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网球 > 亚运会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玲蔚:不敢说何时出下一个李娜 亚运应办下去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仁川9月24日体育专电 题:不敢说何时出现下一个李娜

  ——专访李玲蔚

  新华社记者高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昔日“羽坛皇后”李玲蔚如今身份众多。身份多,意味着事多,忙碌自是不可避免。

  23日一大早,李玲蔚从下榻酒店赶往仁川亚运会网球赛场,观看中国队与日本队的男团半决赛。最终,中国队苦战8个小时击败对手,时隔24年再次进入亚运会男团决赛。比赛一结束,李玲蔚匆匆赶往亚运会主新闻中心,赴约新华社专访。晚上8点半,李玲蔚赶到新闻中心时还未吃晚饭,她见到记者时第一句话就是——“我已经累得睁不开眼”,“恨不能采访马上结束”。然而,当她端坐镜头前,立马又恢复了精神头,就亚运会、李娜、北京申办冬奥会等话题侃侃而谈,尽显一名体育人的职业精神。

  亚运会应当继续办下去

  32年前,李玲蔚以运动员的身份首次参加亚运会。如今,来到仁川亚运会的她,已是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玲蔚回忆说,自己当运动员那个年代比赛机会少,尤其像亚运会这种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机会更少。

  谈及这些年亚运会的变化,李玲蔚表示,首先是赛事规模大多了,另外不论场馆设施条件还是组织服务保障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

  随着国际体坛赛事越办越多,近年来亚运会的关注度有所下降,不时亚运会没有必要办下去的声音。但李玲蔚认为,亚运会应当办下去,因为亚运会比单项世锦赛更接近于奥运会的氛围,对中、日、韩这样的亚洲体育强国确实起到了为奥运练兵的作用;而对于那些体育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以及非奥项目,亚运会则是“非常重要的展示平台”。

  但李玲蔚也表示,亚运会未来确实面临巨大挑战,亚运会在项目设置、赛事组织运行等方面只有顺应时代潮流需要,才能保持长久旺盛的生命力。

  不敢说何时出现下一个李娜

  中国网球名将李娜上周宣布退役,结束了其辉煌的职业球员生涯。李玲蔚高度肯定了李娜,称她是一名“对中国网球乃至世界网球做出巨大贡献”的运动员。

  “运动员总有退役的那一天,”李玲蔚说,尽管网球中心希望李娜可以再多打几年,但职业网坛竞争十分激烈,对女选手而言32岁确实到了一个极限,况且李娜还伤病缠身。因此,对于李娜此时选择退役,她尊重并且支持。“我相信,对李娜来说,做出这个决定肯定非常艰难。我自己也是从运动员过来的,非常理解她的心情。”

  李玲蔚表示,尽管李娜就此告别赛场,但并不意味着她将离开网球,“我们期待她通过其他方式继续为中国网球作出贡献。我已和她沟通过了,这也是她的愿望。”

  对于中国网坛何时能出现下一个“李娜”的问题,李玲蔚坦言,“不敢说一年、两年还是几年,我也很想知道答案。”她强调,竞技体育有客观规律,运动员成才不是偶然现象,需要一个项目长期的积累。尽管李娜个人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就整体而言,中国网球目前还比较落后,这种落后不单纯是技术上落后,还包括教练团队、科研团队等方面。这也是李娜之后新一代“小花”迟迟难以实现重大突破的重要原因。

  李玲蔚表示,网管中心今后将从四方面着手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一是尽快完善青少年赛事体系,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战机会;二是挑选一些好苗子送出国,与外国高水平的年轻选手一同训练和比赛,接受先进网球文化的熏陶;三是从国外邀请有经验的青少年教练、心理辅导老师等,为国内的教练员、运动员进行培训;四是积极推动网球进校园的活动,进一步扩大网球人口基础。

  李娜的成功,不仅吸引了一大批中国青少年投身网球运动,还带动了网球赛事在中国的井喷式发展。据介绍,三年前在中国还只有两站职业女子网球协会(WTA)赛事,本赛季WTA创纪录地在中国设立了6站赛事,此外还有3站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赛事和多个国际网联(ITF)级别赛事落户国内。李玲蔚表示,网球赛事在国内“遍地开花是好事”,不过问题也随之涌现:由于不少赛事的承办单位是地方体育部门,在举办时间、比赛类型等方面没有站在全国的高度去统筹考虑,争抢资源的事情不可避免会发生。

  “毕竟,赞助商、媒体等资源都是有限的,如果两个赛事时间有重叠,肯定无法实现利益最大化。长此以往,有些赛事肯定就要被淘汰。”李玲蔚说,建立更为均衡的赛事结构,既有不同年龄段的比赛,也有职业、业余等不同类型的比赛,让每项赛事各有特色,都保持较强的生命力,需要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和努力解决。

  南京青奥会成功举办对北京申奥有积极意义

  2012年7月,李玲蔚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问及过去两年来的最大感受,李玲蔚脱口而出:“就一个字,忙!”她感慨道,自己成天忙于飞行、到处开会等,以至于没有时间去认真思考,去沉淀总结,“这是个非常大的遗憾”。但她也表示,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为她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去观察和感悟体育,这对她现在的本职工作有很大帮助。

  李玲蔚告诉记者,上个月南京青奥会以及仁川亚运会期间,她同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碰了面,他们在交谈中都表示南京青奥会不仅再次展示了中国人出色的赛事组织能力,其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安排也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理念的深刻理解和积极推广。她说:“毫无疑问,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举办,对我们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有积极意义的。”

  身为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委员,李玲蔚过几天还要飞往阿根廷,参加在那里召开的下届青奥会第一次协调会议。她表示,运动会不必照搬前人的模式,每一届都应当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尽管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普遍认为南京青奥会很棒,但她仍期待四年后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能呈现一届特色鲜明的青奥会。(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4/n404610449.shtml report 2729 新华社仁川9月24日体育专电题:不敢说何时出现下一个李娜——专访李玲蔚新华社记者高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际奥委会委员&he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