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仁川亚运会|第17届亚运会 > 亚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王石当亚赛联主席的好处与不足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公兵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消息在中国体育界掀起的波澜似乎没有预想的大,但在中国赛艇、亚洲赛艇乃至世界赛艇界都是不小的新闻。

  而之所以在中国体育界没有太大反响,与赛艇这一舶来项目在国内冷门不无关系。赛艇在中国乃至亚洲偏冷源于其推广不够、缺少传统积淀、市场化力度不足。王石成为亚赛联主席,能否改变中国赛艇乃至亚洲赛艇的这一现状?他担任亚赛联主席的好处和不足有哪些?

  诚如王石所说,当选后将为亚赛联寻找国际赞助商,解决亚洲赛艇运动推广的资金问题。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万科自身的资金实力已相当可观,而王石本人的知名度也有望为亚洲赛艇的发展招来赞助商。而这,或可看作他当选亚赛联主席的一大好处。我们知道,中国赛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突破,但金牌热度仅维持了一段时间便归于平静,再加上资金的缺乏,普通民众对赛艇的认知和认可度都未能达到一定高度,这也决定了其市场化程度较低。希望王石能打破这一僵局,不仅带来资金支持,更包括其他资源的整合,如同恒大给足球带来的辐射影响一样。

  社会人士从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一跃成为亚赛联主席,就中国体育而言是一个“突破”。实际上,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是中国赛艇协会主席,他如果竞选亚赛联主席,一来名正言顺,二来凭借其浸淫水上界多年的资历当选应不成问题,但协会最终推选王石参选的确是一“创举”。中国体育组织协会化、实体化的呼声愈发强烈,引入更多社会人士也是顺应潮流,这或给其他项目如足球、篮球提供一个范本。同时,社会人士担任国际体育组织高官在国际上较为常见,因此王石当选也是在与国际接轨。

  第三,带来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的“创新”。63岁的王石在“体制”内属于退休的年纪,中国体育官员退休前在国际组织任职尚可,退休后将不得不离开国际组织。作为曾经的副部级官员的何振梁、于再清虽是例外,但身处“体制”外也多有不便。如果王石带来的这一“创新”能在中国体育界逐渐增多,将对掌握重要资源、经验丰富但已退休的官员是福音,对中国体育而言也是对人才物尽其用。

  不过,王石当亚赛联主席也有不足。首先,他面临与“体制”内的人磨合的问题,比如工作方式、机制。磨合得好,事半功倍;磨合不好,事倍功半。当然,王石不一定要推倒重来,而可以给现行制度一种助力。

  其次,王石虽然有了一些赛艇训练和比赛尝试,作为爱好者走在了前列,但作为亚赛联主席,终究对专业知识有一定要求,虽然不需要特别高深,虽然他可以用好专业人士,但对于专业赛艇一定程度的了解还是必须的,这样才能促进业余赛艇和专业赛艇的全面发展。

  再者,赛艇是最早进入奥运会的项目之一,其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积淀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理解的。王石虽然在剑桥、哈佛划过赛艇,在不少具有赛艇传统的国家感悟过赛艇的魅力,但他仍需要更多时间充分感受这项运动,才能作为亚洲赛艇的掌舵人,做出正确合理的规划和设计。此外,中国赛艇虽然是亚洲第一,但在世界仅列二三流,亚洲赛艇同样如此,这种差距既体现在文化底蕴上,又体现在竞技水平上,伦敦奥运会14枚金牌中的9枚枚归属于欧洲国家就是明证。王石也必须认识到这种差距,才能给出亚洲赛艇的正确定位。(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5/n404655114.shtml report 1540 新华社记者公兵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消息在中国体育界掀起的波澜似乎没有预想的大,但在中国赛艇、亚洲赛艇乃至世界赛艇界都是不小的新闻。而之所以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