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妙语录:不明强项只知弱点 赢棋基本靠"搅"

来源:新华社

  ——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柯洁妙语

  新华社记者黄勇

  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正在贵阳举行。柯洁四段以2:0战胜韩国选手朴廷桓九段,率先进入决赛。在整理20日赛后柯洁接受记者采访的10分钟录音时,发现笑点、悬念不断,让人见识到这位17岁小将的率性。他嘴中蹦出的“短路”、“牛哥强”、“我多年的积累”“看你怎么写了”等俏皮话、老成话不断,让人忍俊不禁。以下是对话实录:

  在谈到第二盘对阵朴廷桓的棋局时,柯洁是这样评判的:

  “(自己)一直都是苦战,其实他(对手)一直都是赢棋。但后来,(他)是不是有点紧张?有点‘短路’的感觉,最后找了个‘瞎劫’。不找‘瞎劫’他不一定输。”

  被问到跟朴廷桓下三番棋的整体感觉怎么样时:

  柯洁:“感觉特别累,其实(第二盘赛)之后跟他复盘时,他一直要摆,我特别想走。”

  被问到赢棋是你发挥得好呢,还是他发挥不好时:

  柯洁:“他发挥不好,我的棋下得也真没这么好,上一盘还可以,今天这盘的质量肯定是输棋,赢了也很意外,我都准备第三盘了。”

  问到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有什么感想?

  柯洁:“运气好,真是运气好,百灵杯中途有几盘棋都是要输了,最后还是逆转。我大多数逆转还是艰苦的,但结果还是可以的。”

  问到一年前等级分还在50多名,如今已升至第8了,这一年什么让你变得这么厉害时?

  柯洁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觉得是多年的一个积累吧”,旁边与柯洁熟稔的资深围棋记者谢锐对才17岁柯洁的这句“老成”话忍俊不禁,抢白了他一句,“你还多年?多的什么年啊”。柯洁却一幅当仁不让的自信,他说:“是啊,确实很多年了,我2008年定段,爆发是这一年,接下来我也不知道我能怎样,确实运气都不错。”

  被问到是什么样的棋风时:

  柯洁:“他们说我是力战型的,我自己是没这么觉得,我经常开始就落后,没办法,就只能一直瞎搅,我个人是不喜欢这么搅的,搅也是没办法。我应该是稳健型的。我也特别怕别人搅我,搅得我会特别晕。”

  记者追问柯洁:“那力战型是一种假象?”

  柯洁似乎又不太认可,他说:“战起来也不一定是那样,我计算力也还凑合。”

  被问到有什么爱好时:

  柯洁:“爱好看电视和电影,动作片,各种‘肌肉’片,枪战片,比较血腥的。” 当问到如何应对决赛对手时?

  柯洁:“安国铉的话,我全力以赴,因为他是韩国棋手。如果牛哥(邱峻)的话,我也会全力以赴的,但压力会小一点。明天的比赛(即21日邱峻对安国铉第三盘棋),牛哥应该拿下80%吧,我觉得牛哥强,没什么原因。”

  当问到你的长处是什么时?

  柯洁:“我的长处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也不去想,布局是我弱项,所以我最近下棋比较单调,我怕中招,对手突然一个变招我基本上要吃亏。中盘稍微好一点,中盘的后半盘特别好。我经常计算不出官子的价值,我也不想去计算官子,碰到计算官子就特别晕,强项我也不知道有什么,我只知道我的弱项,可能中盘好一点吧。”

  当被问到目前的状态是不是厚积薄发时?

  柯洁说,他也不知道。“前几年运气不太好,经常是一盘倒,输在第一轮。”记者给柯洁找了个托词,“那是不是遇强愈强啊?”柯洁不置可否,笑笑对记者说:“就看你怎么写了!”

  当被问到下棋获胜有没什么心得?

  柯洁:“没什么心得,就是尽量不给自己压力,放松自己,再就是等,等机会,心态一定要放平,不能有什么想法,我是没什么想法。他(朴廷桓)压力可能比较大。”

  当被问到有没有偶像?

  柯洁:“我的偶像不是棋,我的偶像,等下完决赛再说吧。反正不是下棋。”

  当被问决赛把握超过五成吗?

  柯洁:“没觉得超过五成,我觉得五成左右,五成往下数,4.5成到5成吧。”(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1/n404502352.shtml report 2073 ——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柯洁妙语新华社记者黄勇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正在贵阳举行。柯洁四段以2:0战胜韩国选手朴廷桓九段,率先进入决赛。在整理20日赛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