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游泳 > 亚运会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仁川亚运目标四冠 生活中做回最好的自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9月15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即将揭开战幕,中国游泳名将、奥运冠军孙杨做客《风云会》,透露本届亚运会的目标就是实现四冠,甚至在自由泳方面要垄断亚洲。同时对于个人生活,孙杨表示希望做回最好的自己。

  孙杨做客《风云会》节目,访谈首先从近期的一则广告说起。广告中,孙杨说起了韩语,表示:“朴先生(朴泰桓),上次亚运会,你打破了亚洲纪录,真厉害!不过,那个纪录,已经被我破掉了哟!今年,在仁川,有本事就赢回来吧!”回忆起这则广告,孙杨印象中最深的韩语,还是“朴泰桓,你真厉害”。对于韩国的游泳天皇,孙杨坦言:“不仅仅是亚洲,如果单说400自这个项目,放到世界范围来讲,他也是我最厉害的对手。”

  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所有中国人熟悉孙杨的一次大赛。如今四年过去,这次的仁川亚运会,孙杨除了金牌之外还有其他的目标吗?对此,孙杨的回答霸气十足:“当然是希望200、400、1500全部拿下,然后接力项目是和大家一起努力,也很想拿下来,毕竟接力的对手像日本也很强。”

  本届亚运会,朴泰桓喊出了“七金”的口号,因为他报名参加了七个项目。当被问到是否有这个可能的时候,孙杨摇头表示,一点可能性都没有!“首先是接力项目,韩国在这方面和我们中国没办法比,这三个接力项目就已经可以划掉。然后在200、400、1500上面,我肯定是要去战胜他的。最后剩下的100米,我们中国现在也很强。”随后,孙杨坦言:“我觉得完全有可能,他这次一块金牌都拿不到。而且这次领导给的目标,就是在自由泳项目上要全方位垄断亚洲。”

  如今,200、400和1500米,都成为了孙杨的主项,特别是在1500米项目上,由于受伤训练量比较少,很多人关心这个项目上,孙杨的恢复如何。孙杨表示:“因为受伤所以练得比较少,相对而言是有些下滑。但是通过上半年的冠军赛,然后到澳洲四个月的训练,基本上已经逐渐恢复到去年世锦赛的正常水平,甚至还能更好一些。”随后的话题,再次转到了孙杨的老对手朴泰桓。采访中,孙杨能够很熟悉的报出朴泰桓在国内选拔赛上的200米、400米成绩,而且很有信心的肯定:“我现在200和400的训练水平,绝对是超过伦敦奥运会那时候。”

  “把朴泰桓作为一个重大话题的话,我觉得有些小题大做,我对孙杨的要求更高!”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说道,“我希望在国际泳坛上,孙杨把自己的成绩目标放得更高,应该是个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2013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中,中国游泳队缺少了孙杨,当时很多人都在期待着,2014年的体坛盛会能看到孙杨的身影。

  回忆起2013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的那天,孙杨透露道:“那天我脚受伤在医院里,但是有看直播。因为我觉得看到这些,包括看到朴泰桓游出好的成绩,都会成为我今年恢复的动力。而且我也觉得,通过我的努力,我能重新走到这个舞台上。”说着,孙杨袒露心声,说起了曾经很低落的时刻。“冠军赛之前,那时候脚受伤,很长时间没有下水训练,每天只能通过一些简单的陆上体能恢复。不能下水,感觉真的很难受。而且看着冠军赛一天天临近,当时真的很有压力。那时候真的算是生涯的一个低谷,而且我自己也有过怀疑,还能不能重新回到过去那种巅峰。”

  “就是怀疑自己,受伤离开训练这么长时间,而且那时候体重也在上涨,不知道还能不能重回巅峰。”孙杨说道,“但是很多时候看到以前的录像,看到录像里面那个奋力游泳的自己,还是会给我动力!而且我也知道,很多运动员都遇到过挫折、低谷,但是通过努力去战胜之后,都走到了各自生涯的巅峰。所以我还是相信,努力付出之后,还是回有回报的。”

