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WTA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格拉芙接班人沉沦十余载 再捧杯终结16年冠军荒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昨日结束的WTA魁北克公开赛单打决赛,她战胜大威,结束了长达16年零4个月的冠军荒,创造了WTA历史上单打冠军间隔最长的纪录。随后,她又打破16年零7个月的双打冠军荒。卢西奇17岁便打进温网4强,一度被认为是格拉芙的接班人,但这名“天才少女”却沉沦十余载,直至最近一个月才以12战11胜的战绩重回大舞台。

  【战报】 一站比赛赢两个冠军

  加拿大魁北克公开赛女单决赛,大威接发球出界,卢西奇2比0获胜,她兴奋地扔掉球拍,双手捂头。这仅仅是卢西奇第3个巡回赛冠军,但距离上一个冠军已过去了16年又4个月。

  “我实在找不到词语来形容现在的心情,维纳斯(大威)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妙绝伦的比赛。”卢西奇称,要赶紧回酒店与丈夫庆祝,“他一定准备了丰盛的食物在等我,我要开一瓶上好的香槟来庆祝,一定要选最贵的那瓶。”

  1998年波尔公开赛,卢西奇夺冠,之后16年零4个月,她颗粒无收,这也是WTA历史上最长的单打冠军间隔。此前这一纪录保持者是日本老将伊达公子,她的纪录是13年——从1996年圣迭戈赛到2009年首尔公开赛。

  “这个纪录不错。”卢西奇说,“上次夺冠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我都记不清捧杯是什么感觉。现在简直难以置信,我也有点震惊。我的天啊,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

  凭借这个冠军,卢西奇的排名已回升到第56位。一个月前,她还在120位开外。卢西奇称,在和新教练阿隆索合作后,已赢下了很多比赛,自信心逐渐回来了。

  传奇还在继续,随后的女双决赛,卢西奇搭档赫拉德茨卡2比0战胜格尔格斯/赫拉瓦奇科娃,打破自己16年零7个月的双打冠军荒,并成为本赛季第2位在同一站赛事赢得双冠的球员。

  【心路】 历经落差已参透人生

  对很多球迷来说,卢西奇这个名字太陌生了。直到今年美网,外界重新开始关注这位曾经的天才少女。

  美网赛前,卢西奇世界排名121位,只能从资格赛打起。悄无声息地,她一路6连胜,其中包括第3轮横扫2号种子哈勒普。那场比赛过后,卢西奇时隔15年再度打进大满贯第2周。在遥远的1999年温网,时年17岁的卢西奇先淘汰了塞莱斯,又在半决赛中与格拉芙鏖战3盘后惜败。当时,能被誉为格拉芙接班人的有两人,一是辛吉斯,一个便是卢西奇。

  当年的卢西奇已是澳网女双冠军,并拿下了美网和澳网青少组冠军。“当时一切都顺理成章,我那么年轻,赢得了那么多胜利。那时算不上什么,就是很自然的事。”如今再谈及那段历史,卢西奇已看得很开,巨大的落差让她参透人生。

  “这实在是太难了。”淘汰哈勒普后,卢西奇一度泪流满面,“经过这么多年,能再次回到大满贯,真的不可思议。我一直渴望这一刻。”

  第4轮,卢西奇打满3盘才输给埃拉尼,终止传奇之旅。但她在纽约一周多的表现已足够惊艳,并把这种好状态带到了魁北克,并以5场未失1盘的成绩夺冠。“这太疯狂了,感觉好像又回到了15岁。”32岁的卢西奇说,仍然爱着网球,也充满了赢球的渴望。

  【挫折】 最惨时凑不齐参赛路费

  卢西奇没有辛吉斯那么好的命,她摊上了一个暴躁的父亲,之后经济上也出了问题,有几年无球可打。2004到2006年,卢西奇总共只打了两场比赛,最好的时光就这样蹉跎而去。

  16岁时,卢西奇排名便来到32位,当时她还是青少年组世界第1。女儿迅速成名,卢西奇的父亲仿佛看到了大把金钱,但暴躁的性格让他毁掉了整个家庭和女儿的前程,他时常辱骂甚至殴打卢西奇。2003年,卢西奇排名已跌至335位,与经纪公司IMG关系破裂,一时连参赛路费都凑不齐。自2002年美网至2010年温网,卢西奇近8年与大满贯绝缘。2004到2006年,她只打了两场比赛,排名一度跌出700位,女子网坛也没了她的名字和位置。

  “那是我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卢西奇说,在那样的环境下根本没法安心比赛,“回到家后,我一直思念网球,一直和哥哥训练。”

  再回来,卢西奇已为人妻,鼻梁上也多了一副眼镜,“说真的,我不愿意再谈论那些日子,那会让我不舒服。”卢西奇说,“我只能等待属于我的机会,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但在出成绩之前,总感觉离目标很远。”

  沉寂十多年,卢西奇再度回归,享受着本该属于她的掌声和荣耀。“这么多年,没人知道我对胜利的渴望,没人知道我付出了多少。”卢西奇称,过去这一个月的成绩,正是她多年不放弃的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6/n404342168.shtml report 2111 昨日结束的WTA魁北克公开赛单打决赛,她战胜大威,结束了长达16年零4个月的冠军荒,创造了WTA历史上单打冠军间隔最长的纪录。随后,她又打破16年零7个月的双打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