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元对抗首局小朴走出低迷 期待陈耀烨放手一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9月24日,第18届中韩天元对抗赛三番胜负在韩国济州岛打响,首局较量中,韩国天元朴廷桓执白中盘击败中国天元陈耀烨,占据主动。

  各项世界大赛令人目不暇接的今日棋坛,中韩天元对抗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但今年的对抗因为出场的是陈耀烨和朴廷桓,又一次令棋迷激情澎湃。

  朴廷桓刚刚在百灵杯半决赛上0比2被柯洁击溃,而柯洁正是今年中国天元战的挑战者,挑战赛1比2输给了陈耀烨。以此而论,似乎陈耀烨胜面较大,而且在与朴廷桓的历史交锋中,陈耀烨确实也略占上风。

  不过这样的分析过于简单了,事实上今年陈耀烨的总体状态也一般,尤其近两个月连连受挫,锋芒不显。他与朴廷桓的交锋,前期四连胜绝对领先,开始输棋正是在2010年的第14届中韩天元对抗赛上遭到逆转。今年陈耀烨与朴廷桓在世界大赛中频频碰撞,已经下完的三盘棋朴廷桓2胜1负。客观说来,两人的较量呈现出朴廷桓后来居上之势。

  不过百灵杯半决赛失利的打击对朴廷桓非常沉重,他能否尽快走出低迷,发挥出固有实力,是本届中韩天元对抗赛胜负的重要因素。对抗赛的分量比不上世界大赛,对于“大场合容易心理波动”的朴廷桓来说,是调整状态的好时机。

  三番胜负的第一局往往更容易放开手脚,执黑的陈耀烨行棋大气,布起宇宙流,令人耳目一新。可惜的是,在右边的攻防战中,小强出现失误,被白棋轻松活出,导致实地不足,最终中盘告负,将自己逼入了绝境。

  抛开胜负不谈,这盘棋陈耀烨没有拘泥于自己喜好实地的棋风,探寻新的世界,勇气值得赞赏。朴廷桓下得中规中矩,接触战中展示力量,也回到了自己的正常轨道。胜负决定于一瞬间,但对于棋道的探索永无止境,两大高手会在不断的成与败中锤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就比赛本身而言,拿下首局的朴廷桓可以说是暂时渡过了低迷危机,重新找到了对阵一流高手的胜利感觉。不过三番胜负,最终结果如何还难定论,中韩天元战上屡屡上演逆转好戏,陈耀烨依然大有机会。

  陈耀烨达成中国天元六连霸,并在前五次与韩国天元的对抗中取得四次胜利,帮助中国方面反超了对抗赛总比分。今年如果再胜,小强就将成为这项比赛历史上获得优胜次数最多的棋手,压倒李昌镐和古力两位大豪。现在虽然很多人愿意拿朴廷桓和时越进行对比,甚至封他们为“宿命的对手”,但就交锋次数和战果而言,陈耀烨和朴廷桓的争斗才真正是棋逢敌手。以等级分论,朴廷桓是当今韩国棋界不可动摇的第一人,陈耀烨在中国棋坛面临的强劲竞争对手则有很多。陈耀烨击倒朴廷桓,可以象征着他跨越了韩国围棋最高的山峰;朴廷桓击倒陈耀烨,则只能算是在中国军团铁骑合围中冲开了一个缺口。如此看来,朴廷桓背负的心理压力应该更大,陈耀烨完全应该放手一搏,争取最好的结果。

  从竞技围棋的健康发展考虑,我们并不希望强敌受到一次挫折后便一蹶不振,不过对于陈耀烨本人,必须用各种胜利证明自己。小强今年与小朴反复狭路相逢,至少将有七局棋的较量,这在非同一国家的世界级棋手PK中极为罕见。现在陈耀烨首先要做到的是在中韩天元对抗赛第二局中扳平比分,将“七番胜负”拉长到“八局大战”。

  胜负残酷,对手难求,期待双雄在后面比赛中的精彩表现,期待陈耀烨能以自己的最佳状态击败处于最佳状态的强敌。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4/n404616678.shtml report 1630 9月24日,第18届中韩天元对抗赛三番胜负在韩国济州岛打响,首局较量中,韩国天元朴廷桓执白中盘击败中国天元陈耀烨,占据主动。各项世界大赛令人目不暇接的今日棋坛,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