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土豪?和印超比弱爆了 巨星短工挣百万美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被国际足联布拉特称为“沉睡的巨人”的,不是中国,而是印度。

  印度目前国际足联排名第150位,比中国队还低53位。去年排名第142位的泰国5比1大胜国足时,就极大振奋了印度足球的信心,印度媒体重点报道,印度足协还喊出“三到五年内超越中国”的口号。当然,印度队在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第二阶段就被淘汰了,他们目前确实比不上在预选赛第3阶段以小组第三名惊险晋级决赛圈的中国男足。

  在俱乐部层面的竞争似乎容易得多,广州恒大去年年底夺得亚冠冠军,而已经搜罗了克雷斯波、皮雷、福勒、永贝里等明星的印度足球超级联赛(Indian S uper League)一度接近揭幕,但因为经济原因以及与印度联赛(I-League)各队老板之间欠缺协商而流产。一年之后,一切的问题都已经解决,印超再次使出“吸星大法”,定下皮耶罗、马特拉齐、阿内尔卡、特雷泽盖等明星球员,教练席上有巴西名宿济科压阵。

  外教、明星球员,这是规定动作

  济科在J联赛执教过,还带领日本国家队夺得2004年亚洲杯冠军,被认为是日本足球进步的推动者之一。在他看来,印超只是印度足球向前的一次摸索:“我认为一个时间跨度更长的联赛对于印度足球才是最好的。”

  今年的印超只有8支球队参加,独立于I联赛之外。I联赛在2007年取代了原来的印度全国足球联赛,但与甲A改名中超一样,水平并未得到实质提高。I联赛冠军没有参加亚冠的资格,只能参加次一级的亚足联杯。只有10个比赛周的印超带有商业大亨们在联赛间歇期的玩票性质,要赚吆喝,就得有明星。

  每一支参加印超的球队,按规定必须聘请外籍教练,同时拥有一名招牌球员。吸引大腕们加盟的自然是不菲的工资,本周刚宣布加盟孟买城的阿内尔卡,将通过这份短工得到100万美元收入,法国人三年前加盟上海申花号称年薪千万美元,离开时还被拖欠过工资。

  选秀、工资帽……吸各国联赛制度精华

  一个名牌主教练和一个明星球员,还不足以提升比赛的吸引力。印超还允许每支球队拥有7名外援,球队另外由14名本土球员组成,这两部分球员通过选秀大会选定球队。今年的外援选秀大会有49名外援参加,前国际米兰后卫奇里洛成为外援状元;19次代表印度队出战的莱尼·罗德里格斯当选本土状元。两名状元都由今年新成立的普纳城摘走。

  这也是印超效仿世界各国联赛制度的产物。选秀制度效仿的是美国的大学球员选秀制,中国球迷最熟悉的N B A就是如此。印超也设立“工资帽”,但招牌球星不受限制;赛制上同样有所类似,8支印超球队将进行主客场两回合循环赛,最终前4名进入“季后赛”,第1名对阵第4名,第2名对阵第3名,这两对半决赛主客场对决后,胜者进行总决赛。

  印超还从欧洲联赛汲取养分,今年6月与英超签署合作协议,引进英超先进的管理模式,协助印超推广、俱乐部运营。各俱乐部同样与欧洲俱乐部建立联系,加尔各答竞技就由上赛季西甲冠军、欧冠亚军马德里竞技参与控股,球队的招牌球星由前马竞球员路易斯·加西亚担纲也顺理成章,同样,拥有马特拉齐的钦奈与国际米兰有合作关系,德里迪纳摩与费耶诺德是联盟,挑选了状元奇里洛的普纳城由佛罗伦萨参股。

  不好意思,老板也是超级明星

  印超还吸引到不少明星人物的投资。两位印度板球明星甘古利和沙奇·德鲁卡分别成为加尔各答竞技和喀拉拉爆破工的股东之一,宝莱坞明星比尔·卡普和萨尔曼·汗分别投资了孟买城和普纳城。他们给印超带来的号召力不逊色于那些已经过气或为钱复出的招牌球星。

  土豪们当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2010年,印度家禽业巨头文姬集团收购了英超布莱克本俱乐部,而后钢铁大王米塔尔也成为女王公园巡游者的大股东之一,可见富豪不缺钱只缺投资的土壤。印度足球的空白同样是无限的商机潜力,传媒大亨默多克就是在此时联合穆克什·安巴尼的信实工业集团筹划印超联赛,并由信实工业集团同美国体育营销公司IM G联手,目标是创建一个和印度板球联赛一样成功的足球联赛。

  默多克旗下的星空传媒将在未来十年为印超投资约2.5亿至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4亿-20.6亿元),考虑到印超只有两个多月,万达集团在2011年开始同样在十年内为中超联赛、“中国之队”、裁判经费、U系列青少年联赛和青少年留洋计划5大系列投入35亿元人民币,相形见绌。

  这股投资热让I联赛也大受裨益。总部在孟买的矿业大鳄JSW集团投资建立班加罗尔FC,2013年第一次参赛就夺得I联赛冠军。但很多I联赛球队申请印超准入资格时,都因为场馆状况、青训投入等方面不达标而失败,I联赛CEO苏纳德·达尔将印超视为各俱乐部真正重视基础建设的驱动力:“现在他们意识到这些领域的投资是责任而非负担。”

  全印度足球协会也正借机从草根开始规划印度足球,印超未来将成为整合印度各级联赛资源的带头兵。印度草根联赛也不空白,除了I联赛,他们还有印甲、各州的业余联赛、U 19球员参加的青年联赛,全国还有5个级别的杯赛:联邦杯、杜兰德杯、印度超级杯、桑托斯锦标赛以及1893年就成立的世界第3古老杯赛IFA社区盾杯。去年12月5日,印度还获得了2017年的U 17世界杯举办权,一个美好的足球蓝图正在铺开。 南都记者 黄嘉鑫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8/n404414950.shtml report 3600 被国际足联布拉特称为“沉睡的巨人”的,不是中国,而是印度。印度目前国际足联排名第150位,比中国队还低53位。去年排名第142位的泰国5比1大胜国足时,就极大振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