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FC终极格斗冠军赛 > UFC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0后川妹儿的格斗梦:盼成全国女子UFC第一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贾知若

  女子格斗,一种都市女白领新生活。日前,《重庆晚报》以“下班奔擂台,软妹子变女汉子”为题,披露了一种“崭新”的山城都市女白领的生活:她们下班后会直奔擂台,戴上拳套打个痛快。实际上,她们只是女子格斗人群塔基的一部分。而成都也有类似的俱乐部,但从记者了解来看,能坚持的女子并不多,走向职业更是凤毛麟角。

  女子格斗,职业现状并非看上去很美。国务院在本月初出台了一项新政,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办好商业比赛的诸多有利环节中,比较小的那一部分。制约着整个中国女子格斗格局的还是人才模式,以及固有的观念。

  以下,我们试以市场、赛事、人才以及案例的诸多方面,看看四川女子格斗的现状。

  打女个案

  长相甜美,肌肉发达——川妹子黄飞儿就是这样奇特的一个“综合体”。在C3国际自由搏击俱乐部的训练室里,拳来脚往,呼喝连连,这其实是一个男人的世界,从2013年以来,黄飞儿就在这里“孤独地存在”。

  “我们很想给她找一个固定的陪练,但是没有一个女孩能坚持下来,只有她自己!”一旁观看训练的恩师王新功如是说,无奈与欣赏交织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当下最能打的川妹子,黄飞儿最大梦想,当然是成为全中国打女子UFC(无限制格斗)的第一人。

  她的格斗梦 成为全中国打女子UFC第一人

  “将来如果有机会,我很想像她(十字固女王隆达·罗西)一样,拥有一个完美的人生”。

  对黄飞儿来说,每年的“昆仑决”极限格斗大赛,暂时是她心目中最高的一座舞台。在那座舞台上,她出战3次,2胜1负,并因此在格斗界声名鹊起。

  13岁那年,黄梅(黄飞儿原名)已经展现出超常的体育天赋。在初中的田径场上,她参加了100米、200米、400米比赛,全部是第一名!一位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的教练慧眼识珠,“来吧,跟我去练摔跤如何?”这一声问询,让黄梅从此走上了职业运动员之路,此后,她还练过跆拳道、橄榄球,无一例外,她都曾经登上过省级比赛的冠亚军领奖台。2013年被王新功相中,进入自由搏击的新天地之后,她的成长势头,似乎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生猛!

  “最大的梦想?当然是成为全中国打女子UFC(无限制格斗)的第一人。再往后?我的偶像是出演了《敢死队3》的隆达·罗西,她是UFC女子雏量级冠军和‘十字固女王’,所以将来如果有机会,我很想像她一样,拥有一个完美的人生。”黄飞儿对记者说,一边擦着汗,一个上午以来,她在训练中挥拳不下百次,的确累得够呛。

  作为一个未满20周岁的青春美少女,以自由搏击为职业真的能够得到家人的理解?对此,黄飞儿笑着解释:“其实不是,我爸妈都不算很支持。尤其是今年6月的昆仑决比赛,我妈在现场看到一位中国男选手打下来满脸是血,都快急疯了,那次她抓着我的手说:你以后千万不要被打成这样啊,女娃子,杂得了哦?嘿嘿,我只能告诉她我很厉害的。当然,看到我执意要来训练、打拳,爸妈最后也没啥办法,只有任凭我自己做主了。”

  她的爱情观 曾经拒绝了“未来师弟”

  “说不定,就有人喜欢像我这样风格的女孩,对吧?再说了,成都不是一座最容易找到耳朵的城市吗?”

  长期的格斗训练,使得黄飞儿的言行举止与普通女孩有所不同。在饭桌上,她与闺密谈笑间,甚至还会秀一秀自己隆起的肱二头肌。在训练室,进行地面缠斗练习时,她也会和男选手们扭作一堆,最后以凶狠的“十字固”降服对方。“训练的时候,我们不会把她当作一个女的,从性格到力量,你根本感觉不到她是女的。”黄飞儿的师兄师弟们如是说。

  相比其他女选手,黄飞儿的最大特点是力量足、协调性好,加上此前从事过摔跤等职业体育项目,她的格斗基础非常厚实。当然,要说到技术上的弱点,黄飞儿自己也知道,那就是地面格斗的技巧稍逊。今年6月的“昆仑决”,黄飞儿不敌俄罗斯“铁娘子”丽娜·莫罗兹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在进行地面缠斗之前,黄飞儿占尽上风,但当她忍不住将对手摔翻在地,准备一锤定音时,突然之间就遭遇了对方“十字固”的大逆转……比赛的过程充满戏剧性,难怪“铁娘子”获胜后差不多就要喜极而泣。

  “你这么能打,将来哪个男的敢娶你?”——面对友人们这样的调侃,黄飞儿也不禁莞尔,不过,笑过之后她也会正色告诉你:“那也不一定哦,东边不亮西边亮,说不定,就有人喜欢像我这样风格的女孩,对吧?再说了,成都不是一座最容易找到耳朵的城市吗?”

