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福州一中体育作业为啥能落地 学生:练出8块腹肌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智仁 陈强

  刚升入福州市第一中学的高一新生小陈,现在养成了在课余时间“动一动、跳一跳”的习惯。而在初中时,她还是一个 “抓紧每时每刻读书”的“学霸”。这个变化源于福州一中今年布置的一份暑期体育作业。

  今年7月,福州一中在向考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还附上了一封致家长信以及由本校教师录制的16个原创微视频组成的“运动菜单”。信中要求家长督促孩子 “至少完成一项体育技能的学习,并坚持每周至少参加两次两项身体素质锻炼,建议每次时长为30分钟以上”。

  “我认为,学生有3项技能非常重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加体育运动从而保持良好身体素质和充沛精力的能力以及欣赏和享受艺术的能力。”福州一中校长李迅表示,暑期布置体育作业,就是希望教会学生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并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习惯。

  新生体测近一半不合格

  从2012年起,福州一中每年都会对高一新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 ,但有将近一半的学生不合格。对此,该校体育教研组经过讨论后认为,“初三学生学业紧张,参加的也多为中考要求的体育项目,加上暑期的两个月很少运动,因而会导致临时性的体质下降。这样的成绩并不能代表学生最真实的体质状况”。

  福州一中规定,每个学生在毕业之前必须拿到国家规定的11个体育学分。其中,体育选项占4个学分(从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和武术5个项目中任选一项),另外7个学分则分别在修满游泳田径体操、太极拳、排球、体能以及体育与健康知识等课后获得。

  “享受运动带来乐趣的前提是掌握这项运动技能。”该校体育教研组副组长缪盈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以往在选项教学中,新生选班一般比较盲目,“所以应该想办法让他们提前了解高中体育课程,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和基本的运动技能,建立起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考虑到视频具有丰富的画面、文字和声音等视听信息,不但能提供大量有效的学习内容,而且能有效地帮助理解和记忆,福州一中体育教研组从6月底开始进行拍摄视频所需的脚本创作和拍摄等过程,并于7月中旬完成剪辑后上传到学校网站。校方还特地给家长致信,请家长监督孩子完成体育作业。

  没时间和没场地不是借口

  拿到体育作业单之后,本文开头提到的新生小陈觉得有些意外:“读了这么多年书,从没听说过体育锻炼还能布置作业。以往最多听老师口头说过,但往往谁也没当回事儿”。

  她仔细观看了16个体育课程微视频,发现运动技能学习类微视频有12个,包括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和武术5大项目;身体素质训练方法微视频有4个,包括速度与灵敏、弹跳与爆发力、上肢力量和核心力量。

  根据“至少完成一项体育技能的学习”要求,在花了一个下午将所有视频看完之后,小陈选择了“比较适合女生锻炼”的健美操。

  “视频的风格很活泼,配乐用的还是最近流行的《小苹果》,并且老师教的都是最基本的动作,学起来比较简单。”她还专门将视频下载到手机上,每天至少花上半个小时对照学习。

  对于孩子的用心,小陈的父亲“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女儿中考后就宅在家里,很少参加体育锻炼。”陈父认为,“孩子会喜欢上体育作业,说明学校的用心和细致赢得了孩子的心。”

  一周后,小陈就掌握了视频中列举的所有动作,可以在不看教学视频的情况下配合音乐独立完成。这个时候,她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健美操这个项目了”。

  入学后,得知学校健美操社团纳新的消息,小陈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她说:“虽然上学后功课比较忙,但只要愿意,还是可以挤出时间进行锻炼的”。

  该校高一男生小张在完成体育作业过程中发现,“原来不是非要有标准的场地和器材才能进行锻炼”。

  在将视频下载到手机上学习篮球项目的同时,小张还配合锻炼“核心力量”和“上肢力量”。“这两个项目的练习,只需要一张有靠背的椅子和垫子,或者借助书房的桌子就能完成,根本不需要到专业场地进行。”他说,按照视频的指导,自己在家里就能练出“搓衣板似的8块腹肌”。

  这样的效果正是福州一中的教师所希望看到的。“很多人都误以为体育锻炼得花大量的时间,要到专业的场地进行。其实,我们的视频很多就是在家里的客厅、小区的空地上录制的,每个项目所需的时间也不长。”缪盈盈表示,只要有心,时间和场地都不会成为运动锻炼的障碍。

  如何监督和检查体育作业

  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众多网友为福州一中的做法“点赞”。微博名为“草根小记任思言”的网友说,这个做法看起来有一定强制性,但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宅男宅女动起来,让他们好好锻炼身体,迎接新的高中生活。

  网友“奥特曼999110”则认为,目前不少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现象,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学生体质整体较差。其实从人一生的幸福来看,身体健康是真正的1,其他成绩都是后面的0。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只有全民身体素质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建设国家。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对福州一中的上述做法提出质疑:“其他科目的作业一般都有有形的作业本供家长监督、老师检查。但体育作业的监督和检查该如何进行呢?”有人建议,“可以在开学前先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检测,记录其各项指标。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体质状况,提出在暑期要提升的目标,开学后进行检查。这样一来,学生对暑假体育作业就不敢马虎了”。

  “但这种方式明显不适用于新生。”福州一中校长李迅认为,中学的录取工作一般都在暑假进行,考虑到安全等因素,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赞成把新生召集在一起进行集体活动。他表示,为了加强监督和检查工作的合理性,学校明年在寄送家长信的同时会增加一份学生选填的运动技能项目表,并明确告知将在开学后对选择同一技能项目的学生集中进行“作业检查”,检查的内容和标准就在录制的体育教学视频中。

  “这样家长和学生就会明白我们是‘动真格’的,对暑假期间的运动锻炼就会更加重视。”李迅透露,明年暑期体育作业布置的范围有可能从高一新生扩展到高二学生。

  本报福州9月14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9/15/nw.D110000zgqnb_20140915_1-08.htm report 3297 刚升入福州市第一中学的高一新生小陈,现在养成了在课余时间“动一动、跳一跳”的习惯。而在初中时,她还是一个“抓紧每时每刻读书”的“学霸”。这个变化源于福州一中今年
(责任编辑:严国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