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二男生1000米体测猝死 罪魁祸首就是长跑吗?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张晨)昨日凌晨,地处宁波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非常沉重的信息:“9月15日下午4:50许,我院纺织学院一男生在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下文称:体能测试)最后一个项目时突然晕倒,现场的体育老师立即报120,同时进行心肺复苏施救。120救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急送市第七医院抢救。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于晚7:16宣布不治。我们对失去一位学生,家长失去爱子,表示沉痛哀悼!”

  这个1000米,跑得太匆匆,快得让人震惊。

  近年来,“跑步死”的悲剧频繁发生,不仅出现在大学校园中,也发生在中学校园里。长跑猝死的消息牵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跑”还是“不跑”成为热议的话题。

  大二男生的1000米死亡之跑

  昨天,全国各高校都在忙着组织学生进行体能测试,唯独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没有做此安排。大二男生长跑猝死的事件让这所学校笼罩在一种很沉重的气氛中,校领导临时决定先暂停体能测试。

  “学生的死亡原因暂不能下定论。”该校学生处处长胡斌说,猝死的男生是纺织学院纺织品检验专业的大二生,倒在距离终点线30米左右的位置。

  据胡处长的还原:男生在即将到达终点时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入宁波市第七医院后因抢救无效离世。“在场的老师于第一时间对该学生进行了心肺复苏,并拨打了急救电话,但仍没能阻止悲剧发生。”胡处长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男生的倒地让所有人都感到不可思议,“他平时特别喜欢打篮球,也算是半个体育健将,太突然了。”

  胡处长调出了该男生大一的体育成绩与体能测试报告,都很不错。

  “每年的体能测试之前,我们都会让学生自己报告身体情况,叫身体状况不佳的学生不要参加长跑等剧烈运动。”胡处长告诉记者,据同班同学回忆,猝死的男生在长跑前并无任何异常,从“鲜活”走到“死亡”,还不到1000米。

  据了解,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都会组织大一新生晨跑,要求学生在早晨的规定时间去锻炼身体。

  又是长跑惹的祸?

  “宁波一大二男生死于1000米跑步”,这个消息很快在全国大学生中传播起来。

  有人说:“拜托拜托,体能测试不要再跑步了。”;有人说:“这个跑步真的是无意义的。”;还有人说:“长跑又害人了。”

  可,罪魁祸首就是长跑吗?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多达55万。这就等于,每天都有1000多人猝死。“猝死的原因很难说,可能是因为身体弱,底子不好;也有可能是因为他本来就有心血管毛病,自己却不太清楚。要知道,哪怕是专业级的运动员,也会在运动时猝死,如果不进行尸体解剖很难了解真实原因。”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告诉记者,杀死大二男生的凶手有多种“可能”,但长跑是清白的。

  王主任说,很多猝死根本就是没有征兆和症状的,我们甚至感觉不到危险正在逼近。但并不代表束手无策:“有人说,不要长跑。我觉得这就是因噎废食。应该做的是定期体检,注重劳逸结合,作息规律,适度增加体育锻炼,改掉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如果发现身体有不适,一定要重视,积极就医,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无所谓。”

  赞同这个观点的还有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安平:“1000米跑对于一个正常的大学男生来讲不算过度运动。跑得太猛,跑前没做足准备运动,或是对自身情况不够了解,都可能是原因。只能说,长跑这个运动方式并不适合这个男生。早前的长跑运动可能已经在累积风险了,最终在这一跑爆发。”

  “如果身体中本来就埋着这样的炸弹,哪怕今天不爆炸,未来还是有危险的。可能会在赶公交车时倒下,也可能会在踢足球时倒下。”安主任说,而“拆弹”的方法就是让机体处于最佳状态,即增强体质。

  新版体测标准将“逼”着学生重视健康

  前不久,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新《标准》详细规定了各年级学生体质项目,对于大学生而言,除了增加“引体向上”这个新项目外,女生的800米跑、男生的1000米跑都成了必测,且跑步单项成绩比重最高,占总成绩20%。

  “很多同学怕长跑,其实长跑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心肺功能和身体素质,需要有一定的锻炼基础,不像一些项目可以靠蛮力拼出成绩来。”中国计量学院体军部主任季建成认为,将长跑设为必测,加大比重,其实是在鼓励同学们要重视健康,平时注重锻炼身体。

  与新标准同时落地的还有一项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大学生毕业时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季主任说:“规定一出,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讲原本随便测测的的体测一下子成了毕业路上的一道坎,不得不全力以赴。”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每日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7/n404395560.shtml report 2264 商报讯(记者张晨)昨日凌晨,地处宁波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非常沉重的信息:“9月15日下午4:50许,我院纺织学院一男生在完成国家学生体质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