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其他 > 亚运会举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举重队主要对手进步神速 中小级别已无优势

来源:西安晚报

  本届仁川亚运会,在传统优势项目举重上,中国队并没有如以往一般展示出雄厚的实力。曾经称霸世界举坛的中国女举选手,更是在四个级别的比赛中全部空手而归。这不禁让人感到困惑,中国举重到底怎么了?

  主要对手进步神速

  在日前结束的女子举重63公斤级上,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以261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金牌,刷新了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1公斤)两项世界纪录,抓举116公斤的成绩也打破了亚运会纪录。赛后,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王国新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对手的进步太大了。“直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对手的进步为何会这么大。是不是我们的训练方式出现了问题,还是在哪个环节上存在不足?”王国新的疑惑不无道理,要知道在去年的亚锦赛上林子琦只举起了243公斤的重量。短短一年的时间,她足足提高了18公斤。在王国新看来,除了有伤在身的田源外,其余几个级别的我国选手都发挥了正常的水平。“拿邓薇来说,她使出了自己的全部本领,甚至在挺举中突破了144公斤的个人极限,但还是没有办法改变比赛的结局”。

  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于杰也对对手的表现感到了惊讶,“我想过朝鲜、中华台北的选手会有不错的表现,却没想到他们的成绩会提高这么多,女子53公斤级、63公斤级全部打破世界纪录,这是难以想象的”。

  中小级别已无优势

  可以说,就举重这个项目来说,别的国家和地区的实力都在回升或者说是在提高,而中国队的实力则有所下降。“特别是中小级别项目,几乎已经没有任何优势了。”于杰表示。

  实际上,目前中国举重队的训练和选拔模式的确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人才选拔模式上,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王国新也承认这一点,“我们的选拔制度确实存在着问题,今后会考虑让最健康、最优秀的选手参赛”。根据中国举重队的规定,拿到全国锦标赛冠军的队员可以参加亚运会,第二名则参加世锦赛,这也就导致了女子48公斤级的名将田源明明有伤在身,但一直不允许被人顶替。“来仁川之前我们就清楚田源有伤,但担心如果不让她参加,又会有失公允。所以,也就造成了参加亚运会的可能并非是国内当下最优秀、最健康的运动员”。

  人才断档问题突出

  伤病与训练是丢失金牌的原因,但中国举重真正面临的危机是人才的短缺。于杰举例说,过去一个省的比赛会有四五百人参加,如今男女运动员加在一起也就一百多人。“这就直接导致了教练选择空间太小,人才的选拔越来越困难”。

  以前练举重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希望通过艰苦的训练改变自己的未来。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许多家长不愿意再让孩子吃这份苦。此外,由于我国目前的培训机制并不完善,拿不到好成绩的运动员很可能在退役之后生活会陷入困境,这更是让一些家长和孩子对举重的热情降低。“如果人才断档的话对于举重长久的发展十分不利,我们都很担心这样的情况会持续下去。”于洋说。

  记者闫斌

  实习生李江月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6/n404672074.shtml report 1284 本届仁川亚运会,在传统优势项目举重上,中国队并没有如以往一般展示出雄厚的实力。曾经称霸世界举坛的中国女举选手,更是在四个级别的比赛中全部空手而归。这不禁让人感到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