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李娜为什么退役? 诸多因素让她下决心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王昊飞

  19日,两度大满贯冠军冠军得主、中国网坛“一姐”李娜通过微博发布退役告别信,正式宣布退役。尽管此前已经有退役传闻从不同渠道流出,但经由本人确认之后,还是让中国体坛、乃至世界体坛震惊。

  李娜在信中表示,自己的膝盖历经多次手术,之前是右膝,今年左膝也开始出现问题,并于7月份进行了手术,数次手术已经让李娜的身体“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创”。

  “和以前术后重回赛场相比,这次不一样了。32岁的我,再也不会在行业的最高水平中竞争了。网球这项运动的竞争激烈,对运动员要求完美,而我,再也不能回到从前百分之百的状态了,”李娜在信中如是说。

  由此可见,伤病是李娜决定退役的最大原因。即使在微博发声的同时,李娜本人也依然在德国接受膝伤治疗。

  伤病是运动最大的天敌。同很多网球运动员一样,李娜也饱受伤病折磨,其职业生涯不仅是同对手的作战,也是同自身伤病的战斗。李娜不同时期遭受过肩伤、脚踝伤和肋伤等伤痛的折磨,但最致命的显然是膝伤。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李娜的膝伤首次加重,为此特地赴德国进行了膝部手术,此后膝伤的阴影一直缠绕着李娜,而右膝处包裹的黑色护膝也成为李娜近几年参赛的标记之一。

  李娜曾数次感谢来自德国的医疗团队,正是后者的努力,加上李娜在赛事的取舍等原因,让李娜的运动生涯延续到32岁,并且依然能在“高龄”获得大满贯冠军。

  网球是个高度职业、高度规范的运动项目,这一点也体现在对身体和健康的尊重上。因此,在网球赛场上,无论退赛、还是退役都是基于球员自身健康等最基本常识所作出的决定。

  作为球员,在场上搏杀是天职,不到无法坚持的地步,谁也不会轻言放弃。比如李娜,她在今年3月份膝伤就已经再度显现加重趋势,但却一直坚持打到温网,再比如彭帅,美网半决赛拼到体力极限、大腿抽筋,也要再给自己一次挑战的机会,这些都令人敬佩。

  但自然规律不可逆转,李娜本赛季双侧膝盖都出现伤病,表明她的身体已经向她发出最后通牒,况且自己的身体自己最了解,谁也不会拿自己的身体健康开玩笑。或许正如李娜在信中所言,“作为一个职业的网球运动员,现在离开赛场对我来说是最正确的决定”。

  李娜是一个对自己身体很负责的运动员,这一点在她的年轻时代就有所体现。十多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前夕,当时20岁的李娜就由于内分泌失调的疾病,毅然选择退役,去大学读了两年书。

  既然退役还可以复出,既然手术后也可以复原,那么有无一丝可能性,使得李娜可以暂缓此次退役决定、等双侧膝盖复原后再次征战?

  或许除了本赛季的伤病接近于不可抗力之外,也有其余的原因,最终综合形成那最后的稻草,促成李娜宣布退役。

  如李娜所言,世界职业网坛竞争太激烈,30多岁“高龄”依然征战职业网坛的寥寥无几,中生代还未丧失求胜欲望的同时,小字辈们也风起云涌、抢班夺权,对前辈构成冲击。目前排名世界前十的女网选手,竟然来自十个不同国家,显示了这项运动竞争的激烈与残酷。这前十位中,除了小威、李娜,其余都是清一色的“85后”、“90后”。

  就像一切“职场”一样,老一代在精力和欲望上肯定要弱于年青一代,若非强大如“女皇”小威者,想在这盛行丛林法则的“职场”有更大作为,真的非常难。这是人之常情。

  此外,阿根廷功勋教头卡洛斯离开李娜,也被视为对李娜的沉重打击。合作两年来,卡洛斯对李娜的技战术和心理改造,是李娜再次获得大满贯冠军的最重要原因,堪称李娜再度辉煌背后的教父。本赛季温网之后,李娜面临状态的低迷和伤病的困扰,正是需要有人拉她一把的时刻,但正在这关键时刻,卡洛斯由于个人原因选择离开李娜,让后者很难接受。

  分手很无奈,卡洛斯对外宣称同北京的网校合约必须履行,但实事求是讲,卡洛斯也认为李娜已经很难再有更多潜力可供挖掘了,因此决绝地抽身离去,这一点也显示了职业网球的残酷。某种程度上说,卡洛斯的离去,加速了李娜的离去。

  还有一点也不容忽视,就是李娜对于胜利的渴望还剩下多少?包括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比蒂在内的众多网球名宿都曾谈到,李娜还能坚持几年,还有实力获得大满贯冠军,但这取决于李娜内心是否还有前进动力、是否对大满贯保持“饥渴”、是否还愿意为之坚持。

  李娜首夺法网冠军之后,就曾陷入这个黑洞。当时半年期的低迷,不光是无法应付大满贯冠军的光环,更在于李娜疑惑自己功成名就,干嘛还要这么玩命。

  而在2014赛季,同样的命题以更残酷的方式摆在她面前。这一次李娜不想坚持了。

  我们必须说,李娜是不平凡的,李娜也是平凡的,一个想要“生两个娃”、“做做家庭主妇”、“做做美甲”的平凡女人。有些善意的网友猜测:李娜是不是怀孕了?如果真是这样,我们要恭喜李娜。不管怎样,李娜这次要离开网球了。(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9/n404461869.shtml report 4392 视频-李娜社交平台宣布退役感谢曾经祝福未来-->新华社记者王集旻王昊飞19日,两度大满贯冠军冠军得主、中国网坛“一姐”李娜通过微博发布退役告别信,正式宣布退役。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