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新闻网:别了,李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曦

  就在仁川亚运会开幕当天,一则爆炸性消息抢走了不少人对于这项亚洲体坛盛会的注意力。

  中国网球名将李娜,这个中国乃至亚洲网坛的领军人物,通过个人微博宣布结束自己15年的职业生涯,一代名将就此告别舞台。

  “想到过这一天会来,没想到这么快,”国家队队友郑洁感到可惜,“李娜的退役不仅仅对于中国网球,对整个亚洲的网球都是损失,她的成就在亚洲没有人能够超越。”

  尽管此前有关退役的传闻早就甚嚣尘上,尽管这个决定对于一个32岁的老将来说再平常不过,但当传闻真的成为事实时,人们还是感到遗憾不已。毕竟李娜在今年年初夺得了个人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一年之内,这种过山车似的戏剧性起落,恐怕是一般人没有想到的。

  至此,李娜的职业生涯战绩定格为503胜188负,以及近2亿美元的奖金纪录,这些都将成为中国网球的一段传奇。只不过,中国网球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发现新的“李娜”?

  “一旦没有信心,我也就该退役了。”就像李娜今年在温网所说的那样,眼下,久治未愈的膝盖老伤,使得这位以坚强著称的网坛一姐,在阔别球场几个月后,作出真正的告别。

  在这封退役告别信中,李娜的表述透出伤感。“这次不一样了,哪怕我用尽自己全部的力量,我的身体却一直告诉我,32岁的我,再也不会在行业的最高水平中竞争了,网球这项运动的竞争激烈,对运动员要求完美,而我再也不能回到从前百分之百的状态了。”

  其微博“告别信”,目前已有逾17万次转发和8万余条评论,足以证明李娜的受关注程度。有球迷感到惋惜,因为就在外界期盼中国金花继续创造历史、书写辉煌之际,她却以这种方式让希望戛然而止。也有球迷表示理解,毕竟一个年龄超过30岁又饱受伤病困扰的老将能够坚持到今天,已实属难得。

  的确,李娜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改写了中国甚至亚洲网球的历史,而她似乎就是为创造纪录而生。在其职业生涯中,她曾先后拿下过9个单打冠军,其中包括2011年法网、2014年澳网两座大满贯奖杯,她也由此成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世界第二更是亚洲女子选手迄今为止取得的最高世界排名。

  正是从那时开始,“娜”成为了一个热词——“娜是传奇”、“娜一刻”,“娜是历史”——一连串纪录的创造,使得李娜成为了中国网球在国际体坛的代名词之一,以她为代表的“单飞”模式更是成为中国网球的重要标志之一。

  李娜直率的个性也会在数年之后仍被人们津津乐道。赛场上,她会对吵闹的观众表达不满,她也会用武汉话朝丈夫姜山发泄情绪。赛场外,她会与记者唇枪舌剑,也会适时展现出特有的“娜式幽默”,这样的李娜在世界网坛中独树一帜,备受世界球迷喜爱。

  与传统的中国运动员相比,拥有一口流利英语的李娜无疑更加国际化,也缺少程式化的表述,即便曾因“口无遮拦”数度引发争议,但率真的性格也让她显得更加真实。描述自己时,她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你的表现肯定会时好时坏,用不着太责怪自己,一直在为自己努力就好。你不用想为别人做什么,我只为自己而努力。”

  不论这些言论是否有争议,但李娜的存在,无疑让中国球迷见识了职业体育的另一番天地,也因为她,中国网球在近年来的普及、发展、提高速度令世界瞩目。

  如此影响力,让李娜两度登上《时代周刊》封面,而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一个中国运动员可以做到这一点,包括刘翔、姚明。 对此,WTA主席兼CEO斯黛西·阿拉斯特评价说:“李娜拥有强大的实力,为人温暖而幽默。她是一位开拓者,为中国和亚洲无数的人们打开了网球之门。能够为14亿人耳熟能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李娜做到了。”

  正因如此,告别赛场的李娜或许不会再有什么遗憾。正如她在告别信中所说的那样:“赢得大满贯、获得世界第二,我选择带着这样的荣誉离开网球赛场。尽管作出这一决定的过程非常艰难,但是我对发生的这一切都很平静,不会后悔。”(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0/n404487407.shtml report 1715 中新社记者王曦就在仁川亚运会开幕当天,一则爆炸性消息抢走了不少人对于这项亚洲体坛盛会的注意力。中国网球名将李娜,这个中国乃至亚洲网坛的领军人物,通过个人微博宣布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