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发布会昨在京召开 退役后商业博弈你知道吗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微博上用一份告别信宣布退役之后,从德国归来的李娜昨天在北京召开了一场正式的退役新闻发布会。虽然看似平静,并且带着微笑走进了发布会现场,但是当亲口说出“再见”这两个字时,李娜却没能忍住泪水。整场发布会,娜姐三次落泪,老公姜山一次掩面,而一名记者更是在提问时泣不成声……

  说再见,眼泪最终没能忍住!

  李娜的经纪公司IMG(国际管理集团)安排了昨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但娜姐直率的性格还是有所体现。没有煽情的职业生涯回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告别宣言,在主持人介绍了到场嘉宾之后,李娜微笑着走进发布会现场就座。就座后的娜姐首先致谢到场的记者,但她说出“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说出再见”时,开始第一次哽咽,泪水随即夺眶而出。

  在这次情绪上的激动之后,李娜慢慢恢复了平静,开始一一回答记者的提问。

  然而,当一名跟随李娜多年的体育记者哽咽着准备提问时,情绪失控的他说了几个字之后就无法再进行下去——见到这样的情景,李娜也没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再度泪洒现场。

  主持人随即先让其他记者提问。几分钟后,这名泪洒当场的记者再次哽咽着表示“这个问题我一定要问出去”,然后带着哭腔对李娜说:“记得你在澳网夺冠后的庆功会上表示,接下来的目标是世界第一并且争取再拿一个大满贯,可现在却退役了。你真的没有遗憾吗?以后想起来,你会不会难过?”触景伤情,加上问题的刺痛,李娜也第三度落泪。

  在发布会期间,娜姐的老公姜山坐在台下,看到难受的李娜,也忍不住双手掩面。

  当然,整场发布会,除了落泪,李娜也展示了自己的娜式幽默。面对那名落泪的记者,自己也是满眼泪水的娜姐甚至没有忘记开句玩笑,她拿着纸巾说:“要不要递给你?”

  在这样一个时而欢乐、时而悲伤的发布会上,李娜说,“本想在一个轻松的气氛中来开这个发布会,没想到最后还是会有这么多的情绪。”其实这也完全可以理解,毕竟李娜现在要彻底告别24年的网球生涯,再坚强的人也会有不舍、有悲伤……

  发布会,背后也是商业博弈?

  李娜在个人微博上发布退役公开信的日子,选择在9月19日——就在这一天,超五星的武汉网球赛开幕。昨天,娜姐的正式退役新闻发布会放在了北京,而且包含了更多感谢中网的味道——偏偏就在这个时候,武汉网球赛迎来了包括莎拉波娃在内的众多世界大牌明星,特别需要李娜这个“东道主”来答谢。

  这一切,是巧合还是另有蹊跷?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种局面与李娜的经纪公司IMG和武汉网球赛运营方之一Octagon(八方环球)之间的博弈脱不了干系。

  2009年9月28日,当时的李娜以27岁“高龄”签约IMG。李娜在签约IMG之前,其实和Octagon也有过接触,但Octagon预判李娜的商业价值不高,没有和娜姐达成协议。相反,IMG 对于李娜相当重视,特别安排了莎拉波娃的经纪人麦克斯负责她的事务。这几年,随着成绩的稳步提升,李娜的商业价值愈发高涨,年收入达到2360万美元,成为仅次于莎娃的体坛第二富婆。武汉去年和WTA签下15年长约,将原本的东京泛太平洋赛移师到了江城举行。而东京泛太平洋赛的赛事所有方Octagon(八方环球)也就成为了武汉赛的主要运营方之一。

  IMG和Octagon作为全球范围内两家最大的体育营销公司,在网球乃至整个体育领域都有着非常激烈的竞争。李娜是IMG签约球员,家乡赛事却是Octagon主要运营,这导致李娜和武汉赛之间的关系并不像球迷想当然的那般亲密。

  据了解,李娜在今年温网第三轮出局,并与功勋教练卡洛斯正式结束合作之后,便长期没有再进行系统训练。再加上伤病一直以来的困扰,她已经感到力不从心,退役一事就此正式提上台面。但作为IMG的签约球员,李娜何时退役、以何种方式退役,必然要和IMG商量讨论。

  既然已经不能出战武汉赛和中网,让李娜在武汉赛开幕当天宣布退役,顺道敲打竞争对手Octagon,似乎也是一举两得的行为。而李娜退役后的第一场发布会安排在中网的场馆举行(中网是IMG的战略合作伙伴),然后9月23日方才露面武汉,也间接佐证了这种猜测。公司之间的商业博弈行为,不经意间把当事人的李娜卷入了争议漩涡。

  李娜退役发布会问答:

  最好时机离开,不后悔、不回来

  问:对于任何现役排名前十的选手,作出退役的决定都非常难,你是什么时候作出这个决定的?

