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篮世界杯|2014男篮世界杯 > 2014男篮世界杯美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美国男篮毫无悬念全胜夺冠军 一枝独秀缺少看点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靳鹏

  在西班牙举行的首届男篮世界杯赛(前身为男篮世锦赛)随着美国队129∶92大胜塞尔维亚队夺冠而落幕,人们除了为东道主西班牙队爆冷早早出局而摇头叹息、为派出“青年近卫军”却仍能轻松夺冠的美国队点赞之外,还不免产生疑问:“男篮世界杯的影响力为何与男足世界杯相差如此之大?这项同样被称为‘世界杯’的国际顶级赛事何时才能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

  都是世界杯,差距咋就这么大?

  今年夏天,男足世界杯在“足球王国”巴西火爆上演,别的不说,央视庞大的转播投入、精心策划的直播和各类相关栏目以及随之而来的高收视率回报都再一次印证了“足球乃世界第一运动”的说法。而就在几天之前,男篮世界杯的一场堪称焦点战役的1/4决赛在美国队和斯洛文尼亚队之间上演,而央视却临时改变了对这场比赛现场直播的原定计划,改为转播欧洲杯足球预赛,那些原本准备凌晨三点挑灯观看美斯之战的篮球“铁粉”们不答应了:“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不比足球差、CBA的品牌价值甚至超过了中超NBA的‘普及率’更不用多说,凭什么男足世界杯场场有直播,而男篮世界杯这么重要的1/4决赛却被无情‘砍掉’?”央视有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合情合理——男篮世界杯的收视率实在惨不忍睹。

  事实上,男篮世界杯的受关注程度和“吸金”能力的确无法与男足世界杯相提并论,今年巴西足球世界杯用了一个月时间就为FIFA(国际足联)带来超过40亿美元的广告收入,而上届男篮世锦赛(当时还未改名为世界杯)的收入仅为男足世界杯的1/100,尽管今年FIBA(国际篮联)高举锐意改革的大旗将世锦赛改名为世界杯,把晋级决赛圈的球队数增加到了24支,可由于强弱分明的比赛场次过多、美国队未派出顶级巨星参赛、东道主西班牙男篮过早被淘汰、缺少拥有庞大市场和球迷群体的中国队等种种因素的影响,男篮世界杯的总体收入和受关注程度仍与男足世界杯有着天壤之别。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或许篮球运动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受欢迎和普及程度已经到了能向足球叫板的程度,可受历史发展、比赛质量以及场外因素的影响,男篮世界杯要想用这种改改名字、换汤不换药的方式来追赶男足世界杯,那绝对属于痴人说梦。

  等待“中国龙”,FIBA必须借东风

  如前所述,本届男篮世界杯另一个缺少人气的原因就是中国男篮的缺席,试想一下,如果有中国队参赛,那世界杯小组赛有中国队参赛场次的收视率完全有可能比现在提升两到三倍都不止,即便中国队小组出线都成问题、即便中国的篮球迷更加钟情于观看NBA的比赛,可在NBA新赛季尚未开打之前、在观看完中国队比赛之后的惯性收视的带动下,男篮世界杯的整体收视率也将比现在要好很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赞助商的青睐和转播权价格的提升,这些无疑是FIBA高层所乐于见到的。

  下届男篮世界杯将于2019年举办(可以避开2018年举办的男足世界杯),届时,参赛球队的数目将由目前的24支扩军至32支,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篮协已经向FIBA提交了申办第二届男篮世界杯的意向书,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城市也对共同承办世界杯十分感兴趣,按照计划,FIBA将于今年11月公布究竟哪些国家愿意承办下届男篮世界杯,而明年初,FIBA会对申办城市逐一进行实地考察并于明年5月份公布最终胜出者。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男篮世界杯无比期待“中国龙”的参赛,而要想让这项赛事吸引到更多球迷关注的目光,借“东风”无疑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第二届男篮世界杯落户神州大地,指日可待。

  不叫“梦之队”,美国依旧称霸!

  平心而论,“山姆大叔”美国人是男篮世界杯难以在短时间内超越男足世界杯的“罪魁祸首”。在当今篮坛,具有精美包装、人气球星、密集赛程、高质量比赛的NBA无疑是全世界篮球迷的首选,其“品牌美誉度”虽不敢说能与男足世界杯等量齐观,但起码不会输给欧洲五大联赛、网球四大满贯、F1等这些极受欢迎的赛事,也难怪每当男足世界杯与NBA总决赛发生“撞车”时,央视依然不会轻易放弃对后者的直播,NBA的金字招牌就是如此“惹人爱”。而与NBA在规则、风格、节奏和观赏性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的男篮世界杯虽被冠以“最高水平的国际篮球顶级赛事”之名,可包括美国男篮在内的世界强队似乎对奥运会男篮比赛的重视程度都要超过世界杯,更不用说和NBA相比了,别忘了,NBA的赛场上可是驰骋着来自世界各国最顶尖的篮球天才,从诺维茨基到博古特、从帕克到吉诺比利,而这些球星又有谁出现在了今年男篮世界杯的赛场上?

  另一方面,美国男篮“神一般的存在”也是男篮世界杯难以吸引更多眼球的关键,尽管如今的美国男篮早已不以“梦之队”的名号自居,而且詹姆斯安东尼、勒夫、杜兰特等NBA一线球星都以种种理由拒绝出征西班牙,但以哈登、法里埃德、欧文、安东尼·戴维斯等年轻人领衔的美国队依然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得冠军,这与绝大部分球迷和媒体赛前的预测完全吻合,缺少了冠军归属的悬念,男篮世界杯的吸引力自然会大大降低。值得一提的是,这支美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上9场比赛平均胜出对手33分,这个数字排在自1992年以来所有11支美国男篮中的第三位,仅次于乔丹领衔的“梦一队”和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的“梦二队”,这不但说明“世界挑战美国”的篮坛格局没有改变,更给未来美国男篮提供了全新的组队思路和样板——NBA球星今后依然会参加奥运会和男篮世界杯,但不一定每次都会是豪华版的全明星阵容。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6/n404353028.shtml report 3499 记者靳鹏在西班牙举行的首届男篮世界杯赛(前身为男篮世锦赛)随着美国队129∶92大胜塞尔维亚队夺冠而落幕,人们除了为东道主西班牙队爆冷早早出局而摇头叹息、为派出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