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田径 > 亚运会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运中国男子百米飞人:郑晨两夺牌 劳义创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咖啡

  北京时间9月27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进入到第七个比赛日,田径男女百米飞人第一枪也将打响,预赛中张培萌将面对日本天才山县亮太,而苏炳添将与亚洲纪录保持者一争高下。以下让我们回顾在亚运会历史上参加男子百米的中国选手:

  郑晨:亚运男子百米中国首牌

  郑晨无疑是亚运历史上中国的第一个男子百米飞人!1965年出生的郑晨1985年在自己20岁之际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一个小时内两次打破男子百米亚洲纪录,他先是在预赛中跑出10秒32,决赛中又跑出10秒28,而原纪录是韩国选手徐末久保持的10秒34,沉睡了17年之久,这是中国运动员首度创造的电子计时男子100米亚洲纪录,郑晨也成为第一位在洲际比赛中夺冠的中国(含女子)百米选手。

  带着亚洲纪录,郑晨参加了1986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10届亚运会,遗憾的是他最终仅跑出10秒47的成绩摘铜,这是中国选手在亚运会男子百米上获得第一枚奖牌。4年之后,在家门口北京举办的第11届亚运会,郑晨依然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仅以10秒51获得银牌,但却继续改写了中国男子百米在亚运会上的最佳战绩,同时两枚奖牌也是至今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获得奖牌数最多的。

  陈文忠:摘铜未能实现超越

  1992年陈文忠以10秒24打破男子百米全国纪录,2年之后即1994年他参加了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具备夺牌甚至争冠实力的他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已经蝉联两届冠军的卡塔尔名将曼索尔,最终陈文忠还是没能阻击对手,以10秒38获得一枚铜牌,未能刷新郑晨在亚运会该项目上的最佳战绩,但他也是中国第二位在亚运会该项目上夺牌的选手,曼索尔则实现了三连冠。1996年,陈文忠将全国纪录提高到了10秒20。

  陈海建:时隔8年为中国再夺牌

  在经历了1998年无人登上领奖台之后,2002年陈海建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上以10秒34摘铜,时隔8年让亚运男子百米领奖台上重新有了中国人的身影,当然一枚铜牌依然未能改写郑晨创造的最佳战绩。2013年,陈海建夺得了亚锦赛的男子百米冠军,他在全国锦标赛上也跑出了10秒17追平周伟保持的百米全国纪录的成绩。

  劳义:中国首个男子百米亚运冠军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同样无人登上男子百米的领奖台,2010年第16届亚运会时隔20年再度来到中国举办,在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劳义和郑东升代表中国队参加男子百米争夺。劳义正是在当年6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被大家认识,当时他以10秒21的佳绩夺得冠军,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劳义最大的竞争对手包括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名将弗朗西斯和当年亚洲最好成绩创造者日本的江里口匡史,不过遗憾的是在半决赛中前者抢跑犯规出局,后者发挥失常被淘汰,劳义抓住这次大好时机,在决赛中以10秒24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男子百米选手在亚运会36年的参赛史中获得的首个冠军,创造了历史。

  未能登上领奖台的那些中国百米飞人

  2010年广州亚运会郑东升与劳义一起出战男子百米,他预赛小组第一,半决赛小组第二,顺利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以10秒38排名第七。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百米中国虽未获得奖牌,但有曾为中国夺得首个大运会百米冠军的“眼镜侠”胡凯和温永毅出战,前者在预赛以小组第三晋级之后,半决赛排名垫底出局,后者则以预赛两个最好成绩之一晋级,半决赛以小组第三过关,并在决赛中以10秒59排名第七。

  2002年釜山亚运会沈云暴与陈海建一同出战男子百米,他预赛和半决赛分别以小组第二和第三晋级,在决赛中他跑出10秒43的成绩位列第六。1998年曼谷亚运会日本选手伊东浩司跑出10秒的惊人成绩,将亚洲男子百米纪录提升到一个新层面,而在那次百米大战中,中国选手成绩最好仅仅是周伟的第八名。1986年和郑晨一起出战亚运会男子百米的李涛当时跑的第5名,那一年底的亚青赛上,他以10秒26刷新亚洲纪录。(咖啡)

  更多仁川亚运会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7/n404689084.shtml report 2290 北京时间9月27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进入到第七个比赛日,田径男女百米飞人第一枪也将打响,预赛中张培萌将面对日本天才山县亮太,而苏炳添将与亚洲纪录保持者一争高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