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游泳 > 亚运会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丢金伤手“人财两空” 泳池黑马毁强强对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大屏幕显示出运动员成绩的几秒钟之内,文鹤朴泰桓游泳馆从先前的鼎沸状态瞬间平静下来,人们猜测了几个月的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最终的获得者既不是朴泰桓也不是孙杨,而是日本选手萩野公介。这个结果可能比孙杨夺冠更令韩国人失望,一名韩国观众向记者表示,很多韩国人可能都是第一次听到萩野公介的名字。在亚洲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上,中韩争霸已有8年之久,没想到今天突然轮到日本选手出风头了。

  一场万众瞩目的“强强对话”

  “就是死了也要夺金”——这句话听起来有些夸张,但确实出自朴泰桓之口,他在仁川亚运会开幕前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就是以这句话来表明他夺取男子自由泳200米金牌的决心。但孙杨也不会轻易让朴泰桓如愿,去年游泳世锦赛之后,孙杨因无照驾驶被拘留一周,又与栽培自己多年的恩师朱志根分道扬镳,原本阳光向上的正面形象受到重创。孙杨要想重塑自身形象,最好的方式就是取得有分量的大赛金牌,而在整个2014年,唯一能为孙杨提供一展身手的舞台只有亚运会。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的首枚金牌,一改诞生在男子自由泳400米项目的传统,变为男子自由泳200米项目。韩国人的用意很明显,因为在200米项目上,朴泰桓夺金的可能性更大。东道主的如意算盘是,在以朴泰桓名字命名的游泳馆内由朴泰桓本人夺取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游泳金牌。在朴泰桓的耐力逐渐下降,400米及距离更远的项目上已经很难与孙杨抗衡的情况下,只有200米项目夺金把握更大。但孙杨今年以来也刻意加强了速度训练,目标当然也是被朴泰桓视为囊中物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

  有两大世界顶级游泳选手正面交锋的男子自由泳200米,自然成了本届亚运会最热门的比赛。记者们为获得这场比赛的报道权几乎挤破了脑袋——仅中国就有200多名记者争抢22张亚运首日游泳比赛媒体门票,韩国虽为东道主,但韩国媒体分得的媒体门票也只有40余张。日本选手萩野公介虽夺得冠军,但日本媒体只从组委会分得10来张媒体门票。

  朴泰桓失去赞助商宠爱

  众望所归也给朴泰桓增添了压力,“我感到了来自韩国观众和韩国游泳界的巨大压力,我知道大家都希望我拿到这枚金牌,”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朴泰桓面带“海洋男孩”的标志性微笑,但在礼貌性的微笑后面,却是无尽的失望,“我很抱歉。”这句话,朴泰桓说了好几遍。

  失去男子自由泳200米冠军,很可能意味着朴泰桓在本届亚运会上不再会有金牌入账。尽管后面还有100米、400米和1500米等比赛项目,但对于朴泰桓来说,没有哪个项目比200米更有希望夺金了。

  能否得到这枚200米金牌,不仅仅关系到满足韩国观众和韩国游泳界的要求,和成就亚运会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三连冠的美名,还可能对朴泰桓今后的游泳生涯产生决定性影响。

  可能人们很难想象,像朴泰桓这样的世界顶级游泳明星,正在为没有赞助商而发愁。

  今年6月,韩国一家网上教育企业宣布不再赞助朴泰桓,朴泰桓成了没有赞助商的运动员。他不得不自费前往澳洲训练,以备战本届亚运会。

  据韩国《京乡新闻》报道,由于和韩国游泳协会之间存在矛盾,朴泰桓从韩国泳协那里得不到任何资助,甚至韩国泳协原本承诺给予朴泰桓的奖金也没有兑现。朴泰桓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两枚银牌,韩国游泳协会原本应奖励其5000万韩元,约合32万元人民币,但2013年,韩国游泳协会以需要资助年轻运动员为由,取消了奖励朴泰桓5000万韩元的计划。

  其实,朴泰桓以往从韩国游泳协会获得的奖金,也都悉数捐给了韩国游泳事业,韩国游泳协会取消朴泰桓奥运奖金的做法,实际上是多此一举。不过,这也暴露出朴泰桓与韩国泳协之间的矛盾。

  今年的索契冬奥会,俄籍韩裔选手维克多·安(安贤洙)一人独得3枚金牌,韩国社会为之大哗,韩国总统朴槿惠亲自要求韩体育部门进行调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安贤洙背井离乡投奔俄罗斯。安贤洙的出走牵出了他与韩国滑冰协会的矛盾。不少韩国网友在看到朴泰桓同样因与协会的矛盾而得不到必要帮助后,也在网上呼吁,“不要逼朴泰桓步安贤洙的后尘。”

  朴泰桓也知道自己不要对获得韩国泳协的帮助抱有希望,支持他继续从事游泳训练的最大动力,是争取重新获得企业赞助,而企业对运动员的唯一要求就是成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朴泰桓失去最主要的赞助商,正是因为该赞助商认为朴泰桓已不可能继续提高成绩。此外,该赞助商为了缓和朴泰桓与韩国泳协的矛盾,在赞助朴泰桓之外,还需要付出高昂代价同时赞助韩国泳协,增加了不少预算外的投入,这也是赞助商不愿意做的事情。

  这次未能获得期望中的亚运会金牌,对于朴泰桓寻找赞助,无疑是雪上加霜。

  “低水平”较量造就三方意外

  朴泰桓想到过可能会输给孙杨,但怎么也没想到会输给日本选手萩野公介,不仅没有拿到渴望中的金牌,而且连银牌也变成了铜牌。

  这对于孙杨和萩野公介来说,同样也是意外。

  孙杨在赛后表示,自己的注意力主要放在朴泰桓身上。萩野公介则表示,“自己的实力是在孙杨和朴泰桓之下的,没想到能获得金牌。”

  倒是孙杨的教练张亚东没有太大的意外,“我们还是注意过萩野公介的,毕竟他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了400米银牌,是一名有实力的年轻选手。”

  不过,这场比赛并没有达到世界最高水平,张亚东说,孙杨1分45秒28的成绩没有体现出他的真正水平,冠军萩野公介1分45秒23的成绩也与亚洲纪录和亚运会纪录有较大距离。至于朴泰桓的成绩,就更不理想了。

  但这次萩野公介在200米项目上夺金,也给孙杨提了醒,后面的400米比赛,更要对这名日本选手格外重视。

  除了未能发挥最佳水平之外,在张亚东看来,孙杨屈居亚军的更重要原因,是他在冲刺触壁时出现了偏差,“他触壁的动作不对,如果动作正确,触壁的速度可以更快,拿到冠军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孙杨与萩野公介也只有0.05秒的微弱差距。”

  因为触壁动作不正确,孙杨还伤了左手,在赛后通过混合采访区时,面对急切采访他的几十家媒体,孙杨回答问题不到两分钟,就以手伤为由匆匆离开,而朴泰桓一一解答媒体提问差不多有十分钟。在颁奖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也以手伤为由,回答了两名记者的提问后就提前离场,留下了满场惊诧的记者。

  本报仁川9月21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2/n404520346.shtml report 3112 在大屏幕显示出运动员成绩的几秒钟之内,文鹤朴泰桓游泳馆从先前的鼎沸状态瞬间平静下来,人们猜测了几个月的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最终的获得者既不是朴泰桓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