训练场馆用朴泰桓的名字命名,不知在这样的鼓励之下,朴泰桓会不会有超常的发挥。

  除了朴泰桓,来自日本的野公介、入江陵介、濑户大也3名90后选手,将在混合泳项目中,挑战中国队的霸主地位。女队方面,中国近年来在洲际大赛中鲜有对手,叶诗文今年的100米自由泳和400米混合泳成绩都接近世界最好成绩,刘子歌和焦刘洋的状态也十分稳定。不出意外的话,除了蛙泳是日本队的强项,其他项目上中国女队都有压倒性优势。

  中国羽毛球队为中国体育赢得了很多荣耀,也留下了很多遗憾。刚刚经历汤姆斯杯之痛,输给日本队的国羽男队能否触底反弹?李雪芮能否打破国羽一姐往往无缘女单金牌的魔咒? “风云组合”之后,谁能冲破韩国在男双项目中的独霸局面?国羽此番派出了由八名奥运冠军领衔的豪华阵容,目的就是将这些悬念一一揭晓。

  2006年和2010年的两届亚运会中,国羽男队从未让男团金牌旁落。刚刚在今年的汤姆斯杯落败的他们,这次亚运会几乎派出全部主力,目的就是三连冠。广州亚运会,林丹在家门口实现了自己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此次为了卫冕,他甚至放弃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如愿的话,他将向羽毛球大赛冠军双圈全满贯这一史无前例的纪录再进一步。目前的国羽一姐李雪芮两年前首战奥运女单封后,但连续两届世锦赛均屈居亚军,来到仁川,她急需一枚金牌鼓舞自己。多年来,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是国羽的4个主要对手,尤其是在男双和混双项目中,东道主韩国队优势明显,过去7个混双冠军中,有6个被韩国组合夺走。

  取经之旅

  长见识重于拿成绩

  无缘世界杯的中国男篮,无疑将亚运会当做今年的最大任务。丁彦雨航、顾全、郭艾伦、李慕豪、刘晓宇、孙桐林、王哲林、赵泰隆、李晓旭、翟晓川、周鹏、周琦,这是中国男篮最终的12人名单。这支队伍,要想在亚运会夺冠,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伊朗男篮的整体实力无疑是目前亚洲最强的,韩国男篮占据主场之优,中华台北同样虎视眈眈,菲律宾的归化外援虽然被韩国亚组委阻挠,但也是个实力对手。从自身而言,刚刚经历了大换血的中国男篮,虽然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但毕竟普遍年轻,缺乏大赛经验。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而言,即便最后没有夺冠,能够在亚运会这样的舞台上吸取经验,也算一种收获。

  与中国男篮相比,中国足球的取经之路更加磨难重重。傅博率领的这支国奥队,由于缺少了鲁能帮球员,战斗力大大折损,冲击四强的任务变得更为艰巨。好在国奥与朝鲜和巴基斯坦一同分在F组,小组出线应该不难。按照傅博的计划,明年3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才是他们的最大目标,而亚运会的比赛更像是一场高规格的热身赛,让队员们多经历大赛的氛围。在国奥的名单中,不乏已在中超崭露头角的球员,广州恒大的廖力生甚至经历过亚冠联赛的洗礼。

  广州亚运会,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奖牌,这次她们的目标就是冲击奖牌。前不久结束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的表现不错。这次出征亚运,虽然马晓旭没能入选,但不乏美女门将张越、韩国足协杯MVP马君、女足新贵李影等优秀球员。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姑娘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出现失误,被日本队淘汰。冤家路窄,亚运会上两队被分在同一小组,同组的还有中华台北和约旦。对于女足而言,亚运会也是加拿大世界杯乃至冲击巴西奥运会的热身机会。

  一枝独秀

  老兵磨枪新人卡位

  亚运会赛场上,中国代表团在很多项目上拥有一骑绝尘的巨大优势,例如乒乓球、跳水等。在这些领域,老将想要延续一枝独秀的表演,新人则想借机争夺主力位置,同样看点众多。

  国乒出征名单中,男队除了青岛名将张继科,还有奥运冠军马龙、青奥会冠军樊振东以及许昕、周雨,女队则由丁宁刘诗雯领衔,青岛姑娘陈梦和朱雨玲、武杨入围。拥有水谷隼、岸川圣也的日本,由金珉锡、徐贤德领衔的东道主韩国,庄智渊、陈建安所在的中华台北,都难以撼动国乒男队的统治地位。因此,男子项目中最大的看点应该是张继科会用怎样的成绩来捍卫自己的领军地位。国乒历来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队伍,张继科作为其中的老大哥,除了要为全队当好榜样和先锋,还要为自己心中第二个大满贯的梦想蓄力,最重要的是,打好了亚运会,里约奥运会的门票也会在自己手心里攥得更稳。国乒女队在亚运会赛场上,曾有过许多不美好的回忆,但多数与自己轻敌和缺乏拼劲有直接关系。虽然李晓霞缺阵,但相信只要她们发挥出正常水平,福原爱、石川佳纯领军的日本,冯天薇、于梦雨所在的新加坡,都不足惧。

  中国跳水队素有梦之队的称号,此次出征由老将吴敏霞压阵,陈若琳、何姿、邱波、林跃、何冲等世界冠军悉数入围,亚洲赛场难寻敌手。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定海神针”陈若琳发挥失常,跳出了自己的最差成绩。新秀不断涌现,陈若琳若在亚运会上继续发挥不佳,到了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以及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她将有可能主力位置不保。

  海外练兵

  夺金容易破纪录难

  中国田径队此次的亚运会参赛阵容也算得上星光熠熠,百米名将张培萌、苏炳添,跳远明星李金哲,刘翔师弟谢文骏,以及巩立姣、张文秀、李艳梅等都在名单当中。对于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来说,亚运会只不过是奥运会的练兵场,夺金相对容易,争取有更多突破性的表现,才是最终目标。

  张培萌、苏炳添联袂出战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这枚金牌应当不会旁落。更重要的是,两人都具备跑进10秒05的实力,特别是在去年莫斯科世锦赛半决赛中跑出10秒整的张培萌,距离9秒99的亚洲纪录仅仅只有0.01秒的差距。张培萌能否在亚运会赛场闯进10秒大关,创造黄种人的百米最好成绩,将是田径赛场上最大的悬念。另一位百米飞人苏炳添,则在今年3月份的波兰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飞人大战中,以6秒52的成绩勇夺第4,创造了中国在世界大赛短跑项目上历史最好成绩。

  在男子跳远赛场,李金哲也打算在亚运会赛场,好好展现一下实力。历届亚运会田径赛场,几乎都是中日两国代表团的天下。桐生祥秀因伤退出男子百米大战,他们只能在撑杆跳和标枪等项目中与中国队一较高下了。 记者 臧婷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1/n404237389.shtml report 5077 昨天下午,中国代表团出征第十七届亚运会大名单正式公布,897名运动员将在16天时间里,参加35个大项、408个小项的比赛,创下了我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加亚运会规模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