  事实上,MMA美少女确有其独特的魅力。据训练室里的“爆料人”义务透露:曾经有一个男孩被英姿飒爽的黄飞儿彻底“电”倒了,他能想到接近女神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来俱乐部一起,参加自由搏击训练。再三请求之下,连俱乐部的邓教头都心软了,不过,电倒别人的黄飞儿显然自己没来电,所以她强烈要求那男孩“不准来”。作为训练室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师妹,最终,那个“未来的师弟”还是没能来到那间他所心仪的训练室……

  圈内访谈 “扭转观念比KO对手更难”

  自由搏击选手选材难,女子选手更是难上加难,这是国内自由搏击界公开的秘密。“所以,对自由搏击来说,改变以往的观念,恐怕要比KO任何强大的对手都难。”王新功如是说。

  他毕业于成都体院武术系,曾经是一名武术爱好者,也是参加过1989年中国第一届散打比赛的选手。如今,他的头衔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总经理,旗下有C3国际自由搏击俱乐部,是每年“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赛的推广单位之一。就自由搏击界的诸多话题,他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在成都,自由搏击这项体育事业的发展状况是怎样的?

  王新功:自由搏击俱乐部大概有十几家,每一家的学员有30到50人不等,学校假期的时候,学员会稍微多一些。总体来说,大家的经营状况都还比较困难,我们的C3俱乐部应该是学员水平最高的一家,我们从其他俱乐部选材,通过办商业赛事或者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来抵消成本。应该说,未来可期,但是现阶段要实现赢利是不容易的。

  前段时间,商业赛事、群众体育赛事的“取消审批”已成定局,对你们这些基层的自由搏击俱乐部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有更多更好的机会?

  王新功:是的,理论上是的。但现阶段影响不大,因为我们举办的自由搏击类的商业赛事观众比较多,以今年6月的“昆仑决·峨眉传奇”为例,现场观众最多的时候超过7000人,这样的大型活动,如果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根本不可能办成。对我们来说,“取消审批”仅仅是办好商业比赛的诸多有利环节中,比较小的那一部分。

  女子格斗的选材模式是怎样的?好苗子总是很难找到吗?

  王新功:好苗子确实很难找到。几乎全中国范围内都一样,主要在专业运动队里去发现苗子,因为她们有比较好的运动基础,就算这样,要找到一个像黄飞儿那样的选手,严格说来也需要一点运气。我个人认为,女子格斗将来要想有大发展,扭转原有的观念,恐怕比在台子上KO任何强大的对手都要难。

  首先是体制观念必须改变,女子格斗要市场化,必须依赖商业赛事,在这个前提下,原来的体工队制很难培养出优秀的女子选手;其次,是人的观念需要改变,比如很多女选手的父母都不会支持她们来打自由搏击,其实,自由搏击的受伤事故是很少的,因为所有的相关商业赛事都有很严格的保护措施。而且,女子格斗对女选手的精气神培养都大有好处,甚至还有塑造形体的作用,国外一些顶级的职业模特队不也开展过自由搏击训练吗?我一直认为,一名女子自由搏击选手如果将来影响力足够大的话,她应该可以打造新的、健康向上的中国女子的形象。

  你对这项事业未来的期许是怎样的?

  王新功:我们正在筹划办一所安保学校,进一步挖掘自由搏击的市场。此外,希望“峨眉传奇”这样的商业赛事越办越成功,能够推动整个四川武术界的发展。现实一点讲的话,我还希望我们的选材范围无限扩大,只有愿意参与自由搏击的人多了,这个市场才真正会有希望。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8/n404431403.shtml report 3863 女子格斗,一种都市女白领新生活。日前,《重庆晚报》以“下班奔擂台,软妹子变女汉子”为题,披露了一种“崭新”的山城都市女白领的生活:她们下班后会直奔擂台,戴上拳套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