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李娜成为职业体育弄潮儿 折射中国体育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19日,李娜正式宣布退役。在各种成绩的照耀下,李娜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网球第一人,由她书写的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很可能无人企及。就凭这个,中国体育必须感谢李娜。对这样一个光荣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名将,我们必须诚挚地说一句,李娜,好走!

  但或许连李娜本人都没有意识到,对于中国体育史而言,李娜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节点——以她单飞为原点,此前体现出国家培养机制的优越之处,随后又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攀登上职业网球的巅峰,成为职业体育弄潮儿。这股中国职业体育浪潮,终将势不可当。

  不管李娜愿不愿意,在她身上,承载了太多历史与现实的纠葛、专业与职业的矛盾以及关乎国家与个人的争议。

  两种机制之间,其实并没有对立。现如今,即使最偏激的人也无法否认,国家的支持在李娜巨星之路上所起到的作用。在国势日隆的大背景下,各种争议和碰撞更可以被看做是走向和谐的必由之路。无论是国家支持,还是社会培养,其实都有进一步改革的余地。

  甚至可以这样说,李娜身上带来的各种争议之处,恰恰是两种机制之间的碰撞和磨合,这无损于李娜的天赋和成绩。而对于中国的后来者,他们应该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这种进步,绝不单独反映在成绩上,而是一个整体的、健康的体育产业。

  因此,李娜是属于网球的,但不仅仅是网球的;她的成长故事是个人的,但更是时代的。在她20多年与网球结缘的日子里,大部分时光是在国家支持的背景下度过,真正走职业之路也不过区区六年。在她身上,折射出中国网球、乃至中国体育发展的时代变迁,更体现了中国体育强国梦的希望所在。

  回望新中国的历史,世界冠军、奥运金牌曾是世界了解当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国体育健儿在国际体坛取得的骄人战绩,也起到了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现如今,中国已不需要单独的金牌为自己正名,中国正在朝着体育强国的目标迈进,而李娜所引领的职业体育正在成为中国的另一张名片。

  已故南非政治家曼德拉曾说:“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和文化相似,没有国界,因其通俗易懂,实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体育若想拥有更多话语权,势必要在三大球和网球等主流项目上不断突破。

  从“乒乓外交”到“国际娜”,从奥运冠军到大满贯冠军,中国体育伴随国运兴,而发展壮大的中国,也需辅以足够匹配其国际地位的体育成就。

  李娜说,职业生涯就像是人生,它们都会有终点。不过,对于即将展开另外一段人生的李娜来说,这又是一个起点,而中国职业体育浪潮,何尝又不是如此。(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9/n404470772.shtml report 1144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19日,李娜正式宣布退役。在各种成绩的照耀下,李娜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网球第一人,由她书写的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很可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