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仁川亚运会|第17届亚运会 > 亚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韩国也曾全民总动员 仁川平静令人玩味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刘刚

  9月21日清晨,在仁川亚运会媒体村里张贴出班车调整表,收车时间由原来零点15分改为全天24小时运行,备受各国媒体抱怨的收车过早问题“有望”彻底解决。仁川努力打造一届亚运盛会的努力,在这种细节的弥补中得到些许体现。

  大凡国际性体育赛事,组织工作历来纷繁复杂,容易出错,但像仁川这样“不靠谱”的却不多见。连日来,种种匪夷所思的大小事故不断,先是运动员班车晚点让亚奥理事会发出警告,接着是高需求采访门票发放一改惯例造成混乱,随后又有点火不过24小时的亚运主火炬发生故障熄灭、羽毛球馆停电导致比赛被迫暂停,还有主新闻中心那部随时需要修理的电梯……

  由于混乱现象频发,谣言也开始滋生。因组织者对比赛与训练时间的安排不周,于是传出所谓“孙杨训练时间被恶意压缩”的不实之言;而所谓中国获得亚运首金官网成绩公布时间被东道主有意延迟,则完全是无稽之谈。

  面对指责,东道主坦率的态度令人吃惊。组委会负责人承认,因为财政困难等原因,在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交通保障、志愿者招募与培训等方面,不得不缩减开支,存在问题在所难免。

  漫步在仁川的大街小巷,亚运标识主要集中在机场等交通枢纽和亚运村、场馆、主新闻中心等相关设施附近,你甚至很难买到亚运吉祥物,纪念邮品也不多。这里确实没有我们过去所习惯的“亚运之城”的热烈气氛。根据韩国媒体的调查,有八成民众对亚运会“漠不关心”,比赛门票总体销售不理想。

  但是,如果仅此就判断仁川亚运会出了岔子,你就大错特错了。请不要忘记,类似火炬熄灭这样的独家消息正是由韩国媒体首先发布的,对组织工作批评最激烈的也正是韩国媒体。“岁月”号沉船事件已经过去5个月,与仁川也没有关系,但韩国人念念不忘,反复强调亚运会公共安全。有这种强烈的自省精神,仁川亚运会组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怎么会不能解决呢?

  当你打车或是乘公交车出行时,你会发现这里没有“黑车”,交通便利;当你在任何地方用餐时,你会发现价格与几年前几乎相同;当你担心语言不通无法交流时,仁川市民的朴实和热情会让你感动;当你出入场馆和主新闻中心时,你会感受到适度安保带来的便利。

  亚运大赛已拉开帷幕,市民生活如常,仁川的平静令人玩味。组委会甚至提出因势利导,节俭办赛,要开创亚运会办赛新模式,场馆能够利用就不新建,新建场馆必须考虑到赛后利用,与城市规划和社区建设融为一体,由此仁川没有整齐划一的场馆群,得到市民认可。如今,组委会也加大了宣传力度,有韩国巨星参赛的项目门票已一票难求。

  其实按照传统“全民总动员”的思路,仁川组织工作中的混乱和疏漏完全可以避免,但那就意味着勒紧裤腰带,省出经费才能办出场面;参加演出的青少年学生,将不得不停课彻夜排练;军警戒备如临大敌,甚至让企事业单位放假来保证交通顺畅。

  一场大赛折腾一座城市的年代正在远去。韩国也曾有过“全民总动员”的经历,但在成功举办奥运会、两届亚运会以及足球世界杯田径世锦赛后,韩国的城市似乎已经学会谈定,2015年光州要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8年平昌还要举办冬奥会,而平昌仅是一个人口不足5万人口的小城。

  通过举办国际赛事提升城市知名度,是韩国中小城市走向世界的秘诀之一。韩国人口和面积与中国浙江省大致相当,人均GDP约是浙江的两倍,中国的四倍。但韩国人已经很清楚,依靠“全民总动员”,就是有再多的钱也不可能连续举办如此众多的大赛。

  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量力而出,尽量不扰民,已成为举办赛事的基本共识。尽管可能会像仁川这样因为执政党的更替、财政投入的缩减而受到影响,但却可以通过节俭办赛,尽量弥补,渡过难关,这不能不说是中小城市办大赛的福音。这对亚运会的可持续发展,无疑也有益处。

  反倒是亚奥理事会如何增强亚运会的吸引力,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1/n404506282.shtml report 2160 新华社记者刘刚9月21日清晨,在仁川亚运会媒体村里张贴出班车调整表,收车时间由原来零点15分改为全天24小时运行,备受各国媒体抱怨的收车过早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