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盘点李娜教练:姜山"二进宫" 卡洛斯助力达巅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岳川) 今天,李娜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封退役告别信,中国网球的领军人物就此挥别赛场。李娜拥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她总共获得了9个WTA单打冠军,包括两个沉甸甸的大满贯女单桂冠。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除了李娜自身的不懈努力外,她的教练们同样功不可没。

  启蒙教练夏溪瑶:羽球馆里捡回宝贝

  李娜最开始学的是羽毛球,是她的启蒙教练夏溪瑶把她带进了网球世界。1989年,当时还在湖北省体育局下属的新华路体育中心少儿体校执教的夏溪瑶想挑几个孩子练习网球,而李娜就是被她从羽毛球馆里捡来的。夏溪瑶在接受半岛都市报专访的时候说,“当时李娜就在那里练习移动什么的,她跑得很快,我一眼看去就觉得她的协调性不错,当时羽毛球教练还说你挑挑吧,我说不挑了,我就要那一个。”就这样,李娜开始踏上了网球之路。那一年李娜只有七岁,也许就连夏溪瑶自己当时也不会相信,因为她的独具慧眼,二十多年后中国将出现一位大满贯冠军。

  此后的不到五年时间,李娜就在夏溪瑶的指导下练习。师徒俩感情很好,一次因为报名环节上的失误,李娜错过了一个全国少儿比赛,为此夏溪瑶大闹国家体育总局以求给爱徒争出个机会。而此后渐渐打出名堂的李娜也没忘了启蒙教练,她曾将自己获得的金牌送给夏溪瑶,这对师徒间的感情可见一斑。

  余李师徒被传不和 一姐坦言留阴影

  李娜的第二任教练是曾担任中国网球队教练组长得余丽桥。1993年11月,李娜被父亲送进余丽桥的集训队,从12岁到21岁首次退役前,整整9年的时间里她都跟随余丽桥打球。可相比于启蒙教练夏溪瑶,李娜与她的第二任教练余丽桥相处的似乎并不是特别融洽,两人师徒不和、形同陌路的传闻屡见报端。而今年1月李娜澳网夺冠归来,却对拥抱自己的教练余丽桥时漠然以对,这一度也引发了颇多争议。

  李娜曾表示,“从12岁开始,余丽桥教练带我一直到我21岁退役,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成绩是在提高,但是心里一直有阴影。余教练不懂得表扬队员,9年她没有表扬过我一次,永远在骂我和李婷。我21岁第一次退役的时候,觉得自己不适合打网球。后来跟老外教练接触,他会不停鼓励你,给你自信。”

  是丈夫也是教练 爱情才是主旋律

  作为李娜的丈夫,姜山曾先后两次成为李娜的教练,不过这两次都有些“救火队员”的意味。第一次是在2004年,那时李娜选择复出,她向国家队提出要求,让当时还是男友的姜山做自己教练,因为“那是最信任的人”;而第二次是在2010年年底,李娜的外教托马斯被莎拉波娃挖角,而她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新教练,因此姜山又接下了这份差事。

  教练和球员、丈夫和妻子,看上去很浪漫,但现实却并不美丽,姜山与李娜在这两种身份的不断切换中消耗了过多的精力,甚至李娜还曾表示卡洛斯担任教练拯救了她的婚姻。在姜山卸任后李娜说,“现在我们可以各司其职,我觉得这样可能更好一些,毕竟要想在丈夫和教练这两个角色之间找到适合的平衡点并不容易。”她进一步阐释道,“姜山不再担任教练,我们的关系不是教练和球员,而是丈夫和妻子,这更加单纯一些。”虽然不再担任教练,但对于李娜而言姜山仍是她团队中最关键的一环。

  不过在去年斯图加特公开赛的决赛中,姜山又一次客串了教练这一角色,不过在李娜不敌莎拉波娃丢掉冠军后,姜山“不幸”成为了金花一姐调侃的对象,“希望他(姜山)安心做回丈夫的角色,不管怎样,下周起他就不用再当我的教练了。”

  托马斯堪称领路人 点燃李娜自信之火

  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瑞典人托马斯绝对算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人物,他堪称李娜巨星之路的领路人。据北京晨报报道,虽然名义上托马斯是国家队的外教,但他把更多的时间都放在了李娜身上,后来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李娜“单飞”后聘请的第一位外教。

  托马斯第一次见到李娜是在2005年,那时后者已有25岁,而世界排名却在80开外。虽然拥有超强的爆发力和强有力的正手,但在比赛中李娜总是缺少必胜的信心,经常莫名其妙的输掉比赛。

  “你一定能够进入世界前20。”托马斯的激励点燃了李娜心中的自信之火,因突然间信心缺失而致溃败的比赛越来越少,她逐渐开始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托马斯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帮助李娜寻找更多高水平的训练对手,以这样的方式逐渐巩固她的自信。此外,托马斯还着重调整了李娜技术上的细节,从发球到相持全部覆盖,就连球拍的选用也不放过。2011年初,托马斯离开李娜开始带莎拉波娃训练,即便如此一姐对他仍充满感激。

  心理大师莫滕森 助李娜圆梦大满贯

  如果说托马斯让李娜更自信,那么莫滕森则把李娜的特长完全激发出来了。莫滕森像是一个心理按摩师,李娜在他的调教下打球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由于莫滕森的另一个身份是欧洲体育台的解说员,此前经常解说李娜的比赛,因此对她的优缺点了如指掌。“李娜在球场上习惯展现自己的情绪,这让她很有人缘。人们印象中,她一直是酷酷的。实际上,她对自己要求很高,这甚至成为牵绊她更好发展的弊病。 ”

  针对李娜的特点,莫滕森能制定出独特的心理疗法,他能够让李娜在失去冷静后迅速稳定情绪。在他们合作后不久李娜便历史性的摘得法网女单桂冠,虽然这也有一些运气的成为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莫滕森的心理疗法还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卡洛斯助李娜达巅峰 离开时一姐落泪

  卡洛斯无疑是世界网坛最顶级的教练之一,而对于大部分球迷而言,他的故事始于海宁。在这对师徒携手的15年里,卡洛斯一步一个脚印的把一个13岁的姑娘送上了世界No.1的宝座。卡洛斯可以被视作是托马斯和莫滕森的结合体,他不仅在技战术上大刀阔斧地改造打法已经定型的李娜,在心理调节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在卡洛斯的指导下,李娜真正跨入顶级巨星行列。

  李娜对卡洛斯十分尊敬,而在后者的调教下,已年过30的李娜仍然在寻求着新的突破与进步,这对师徒还通过特训完成了对发球的改造。终于在今年的澳网中,李娜再一次圆了自己夺取大满贯的梦想,而她的世界排名更是历史性的来到No.2,登上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峰。可惜澳网之后,李娜一直没能找回状态,而还要兼顾网球学校事宜的卡洛斯最终选择离开。当他把这一决定告诉李娜时,缺乏心理准备的一姐哭了,这也足见其对卡洛斯的信任与依赖。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9-19/6609346.shtml report 2874 中新网9月19日电(岳川)今天,李娜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封退役告别信,中国网球的领军人物就此挥别赛场。李娜拥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她总共获得了9个WTA单打冠军,包括
(责任编辑:王涛) 原标题:盘点李娜教练:姜山“二进宫” 卡洛斯助力达巅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