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退役使中国体坛现偶像真空 下一个巨星在哪

来源:搜狐体育

  9月19日无疑是一个众人抢头条的日子,而中国网坛巨星李娜正式宣布退役无疑在体育新闻中更具有影响力。随着在自己的社交网络发表退役信,作为唯一一位赢得过两次大满贯冠军的亚洲网球运动员,李娜宣布退役也宣告了一个时代了的结束。她的退役,也令本来就屈指可数的中国体育巨星行列中又缺少了最亮眼的一颗。

  姚明郭晶晶李娜纷纷退役 中国体坛偶像真空

  在中国体育领域,奥运金牌曾经是衡量成败的唯一标准。当1984年许海峰射落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开始,成批的中国奥运冠军在举国体制机制下脱颖而出,走上了运动生涯的巅峰。但是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却是从姚明开始。

  虽然没有拿到NBA总冠军戒指,他所在的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不过是八强,他基本上没有拿过国际赛事的MVP。但是在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篮球联赛中站稳脚跟,姚明成为了第一位亚洲球员在NBA赛场取得巨大成功。他从传统的体育体制中成长,脱离着这个备受争议的体制后,他踏上了一个更广的属于全世界的舞台,并且在全球瞩目的职业体育联赛之一的NBA赛场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和空间的同时,并且带动了整个中国的篮球市场。不过由于伤病,姚明在2011年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宣告了一个姚明王朝的结束。

  如果说姚明的成功来自体制内的培养和职业体育的舞台的话,李娜则是中国女子运动员在职业体育赛场上突出成就的代表。她和姚明一样从体制中成长,在2008年奥运会后,她选择脱离体制单飞,并且实现了巨大的成功。在2011年,她在罗兰加洛斯成为第一位举起网球大满贯奖杯亚洲女选手;并且在三年后的澳网复制了这一神奇。李娜的突破证明了在职业网坛上,先天身高力量不占优势的亚洲人同样能够取得成功。与姚明相比,李娜国际化更加彻底,她有一个国外的团队帮她拓展市场,在取得巨大商业成功的同时,她特立独行的个性也颇受争议。从奥运主场作战与球迷的口水战,赛场内与丈夫的争吵,发布会上与媒体的争执,让她充满争议和话题性。西方媒体更多将她作为举国体制的对立面来宣传,她身上不同于传统中国运动员的话题性让她个性鲜明。然而32岁的她不得不在伤病面前止步,和姚明有一个非常类似的结局。

  过去10年里另外两个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巨星是郭晶晶和刘翔。与姚明和李娜不同,由于项目本身职业化的局限性,郭晶晶和刘翔更是传统体育体制中培养出的与众不同的有个性的运动员。凭借在奥运赛场的胜利,加上先与田亮、后与香港富家公子霍启刚之前的恋情的炒作,加上靓丽的形象和鲜明的个性,郭晶晶摆脱了过去十年来传统优势项目难出明星的困境,她也成为体育明星娱乐化的代表人物。

  刘翔的成功与影响力更多来自突破。从事于黄种人一向不太擅长的短跨项目,刘翔在110米栏上不但成就了奥运冠军,更一度刷新了世界纪录,他谦逊的态度和优质形象让他成为了民族英雄和大众偶像。在民众心中,他成为世界主流运动的挑战者,并且证明了黄种人并不比其他人种逊色。虽然项目小众,国际影响力有限,但是凭借他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让他的成绩载入史册,在赛场内外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过随着两届奥运会先后因伤退赛,他的成就始终伴随着争议。

  姚明因伤退役、郭晶晶相夫教子、刘翔难返巅峰,中国体育在国际上唯一一面大旗李娜也在这个时刻选择离开,中国体育不得不面临着偶像和巨星的真空期。这与在过去两届夏季奥运赛场上夺取89枚奥运金牌,培养出上百名奥运金牌的中国体育而言有点不可思议。

  下个巨星难寻 期待职业体育更大突破

  在姚明、郭晶晶、刘翔和李娜之后,谁是下一个中国体坛巨星?两届奥运冠军林丹在赛场内外都具有超高的人气和出众的形象,然而由于项目本身的国际影响力有限,加上已经年过30,能够在赛场上坚持多久仍然是未知数。退役也许就近在咫尺。

  而一直想当中国体坛一哥的游泳名将孙杨没能在伦敦奥运会上连夺两枚金牌并且刷新世界纪录后成功上位,却被场外各种是非绯闻困扰。游泳虽然是奥运主流项目,但是职业化程度不高,使得孙杨凭借成绩突破锁定人们视线的难度加大。加上中国游泳本身处于体制内,孙杨自己也没有团队,在自身形象宣传和舆论引导上都明显不足。拿着纳税人的钱训练比赛和奖励,却屡屡做出挑战公众底线(师徒不和、违纪违法)的事情,让孙杨处于巨大的争议中。即使再多的成绩也难以抵消负面带来的影响。孙杨想成为巨星仍然有距离。

  非奥项目的丁俊晖虽然偶尔有出色表现,但是斯诺克本身受众的局限性,和赛事国际影响力的限制让他难以突破现有的影响力;冯珊珊也是大满贯赛事冠军,但是女子高尔夫比起女子网球的国际化程度和推广并不高,在中国市场也是关注有限。中国体育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偶像真空期,谁是下一个刺激民众兴奋点的体育明星?市场也在寻找答案。

  从80年代如今,中国民众对于体育认识有着很大的变化。在80年代,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就是成名之道,郎平、李宁等人成为了民众追捧的对象;进入90年代,运动员开始注重形象包装和个性培养,孔令辉、伏明霞等奥运明星继续被追捧。在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奥运冠军越来越多,人们对于奥运冠军的记忆力下降不少,在职业体育和奥运体育中突破性成就更被人关注,这也是为什么姚明、李娜、刘翔成为全民英雄和偶像的关键。随着民众越来越多关注职业赛事,社会对于奥运关键追捧度下降,更多的突破和更多的体育明星也许就会出现在职业赛场上。

  男子高尔夫和男子网球一直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中国男选手如何在这些领地上有所作为的话,全民的关注度会提升很多。而一向不擅长团队项目也往往是下一个体育巨星的摇篮,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都上出现突破的中国面孔也会被民众追捧。中国体育的下一个巨星也许就会在那里诞生。(忘了)

相关新闻:

·李娜9月19日发布退役告别信 结束15年职业生涯
·李娜退役绝非人生终点 转换赛场期待另一种精彩
·尊重李娜选择急流勇退 海宁克妈有先例德娃突然
·网管中心:李娜曾与中心通过气 是里程碑式人物
·郑洁:李娜退役是亚洲损失 希望她找到人生乐趣
·三大社:频繁伤病致李娜退役 屡创亚洲网球纪录
·群星送祝福:沃兹赞李娜善良 伊万希望未来都好
·人民日报:放下曾经的荣耀与争议 记住顽强拼搏
·WTA官网:李娜激励着一代人 史上最好球员之一
·《纽约时报》赞李娜成就 WTA总裁:亚洲金夫人
·搜狐特评:李娜退役引发思考 先别着急找接班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1/n404500803.shtml report 6378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