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赛季中超第26轮 > 辽宁宏运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章洙:靠关系租借鲁能崔鹏 国安秘密带进棺材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页 :老李,第五次补锅从中甲保级始


  成都天诚,目前在中甲积分榜上排名倒数第二,而这支正处于生死边缘的球队就是大名鼎鼎的李章洙如今执教的球队。这是李章洙16年来在中国执教的第五支球队,前四支都是顶级联赛球队。对于“委身”于此的原因,李章洙说,“是还姚夏一个人情。”

  在中国足坛,这个韩国人一直给人以“补锅匠”的感觉,哪里需要去哪里,所到之处,都悄无声息地获得了成功,然后“事了拂衣去”。回顾李章洙的中国经历,几乎就是在回顾中国联赛的历史。2012年5月份离开恒大的时候,他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共执教了26 8场比赛,取胜场次是118场,积分4 3 8分,他所执教的球队共打进4 0 5球,这4项数据都排在所有曾在甲A及中超执教过的主教练里的第一位———不是外教,而是所有。

  在成都,南都记者再次见到老李,一起听听他嘴里的中国足球,还有他在中国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专题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丰臻(发自成都)

  老李,第五次补锅从中甲保级始

  “我1998年到中国,已经过了16年,很多事情不可同日而语,当时重庆根本不会堵车,现在每个城市都在堵。不过中国人重情重义一直没有变,如果说有一些淡化,那也没有办法,是时代的原因。”李章洙在用韩语描述中国经历的时候,会有一种疏离感,但他身上浓烈的中国元素会不经意就跳出来。“我来成都队执教,是还姚夏一个人情。”他说。

  成都天诚,目前中甲联赛积分榜倒数第二的球队,正在保级圈中苦苦挣扎。上个周末李章洙带队回到广州挑战倒数第三的广东日之泉,在这个他曾经带领恒大建功立业但又被迫下课的地方,一场保级生死战,结果终场前被追平。联赛只剩6轮,成都还是没能逃离降级圈。

  这是16年来李章洙在中国执教的第五支球队,前四支都是顶级联赛球队。李章洙给人的印象像个补锅匠,哪里需要就去哪。但不管怎么样,没人想到他如今会扮演一个中甲保级队教练的角色。

  当年执教重庆隆鑫,留下一个足协杯冠军和联赛第四;入主青岛颐中,又拿到足协杯冠军、还有联赛第八;执教北京国安,夺得联赛亚军,下课那个赛季是半程冠军、连续多轮领跑积分榜;来到广州恒大,冲超第一年即夺冠,下课前联赛排名榜首、亚冠小组出线……李章洙总能把执教的球队带到此前没能达到的新高度,但人们似乎并不在意这一点,所以当他入川的时候,没有大牌降临的轰动效应。

  执教成都队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有军企背景的成都天诚,会有一个长远计划,但前提是今年一定要保级成功。李章洙说:“如果球队降级,这批球员很多人会失业,与他们的饭碗相比,我在这的成功失败算不上什么。”

  他7月初来到成都,发现几乎无人可用。他凭借跟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刘宇的私人关系,租借来了大牌球员崔鹏。另一个大牌是张永海,一个敏感的名字。2009年,张永海、陶伟、隋东亮是国安队内“反李”的团伙,他们向高层施压间接导致李章洙在联赛还剩7轮的时候下课。李章洙不否认他跟张永海有过节,然而7月份成都队急需中卫,“有人不懂怎么可以把他带来。都这种时候,我的面子问题还重要吗?”

  谢菲联基地房间内,李章洙的桌面上有一本正在看的《科林·鲍威尔的领导秘密》,书内页他用铅笔标记了很多他认为有价值的段落,一张石家庄飞成都的机票被当做书签夹在里面。尽管已经功成名就,但李章洙还在试图从那位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国务卿的理论里获取一些营养。

  李章洙与其他外教不同的在于,回顾他的中国经历,几乎就是在回顾中国联赛的历史。2012年5月份离开恒大的时候,李章洙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共执教了268场比赛,取胜场次118场,积分共438分,他所执教的球队共打进405球,这4项数据都排在所有曾在甲A及中超执教过的主教练里第一位———不仅是外教,而是所有。

  在换帅频率奇快的中国联赛里,韩国人本身就是一个成就。他最短的一段执教经历是在青岛,但那也是两个完整的赛季。一个中超冠军,两个足协杯冠军,如果命运再好一点,2009年国安的联赛冠军以及2012年恒大的联赛冠军都应该署他名下,老李似乎总在扮演一个苦情的角色。不过都过去了。

  “执教中甲保级队的好处是我可以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中。在北京或者广州,我几乎每天都要接受采访,我不享受那样的状态。”他一边叼着烟一边说。这是他的现状,平静的现状。

  球队能保级成功吗?“说什么都没用,只能看最后的结果了,顺其自然吧。”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7/n404696541.shtml report 11578 老李,第五次补锅从中甲保级始成都天诚,目前在中甲积分榜上排名倒数第二,而这支正处于生死边缘的球队就是大名鼎鼎的李章洙如今执教的球队。这是李章洙16年来在中国执教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