  孙杨曾在去年因为无证驾驶一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他的行为也让他得到了“行政拘留7天”的惩罚。此次做客《风云会》,主持人张斌也笑问道:“新驾照在哪里呢?”孙杨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回答道:“在钱包里。”随后,孙杨作了介绍:“春节前一天拿到了驾照。”顺着这个话题,孙杨也透露了在训练之外,生活中让他心力憔悴的困扰。“去年发生的那些事情,不仅仅是教练的事,还有场外那些事情。有很多人还是支持我,但也有很多人产生了质疑、骂声。这是社会一部分人对我的观点,我是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去回报那些支持我的人,而且证明我不是大家说得那样,犯了错误我会去改正。”

  作为运动员,会和教练、队伍有很深的联系。与教练之间的师徒关系,与队伍之间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如今是张亚东教练在带,那么孙杨是否适应这样的转换呢?“张指导曾经带过罗雪娟这样顶级的奥运冠军,从能力上面来说不会有任何的问题。但他以前是执教短距离的,现在到了中长距离,肯定会有个适应的过程。不过我们在去年世锦赛,就已经有过磨合。所以现在正式进入到他门下,就会从容很多。而且我在长距离的成绩下降,更主要是因为受伤,只要我伤愈恢复训练,问题不会太大。同时张指导在速度训练方面的能力很强,大家也能看到我现在在速度与爆发力上面的提高。这样两者结合,我觉得会有更大的提高。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不存在不适应的情况。”

  “去年世锦赛时,一点准备也没有(接手孙杨),毕竟当时已经离开游泳池,去搞行政了,确实当时比较突然。”张亚东透露了当时出任孙杨教练的情况,“当时孙杨的心理压力非常大,他走到我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希望我帮他找个心理专家。于是我帮他联系了香港一位运动心理专家,评估的结果就是孙杨这样的情况,必须要转换环境,如果还是原有的环境,他的心理会奔溃的。所以当时我们决定,去香港,我来带他。他自己也明白,需要减少外界的干扰。”

  对于张亚东执教之后的改变,孙杨表示:“作为运动员来说,每天重复这样的训练生活,到累得时候肯定会有个心理的发泄点。和张指导在一起后,我有什么都能和他讲,最大的改变就是我与教练在场外的沟通变得更多。我不是在这里说谁不好,但是在以前的模式下,(运动员)小的时候可以用严厉的方式,但是(运动员)大了之后,应该是去引导运动员怎么完成训练,而不是没有任何沟通强行的压迫。”

  广州亚运会至今的四年,孙杨整体的成绩保持着平稳,但是也经历很多事情。而且每次事情之后,都会有一次大赛帮助孙杨“走”出来。那么这次的仁川亚运会,还能起到这样的效果吗?“这次我并没有想去改变什么,毕竟通过这半年,大家也看到了我的回归。所以这一次我更希望证明自己,证明通过努力,我孙杨依然可以在亚洲在世界上表现最好。当然,我也知道曾经犯过一些错误,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然后达到自己的目标,将这样的一种正能量的过程,能够分享给大家。”

  对于自己的弟子,张亚东评价道:“我觉得经历这么多风风雨雨,他对自己的判断,对于名和利的看法,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孙杨这个人,从以前就不太重利,对名上面他现在会越来越在乎,对这一点我觉得是个好事。以前他在乎的是虚名,表明上的就像有人来追我啊,有多少粉丝啊,但他现在对自己更清醒,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成熟和改变。”

  此前的澳洲之行,对于孙杨而言,无疑是改变的开始。出发前,孙杨与父亲在机场相拥,而且还流下热泪。对此,孙杨坦言这次分别有很大的不同。“这次分别,意味着两个月后我回来,只能做得更好,我不能再有任何差错。我必须要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那些支持我的人。在我看来,我比得好他们会很开心,所以这与往年的任务压力,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发生了很多事情之后,之前因为我的不懂事,忽视了很多关心我的人。回过头才发现,很多人在真心关心我。” (王大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6/n404339748.shtml report 3381 北京时间9月15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即将揭开战幕,中国游泳名将、奥运冠军孙杨做客《风云会》,透露本届亚运会的目标就是实现四冠,甚至在自由泳方面要垄断亚洲。同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