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扬子晚报: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叫“娜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姚明的退役曾经让无数人震惊,现在轮到了李娜。其实,该来的迟早会来。

  李娜已经是亚洲网球第一人,她书写的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很可能无人企及。就凭这个,国家应该感谢李娜。

  那么,李娜应不应该感谢国家呢?至少数年前在体育官员的眼里,这是理所当然之事。然而,李娜本人和不少网民却并不这么认为,至少一度如此。

  事实上,不管李娜愿不愿意,她的身上已经承载了历史与现实的纠葛、专业与职业的矛盾,以及国家和个人的争议。

  或许连李娜本人都没有意识到,她已经成了中国体育职业化历史上一个标志性的节点——以单飞为原点,此前体现出举国体制的优越之处,随后又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攀登上职业网球的巅峰,成为职业体育弄潮儿。

  即使是最偏激的人也无法否认,举国体制的支持在李娜巨星之路上起到的作用。同理,即使是最保守的人也无法否认,如果没有“单飞”,中国第一个网球大满贯冠军,还不知道要等待多少年。

  这种奇怪的悖论,就出现了李娜身上。而她自己,却始终在进行“去标签化”的尝试,而且看上去已然成功。

  试问:媒体何时叫过姚明“明哥”,喊的多是“大姚”。体育迷又何时叫过刘翔“翔哥”,最多只是“翔飞人”。从这一点上来说,“娜姐”已然是中国体育明星中,个人色彩最浓也是最成功的一位。

  千万别小看了“娜姐”二字,网络平民之所以这么叫,正是因为李娜的亲民乃至口无遮拦。这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切为了金牌的夺金机器。

  李娜是属于网球的,又不仅仅是网球的。李娜身上带来的各种争议,恰恰是体制机制间的碰撞和磨合。对于中国的后来者,他们应该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这种进步,绝不单独反映在成绩上。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0/n404487647.shtml report 788 姚明的退役曾经让无数人震惊,现在轮到了李娜。其实,该来的迟早会来。李娜已经是亚洲网球第一人,她书写的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很可能无人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