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其他 > 亚运会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香港摘亚运赛艇首金 秘密武器来自广州的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婉琪 许蓓

  今天,中国水军三箭齐发、威风八面,仁川亚运会赛艇项目的首个决赛日共决出7枚金牌,亚洲赛艇霸主中国代表团横扫4金,其中黄文仪和张全两位广东选手也为广东水军增添两枚亚运金牌。更难得的是,中国香港代表团也由骆均海在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项目上里程碑式地赢得了亚运史上首枚赛艇金牌。

  黄文仪期待里约圆梦

  今天,中国赛艇队由张敏搭档苗甜赢得了女子双人单桨的冠军,这也是仁川亚运会第一枚赛艇金牌,为中国赛艇队取得“开门红”。随后,中国队又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男子4人双桨项目上连下三城。

  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在伦敦奥运会为中国赛艇队赢得唯一一枚银牌的广东选手黄文仪,广州亚运会上,她与潘飞鸿组成的“黄飞鸿”组合摘下了中国代表团广州亚运会的第100金,而今天,她与3位新人搭档出战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项目,拿下了个人第二枚亚运金牌。黄文仪表示赢得比上届更艰难,主要是因为对手的进步,但这也令她感到开心,因为这说明了亚洲赛艇整体水平的提升,竞争越大,对中国队的激励也越大。对于出战4人项目,黄文仪的回答很有霸气,她说优秀的赛艇运动员必须能驾驭任何位置,今年的世锦赛,她就从领桨手变成跟桨手,与潘旦旦合作取得了个人最好成绩。展望里约奥运会,黄文仪说她正期待将奥运奖牌的颜色从银色变成金色。

  中国香港亚运赛艇首金

  今天,中国香港队的三朝元老骆均海在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比赛中第一个冲线,赢得了中国香港代表团亚运史上首枚赛艇金牌。此后,周广荣/邓超萌组合与李嘉文又分别赢得了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女子单人双桨的银牌,斩获颇丰。李嘉文赛前的目标是抓住中国队没有参赛的机会冲击金牌,可惜前1000米还遥遥领先的她最终后劲不继,东道主韩国选手后来居上抢走了金牌。

  中国香港队的教练黄志伟告诉记者,骆均海的这枚金牌意义非凡,这是对香港赛艇20多年发展的一种奖赏,坚定了香港赛艇人继续向前的信心,也会令更多的香港人认识赛艇这个项目,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进来。更值得一提的是,骆均海的金牌是在没有中国队参赛的情况下夺得的,周广荣/邓超萌却是力压中国队选手赢得了银牌,这令中国香港队选手的信心大涨,也不枉他们请来了前中国赛艇队教练吴纪宁,不枉今年队伍到处训练比赛。

  香港赛艇队的

  秘密武器:“来自广州的宁”

  韩国有“来自星星的你”席卷亚洲,今天,中国香港赛艇队也有“来自广州的宁”扬名亚运。这位“宁”就是吴纪宁,前中国赛艇队教练,当年正是他带的广州选手黄钟鸣在世锦赛上赢得了男子轻量级4人单桨的冠军,伦敦奥运银牌得主黄文仪进广东省队的第一位教练也是他。吴纪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还曾转战加拿大,作为加拿大赛艇队的外教参加了伦敦奥运会。

  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吴纪宁的妈妈在广州病重住院,本来与加拿大队签约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吴纪宁在伦敦奥运会后还是毅然辞职回到了广州,陪伴母亲。今年5月他的妈妈过世后,吴纪宁接受了中国香港队邀请,由于爸爸和家人都在广州,他不想离家太远。

  对于加盟中国香港队,吴纪宁说既是还愿也是迎接新的挑战,毕竟与香港赛艇人已有十多年的交情,他也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香港赛艇上升到新的高度,实现他们在亚运会夺金的目标。中国香港队选手李嘉文告诉记者,吴教练来了之后,他们觉得训练辛苦了很多,回家的时间都没有了,不过也一步步看到自己在各方面能力与指标的提升,因此是痛并快乐着。

  从5名弟子开始起步

  吴纪宁说,在香港的工作是非常愉快的,因为团队给了他绝对的支持,不仅是经费、器材等后勤保障,更重要的是给了他空间与自由度,完全信赖他的训练计划安排——到昆明进行高原训练,到澳大利亚和山东集训,尽可能地参加更多的比赛。因此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香港赛艇队的进步非常明显。

  刚到香港时,吴纪宁也遇到了困难,首先是只有4男1女5名队员,选拔人才非常困难,而且现有队员都是半专业的选手,在能力上无法跟中国赛艇队选手相比。吴纪宁首先加强了最基础的体能训练,然后采取激励的方法,为队员们设立短期和长期的目标,让他们可以看到自己点点滴滴的进步,也就非常乐意追求新的突破。

  现在,中国香港赛艇队最多时已经有10名选手,吴纪宁与选手的关系是“亦师亦友”,平时他可以跟队员说笑,但训练中他又是非常严格的老师,要求学生绝对的服从。由于中国香港队只有轻量级选手,因此,最擅长轻量级训练的吴纪宁也将轻量级项目定位为突破项目,亚运会上轻量级有单人、双人、4人的项目,在这么多的项目中冲击一枚亚运会金牌,吴纪宁还是相当有信心的。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5/n404640204.shtml report 2220 今天,中国水军三箭齐发、威风八面,仁川亚运会赛艇项目的首个决赛日共决出7枚金牌,亚洲赛艇霸主中国代表团横扫4金,其中黄文仪和张全两位广东选手也为广东水军增添两枚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