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3分球已成NBA重武器 新赛季或破纪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第1页 :三分球数量不断上升
库里 

  在即将到来的2014-15赛季,我们或许会无数次看到以下的镜头:金州勇士队的史蒂芬-库里在慢悠悠的运球,忽然之间他用教科书般的姿势和闪电般的速度扬手投出一个三分球……华盛顿奇才的约翰-沃尔抢下后场篮板,一阵风般的杀到另一侧禁区,但是他却没有上篮,而是将球传向了底角三分线外,那儿布拉德利-比尔已经做好了准备……克利夫兰骑士的凯利-欧文和勒布朗-詹姆斯连续突破分球,在吸引对方4人包夹后,他们将球送给了弧顶三分线外等待多时的凯文-乐福……

  或许,我们看到的还远不止这些。在现在这个NBA中,三分球的出手次数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大个子不在篮下讨生活,而是拉到三分线外投篮出手。绝大多数擅长突破的球员,在分球给三分线外队友的时候都毫不犹豫。很多球队的进攻体系,都建立在将球送给空位三分球投手的基础之上。

  在NBA的历史上,最早决定总冠军的是防守,一个能保护篮筐的大中锋就是强队的保证。到了上世纪90年代和新世纪初,中距离投篮成为决定胜败的关键。现在,最重要的已经变成了三分球。

  三分球数量不断上升

  1979-80赛季,NBA引进了三分球。在这一年,圣迭戈快船的布莱恩-泰勒命中了90个三分球排名联盟第一,第二名里克-巴里命中了73个,接下来的查德-福特命中了70个,乔-哈塞特69个,拉里-伯德58个。

  2013-14赛季,史蒂芬-库里命中了261个三分球,超过1979-80赛季前三名的总和。排名前五的三分手命中次数都在200以上,几乎是1979-80赛季第五名(伯德)的四倍。伯德单赛季命中58个三分球,放在2013-14赛季,只是每个球队第五号三分手的平均成绩。

 

  如果只看开头和结尾还不大明白的话,那么上面图片或许能够让我们更清楚NBA设立三分线34年以来的变化情况:

  在图片中,紫色表示每个赛季投中三分球最多球队的数据,黄色表示联盟各个球队的投中三分球的平均数据,红色表示每个赛季投中三分球最少球队的数据,绿色表示每个赛季投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员数据。

  在1994-95赛季,四项数据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其中联盟平均数据从270个激增到450个。导致这个变化的原因是联盟为了增加球队得分,拉近了三分线的距离。到1996-97赛季,三分线又重新外扩,这导致出现了一个巅峰之后又迅速下降。

  由于个体差异容易受到偶然因素的影响,所以绿色和紫色曲线的波动较大,因为出现一个库里或者一个雷阿伦,一个纳什时期的太阳或者一个霍华德时期的魔术等,都会让这两条曲线急剧升高。

  因此,在这张图片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联盟平均数据,也就是黄色曲线。从图片中可以看出,除了1994-1997这几年调整三分线所带来的波动外,联盟三分球命中次数是稳步上升的,偶尔的回落也是范围极小,基本可以忽略,比如说2009年的545个到2010年的527个。

  在三分线设立之初,有很多球队比如说老鹰和湖人等,都拒绝出手三分球,很多球员也不习惯这样的风格。但是到了现在,几乎人人都会投三分球。2013-14赛季,命中三分球最少的球队是灰熊,但他们也投中了405个。这个数字比2001年之前联盟的平均数字都要高(不算缩短三分线的那三个赛季),也高于1993年之前联盟最佳远投球队的三分球次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8/n404362000.shtml report 5561 三分球数量不断上升库里在即将到来的2014-15赛季,我们或许会无数次看到以下的镜头:金州勇士队的史蒂芬-库里在慢悠悠的运球,忽然之间他用教科书般的姿势和闪电般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