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展犀利邱峻现斗志 三番棋首局中韩平分秋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9月18日,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三番棋打响,在第一局较量中,中国两位棋手一胜一负。小将柯洁鼓勇放倒韩国第一人朴廷桓,邱峻则被声名不著的安国铉掀落马下。

  上一次世界大赛四强中韩各占两席是第七届应氏杯,不过当时的半决赛对阵是中韩各自内战。二对二直接PK则要追溯到2011年11月进行的第16届LG杯半决赛,中国江维杰胜韩国金志锡,韩国李昌镐胜中国谢赫,决赛江维杰掀翻石佛登顶。上一次三番棋半决赛的中韩对抗则是2011年10月进行的第16届三星杯半决赛,当时中国的古力2比0挫败韩国小将罗玄,韩国的元晟溱2比1力克中国陈耀烨,决赛是元晟溱2比1爆冷击倒古力。

  时隔近三年,新的中韩四大高手世界大赛半决赛番棋对抗上演,完全不同以往的组合令人耳目一新。四强之中只有朴廷桓获得过世界冠军,邱峻打进过决赛,柯洁和安国铉都是初次跻身世界大赛半决赛,从普通概率上看,产生新的世界冠军的可能性为75%。当然,不能否认朴廷桓是四人之中最具实力者,每个人夺冠的概率会有不同。

  半决赛抽签由柯洁挑战朴廷桓,邱峻对阵安国铉,这一结果给了棋手和棋迷“来得正好”的感觉。以竞技角度论,柯洁vs朴廷桓显然更吸引眼球。朴廷桓是当今韩国围棋第一人,柯洁是目前中国棋界最强势新锐,两人还是围甲大连上方衡业队的队友,他们的对决堪称火星撞地球。此前两人在正式比赛中只有一次交锋,去年还没有成为队友的他们相遇于围甲主将战上,朴廷桓执白中盘取胜。

  今年以来,柯洁上升势头极猛,夺得天元挑战权,杀进阿含桐山杯决赛,围甲联赛目前13胜1负,又在百灵杯上过关斩将,直入四强。若是能够保持这样的强势到年末,柯洁大有希望成为2014年中国围棋的“年度之星”。

  不过朴廷桓的表现更加令人瞠目,年初拿下韩国天元头衔,随后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农心杯胜檀啸、周睿羊后负时越,中韩对抗赛连挫周睿羊、时越,春兰杯淘汰唐韦星,LG杯连胜李维清、唐韦星,三星杯小组赛负时越后连过孟泰龄、李昌镐两关顺利出线。本届百灵杯朴廷桓一路擒下李铭、芮乃伟、陈耀烨、陈时瑛,兵不血刃杀进四强。也就是说在今年开战的四项世界大赛上,朴廷桓都还健在,这也是全世界所有棋手中仅有的一位。

  狭路相逢勇者胜,论经验与综合实力,朴廷桓肯定有一日之长,但比他年轻四岁半的柯洁胆量极豪,小小年纪便有一种“视天下英雄如无物”的气概。三番棋较量,第一局有“试应手”的意味,执黑的柯洁更加放得开手脚,在擅长的局部缠斗中逼得朴廷桓技术变形,一举奠定优势。此后柯洁毫不妥协,勇猛追击白棋大龙并最终将三十余子的巨龙全部吞吃,不仅取胜,而且给对手造成相当大的心理压力。

  柯洁的胜利令中国棋迷激动不已,另一边邱峻激战安国铉同样意义重大。作为小虎辈棋手中为数不多的“坚守者”,邱峻如果能够获得世界冠军,会是对大批中坚棋手的最佳激励。八强战淘汰金志锡已经立下大功,半决赛再能破关,邱峻将成为“80后明星”。

  不过世界大赛总是越往后越难下,半决赛的对手安国铉尽管不似金志锡那般锋芒毕露,人在暗处却更难以揣摩本来面目。邱峻的棋风决定了他前行道路的艰苦,“磨王”在磨掉对方意志力的同时也会耗费太多自己的精力。连续作战的比赛,邱峻要想盘盘发挥出最高水平相当困难,半决赛采用三番棋,对于邱峻的体力也是重大考验。

  今天的较量,执白的邱峻没有能展现出对阵金志锡时的气势,一手苦棋,处处薄弱,很早就显得山河破碎。不过“磨王”岂是甘于束手就擒之辈?后半盘白棋竭尽所能,拼得昏天黑地,枰上沧海桑田。尽管因为棋形太薄,邱峻终于无法扭转河山,但他的斗志令观者动容——这才是棋盘上的斗士该有的精神!

  中韩棋手各胜一局,而且都是相对被看好的一方失守城池,胜负世界果然变幻无常。两位中国棋手一个展现朝气和犀利,一个展现执着与韧性,虽然结局相反,同样荡气回肠。两位韩国棋手表现有异,比起朴廷桓的暂时低迷,安国铉良好的状态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毕竟这只是三番棋第一局,最终的胜负仍是未定之天。无论哪名棋手要想杀进决赛,都还需要加倍的努力。

  中韩大战愈演愈烈,三番棋第二局比第一局更为关键,分水岭还是制胜点?期待后天的激斗。(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8/n404437125.shtml report 1944 9月18日,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三番棋打响,在第一局较量中,中国两位棋手一胜一负。小将柯洁鼓勇放倒韩国第一人朴廷桓,邱峻则被声名不著的安国铉掀落马下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