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青训留洋低调前行 U19国青队或先受益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姬烨

  中国足协23日公布的19岁以下(U19)国青队30人名单中,有19人效力于海外球队,这是中国国字号历史上留洋球员最多的一支球队。一天之后,山东鲁能足校首批33名球员也启程前往巴西“留学”,这是鲁能海外青训战略正式启航的标志。

  近些年来,虽然中超外援身价和水平一路飙升,但中国赴国外顶级联赛的“海外球员”却逐年减少,在五大联赛中甚至几乎看不着。不过,在中国足球节节败退之际,新一轮关于青少年足球人才的“整体留洋”正悄然铺开,在足球发达国家的联赛梯队中,中国小球员的身影开始逐渐增多。

  青训留洋路漫漫,何时能够真正为中国足球“排忧解难”,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这些有关中国海外小球员的新闻,还是让人看到一丝希望。

  在中国足球再出发的这几年,青少年足球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被重视,草根足球、校园足球、足球学校、职业梯队等多种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模式方兴未艾。随着中国足协自2010年重启青少年留洋计划,无论是足协自己、俱乐部还是赞助商,都陆续开展起青少年足球留洋计划。

  2011年起,足协“500.com星计划”、万达集团“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项目、足协与法国勒芒俱乐部青训计划、河北精英集团组队赴巴西深造等纷纷启动,把中国的足球小将送往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巴西等地受训。2013年以来,以青训见长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又推出“潍坊足校-巴西基地-葡萄牙”的人才培养和海外发展路径,与培养出卡卡的巴西圣保罗俱乐部合作提升青训,同时还收购了原“巴西体育中心”作为鲁能青训海外基地,这是中国足球海外第一块青训基地。

  不同于健力宝青年队留洋巴西、08之星队留洋德国的“整队集中”模式,这一波“留洋潮”或被打散到各支当地球队,或与同年龄段的当地球员共同组队。新模式可以让队员们完全融入当地足球氛围,切身感受到快节奏和强对抗。

  得益于近几年的“留洋潮”,如今这支U19国青队中有了多名效力于海外的球员,其中,韦世豪刚刚代表博阿维斯塔队上演了葡超首秀,唐诗也迎来在巴甲老牌劲旅博塔弗戈U20队的首秀。虽然这些星星之火远未达到燎原之势,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如唐诗所说,在国外比在国内一年要多踢40多场比赛,强度和节奏也远高于国内,而且还可以学到更先进的足球理念。这些细微的提升,总有一天会形成合力。

  这支U19国青队本月初力压墨西哥伊朗和马来西亚队,问鼎西安国际青年四国足球邀请赛,海归球员占据球队主力的一大半。摆在他们面前的大考,是10月在缅甸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这届赛事,与日、韩、越同组,U19国青队想要抢到明年世青赛的门票着实不易,毕竟短短两三年的国外熏陶难以弥补中国足球欠下的债。不过,拥有大批海外球员的这支国青队,以及近几年陆续开展的青训留洋计划,或许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新起点。

  中国足球的未来寄望于优秀青少年球员的大量涌现,而送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5/n404646255.shtml report 1957 新华社记者姬烨中国足协23日公布的19岁以下(U19)国青队30人名单中,有19人效力于海外球队,这是中国国字号历史上留洋球员最多的一支球队。一天之后,山东鲁能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