  答:相信很少人在世界前十选择退役这条路。今年3月份开始我的左边膝盖出现了问题,那个时候已经开始断断续续想过退役的问题。在7月做完手术以后,自己一直很努力在康复,也非常希望可以回到球场上,特别是在中国有了这么多比赛,特别是我的家乡武汉也第一次举办WTA赛事。但是第四次做手术的感觉肯定跟第一次完全不一样,还有自己的年龄和身体感觉也不一样了。作这个决定非常艰难,可能比自己打大满贯还要艰难,但是我还是决定在最好的时间跟大家说再见。

  问:请你对自己的网球生涯作一个评价。

  答:我非常满意自己的网球生涯,也会为自己感到自豪,现在选择退役是最好的时间,因为我没有任何的遗憾或者说后悔。当在作这个决定的时候,我有问过自己,如果退役会不会后悔?我的内心很坚强地告诉自己没有,因为我已经尽力了。

  问: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最快乐、最享受的是哪个时间段?

  答:最享受的是这两年,大家都知道我从刚开始打球到慢慢喜欢上网球用了差不多15年的时间,但是最后这两年是自己真正开始慢慢理解网球这个项目,然后慢慢学会不再去埋怨自己,所以我觉得这两年是自己最最享受,也是最开心的。

  问:扬科维奇等队员都表示,期待你回来打双打。会有这样一天吗?哪怕是元老赛。

  答:既然作出了决定,肯定不会再回来了。我会全身心投入到下一阶段。

  问:就这样离开这个舞台,会不会有些不舍?

  答:当然会有不舍,毕竟我是从8岁开始打网球,一直到现在经历了差不多24年的时间,我相信这一段经历是没有人可以从头到尾跟我一起分享的。当拿到大满贯,我也期待下一个大满贯或者争取世界第一,但说老实话我真的没有遗憾,自己真的是尽了100%的努力。

  问:很多名将后来成了很成功的教练,比如张德培和辛吉斯,你有没有想过成为一名网球教练?

  答:退役之后我更多在自己的网校,不会只带一名球员,我更注重于从基础开始,从他们的启蒙开始。我希望从最基层的开始做起,希望可以把中国网球这个金字塔的底部扩展得很好,只有金字塔的底部扩展了,它的塔尖才会越来越高。

  问:你要开办网球学院,不知道开办学院有无具体计划?会不会邀请卡洛斯来做教练? 答:网校我们已经跟有关部门有很深的接触了,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开办还要看事情发展。卡洛斯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非常关键,也是对我帮助非常大的教练,如果可以的话,我会非常真诚地邀请他来当教练。

  问:你已经超越了你年轻时的梦想,你有什么想对年轻人说的?

  答:其实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特别伟大的事情,但是好像旁边很多人说你做了非常了不起的事,我是希望告诉所有人,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那就为了梦想一定要坚持下去。

  问:退役后,你身上没有到期的赞助商的合同怎么处理?

  答:其实还是很感谢赞助商,当他们听到我退役消息的时候,他们还愿意跟我继续合作下去。

  问:你未来会计划回归家庭,请问你打算定居在哪个地方?有没有生小孩的计划? 答:定居肯定是在中国,但是在哪个城市不一定,因为要看网校在哪里,我下一步还是会以自己的网校为主,小孩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肯定会拥有。

  [相关新闻]

  下一站:

  开办网球学校

  昨天,李娜的经纪人、IMG资深副总裁麦克斯·埃森巴德表示,李娜是中国网球的开拓先锋,而像她这样有着无与伦比人格魅力的运动员,以后是不会再看到了。

  “她是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女孩,”麦克斯说,“当然,中国女子网球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选手涌现出来,但是像她这样有着无与伦比人格魅力的全能运动员,我认为以后我们是不会再看到了。”

  告别运动员的身份后,李娜并不会就此远离网球。娜姐多次表示,开办“李娜网球学校”将是她今后生活的重点。麦克斯透露,IMG将会全力支持娜姐的网校,“按照李娜与我们的计划,这所网球学校将会集酒店住宿、疗养中心、健身中心等功能于一身,还会举办比赛,所以是一整套的综合性体育娱乐产业,我相信未来的三到五年将会让人非常兴奋。”不过,选址地点的问题,目前还在商讨之中。

  本版撰稿

  记者 景正华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2/n404533035.shtml report 4289  在微博上用一份告别信宣布退役之后,从德国归来的李娜昨天在北京召开了一场正式的退役新闻发布会。虽然看似平静,并且带着微笑走进了发布会现场,但是当亲口说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再坚强的离去,碰到泪点娜也会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