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简介:1999年开始转为职业 两夺大满贯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李娜,1982年2月26日出生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她是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亚洲女单世界排名最高选手。

  李娜6岁就开始练习网球了,1999年,李娜在所参加的ITF挑战赛中拿到自己的第2、3、4冠军,其中前两个她是以非种子选手的身份夺冠的。同年她转为职业选手。

  2000年,李娜在ITF赛场总共取得52场胜利,成为胜场最多的选手,此外她还赢得了四场WTA赛事的胜利,56胜的总胜场在所有职业选手中并列排在第三位。WTA巡回赛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站的比赛是她首度参加WTA巡回赛,她与搭档李婷夺得该站赛事的女双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度在WTA巡回赛中夺冠。随后在上海举行的POLO公开赛中,李娜击败同胞易景茜夺得自己的首场WTA巡回赛胜利。同年在美国博卡拉顿、中国南京、沈阳以及大连的四站ITF挑战赛中连续夺冠,随后又在背靠背的韩国汉城和越南胡志明市进行的两站ITF挑战赛中折桂,而意大利的奇维塔诺瓦站冠军也成为了她的第八座ITF赛事锦标。

  2001年,李娜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一举拿下女单、女双(与李婷)以及混双(与朱本强)三个冠军,当时堪称大运会上最闪亮的一颗明星。这一年,她还在北京进行的一站ITF比赛中夺得一个冠军。

  2002年,作为世界排名仅有第308位的选手,李娜在美国米德兰德的ITF比赛中八战全胜夺冠,其中包括击败资格赛中位列头号种子的选手,以及在正选赛中接连击败五位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选手,并最终赢得了她的第13个ITF女单冠军。这一年,她还代表中国队在联合会杯世界组的淘汰赛北京主场与俄罗斯队交手,最终输掉了单打比赛。随后李娜在釜山亚运会前突然选择退役,并进入家乡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学习。

  2004年,李娜在年初复出,相继在北京、通辽、乌兰浩特的三站ITF女单赛事中夺魁,本次中网前的ITF比赛她也只是在决赛中输给了郑洁。中网女单首轮李娜6-3/6-2轻松击败世界排名高于自己近100位的澳洲老将普拉特,随后在第二轮比赛中一度拿到两个赛点的情况下,3-6/7-6/6-7的微弱劣势不敌2004年新科美网女单冠军库兹涅佐娃。10月3日的广州是属于中国网球的,昔日的中国女网一号选手李娜在这一天为中国网球夺得了首个WTA巡回赛的单打冠军。在李婷/孙甜甜在8月的雅典以令人震惊之势夺得奥运女双金牌之后,在2004年全面腾飞的中国网球再度迎来了翻开新一页篇章的时刻。

  2005年,李娜进一步巩固自己在职业赛场的成绩,闯入两个巡回赛决赛并且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保持了中国女网单打世界排名的最好成绩。获得埃斯托里尔赛的亚军后,05年5月2日,李娜的世界排名从第40位上升到第35位,这个排名突破了中国女子选手第36位的世界最高排名,之后排名又进一步上升到第33。这一年,李娜首次在大满贯赛事正赛上亮相,在年初的澳网公开赛上闯入第三轮,而美网开赛即遭遇赛事头号种子达文波特,止步首轮。

  2006年年初,李娜再战澳网希望有所突破,然而首轮遭遇实力尤在的小威,没能继续自己的澳网征程。五月进行的埃斯托利尔赛半决赛,李娜与中国选手郑洁双双击败对手,创造了历史上第一场在两位中国姑娘之间进行的WTA巡回赛决赛。决赛中李娜在前两盘和郑洁战成平手的情况下因腿伤退出了决胜盘的争夺,获得亚军。

  2011年澳网决赛中不敌小克获得亚军,2011年法网以6-4/7-6(0)击败卫冕冠军赛会5号种子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改写四大满贯百余年历史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也成为首位捧起法网女单冠军奖杯的中国金花。

  2012年1月,李娜闯入WTA顶级巡回赛阿皮亚悉尼国际赛决赛,决赛中不敌阿扎伦卡,获得亚军。随后的澳网比赛中,李娜止步女单八强。5月21日,罗马公开赛李娜以1-2遭卫冕冠军莎拉波娃逆转,获得亚军。8月20日,李娜获得辛辛那提赛结束冠军争冠军打破自法网夺冠后长达14个月的冠军荒,也首度在超五系列赛折桂。

  2013年1月5日,李娜拿下首届深圳赛冠军。1月26日,李娜在澳网决赛中以1-2输给阿扎伦卡,获得亚军,而她在比赛中的顽强精神也感染了亿万观众,4月28日,保时捷公开赛李娜不敌莎拉波娃,获得亚军。9月,李娜首次闯入美网四强。10月27日,李娜在2013年WTA年终总决赛决赛中以1-2的比分落败于小威廉姆斯,获得亚军;同时李娜的世界排名却首次跻身前三。

  2014年1月4日,李娜在深圳赛上以2:0 击败彭帅,再次斩获深圳赛冠军,这也是李娜职业生涯首次实现卫冕。1月25日,2014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李娜2-0击败齐布尔科娃,获得自己第二个大满贯女单冠军。2月17日,李娜世界排名来到世界第二。然而随后的法网与温网,李娜的战绩均不是很理想,5月27日,法网首轮,李娜1-2不敌世界排名第103的梅拉德诺维奇。6月27日,李娜止步温网第三轮。7月31日,李娜通过个人微博,宣布自己将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赛季。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9/n404454218.shtml report 2559 李娜,1982年2月26日出生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她是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亚洲女单世界排名最高选手。李娜6岁就开始练习网球了,19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