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总结:孙杨完胜朴泰桓 中国狂揽22金压日本

亚运会游泳比赛至此全部落幕,在全部38枚游泳金牌中,中国泳军狂揽22金,日本游泳队拿下12金,剩下4枚金牌落至哈萨克斯坦3枚以及新加坡1枚。金牌数的分布体现出目前亚洲游泳以中日领跑为主题,各国水平参差不齐,整体实力远落后于欧美的局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孙杨亚运会摘三金
孙杨亚运会摘三金

  随着“小鲜肉”宁泽涛神奇一棒,中国游泳男队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实现了惊天逆转,在击败最大对手日本男队的同时,也代表了亚运会中日对抗出现新格局。

  亚运会游泳比赛至此全部落幕,在全部38枚游泳金牌中,中国泳军狂揽22金,日本游泳队拿下12金,剩下4枚金牌落至哈萨克斯坦3枚以及新加坡1枚。金牌数的分布体现出目前亚洲游泳以中日领跑为主题,各国水平参差不齐,整体实力远落后于欧美的局面。

  在个人层面,孙杨和朴泰桓的正面交锋被中韩媒体热炒,宁泽涛与日本悍将萩野公介则因恐怖实力和多金王的竞技成绩爆红于社交媒体;在国家层面,中日对抗展现出女队全面压制,男队自由泳强势而其他泳姿疲软的态势。

  孙杨四次击败朴泰桓 场内较劲场外基情四射

  亚洲泳坛一哥的地位交接,实际上在伦敦奥运会上就已经完成,当时孙杨拿下2金1银1铜的完美成绩,完全将朴泰桓甩在了身后。而这次仁川亚运会,孙杨愈发巩固自己的王者地位,被主场压力击垮的朴泰桓留下了英雄落寞的背影。

  早在亚运会开赛前,孙杨报名参赛200米、400米、1500米三个自由泳个人项目以及4x100米、4x200米两个自由泳接力项目,而朴泰桓的报名项目比孙杨还要多2个,除了参加孙杨的5个项目之外,他还有100米自由泳单项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

  面对如此众多数量的交锋局面,孙杨和主管教练张亚东在国内接受采访时高调异常地宣布,朴泰桓根本对自己构不成威胁,随后央视播放孙杨用韩语隔空向朴泰桓挑战的争议广告,更是在比赛未开打之前就已经赚足了公众眼球。

  游泳首日首个项目200自决赛,尽管日本名将萩野公介意外杀出抢了两人风头,但事实上全程关注朴泰桓一举一动的孙杨确实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不给朴泰桓任何机会。张亚东承认金牌丢失缘于战术失误,孙杨也提到最后50米每次换气抬头都会观察朴泰桓的位置,两人都应该庆幸的是,最后赢的是日本人,否则到底打谁的脸不得而知。

  200自决赛进程没有按照孙杨预设的套路去走,意外戳伤手指以及中国男子200米项目的整体实力下滑,让他战略性地放弃了4x200自接力。形势已经不容他再有任何闪失,在拿手的400自项目上,他终于挽回颜面,而北京奥运会以及上海游泳世锦赛的该项目冠军朴泰桓,最终位列第三。随后的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以及1500米自由泳单项,结果再无悬念,孙杨在全部四次和朴泰桓的对抗中悉数获胜。

  虽然在赛场上一点都不给韩国本土偶像留面子,但在赛场外,孙杨倒是处处公开宣称自己对对手的尊重,他说自己“确实很喜欢和崇拜朴泰桓”,也会在海洋男孩的生日前一天,当着全场观众的面送上生日蛋糕。而永远挂着微笑的朴欧巴,输了比赛似乎毫不在意,反倒是在泳池内不是摸孙杨的头就是摸他的下巴,加上两人戴一样的耳机,穿同一款泳裤,就连进场的仪表神态都类似,难怪众多网友纷纷感慨中韩两大泳坛一哥真是基情无限。

  宁泽涛成短距离亚洲之王 里约奥运前景未知

  50自、100自、4x100自接力、4x100混接力,海军选手宁泽涛连下四城,在亚运会上横空出世成为名符其实的多金王,更令众多女粉丝倾倒一片的是他帅气的外形和甜美的笑容,不仅仅众多中国女泳迷们在网上娇嗔喊其“小鲜肉”,更有韩国女志愿者和新闻官争相与其合影。

  来看看宁泽涛的表现,在50自决赛中他游出21秒95的成绩,是决赛8人中唯一游进22秒以内的选手。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游出的47秒70的成绩并打破亚洲纪录,这一成绩今年排名世界第三,甚至超越了去年世锦赛马格努森的夺冠成绩。他也成为亚洲第一位突破48秒的选手,包括奥运冠军美国的阿德里安和巴西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小西埃洛今年都没能突破48秒。

  男子4x100自接力决赛中,第三棒孙杨实现了对日本队的反超,当时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为0.05秒,而宁泽涛第四棒扩大了领先优势,帮助全队游出3分13秒47的成绩,领先日本队0.91秒,并且这一成绩打破了原先由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

  更为吃惊的是本次亚运会游泳项目最后一项男子4x100混接力,最后一棒宁泽涛在落后日本队0.86秒的情况下,以平100自世界纪录的46秒91,帮助中国队实现惊天逆转。

  宁泽涛凭借过人的成绩以及极佳的外形迅速在网络走红,继孙杨之后,他是中国压制日本称霸亚洲的又一位王者,正是他的出现,使得中国游泳在亚洲覆盖了从50米到1500米的所有自由泳项目。

  很多人欢欣鼓舞,似乎认为继刘翔之后,在泳池内又将出现一名偶像级明星,能够在欧美人长期称霸的短距离项目上占据一席之地,但需要保持清醒的是,宁泽涛要想和刘翔一样,能够在奥运舞台登上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最高领奖台难度非同一般。

  到目前为止,宁泽涛只是在亚洲层面展现出了一定实力,在世界赛场他还没有自我正名。网上查找他的资料以及过往比赛经历,会发现内容极少,他在2013年4月份举行的郑州全国冠军赛上走进公众视线,当时打破了100自的全国纪录,并拿到了50自的全国冠军。那次比赛他的两项成绩都排名国内第一,按惯例拥有代表国家参加世锦赛的机会,但是状态极佳的他在当年却没有出现在巴塞罗那的赛场,这让很多人感到费解。在那之后的辽宁全运会上,宁泽涛再次在50米和100米两个自由泳项目项目上夺冠,并且在两个项目都打破亚洲纪录。

  宁泽涛1993年出生,去年才有人开始听到他的名字,而和他同一批的队员,比如1995年出生的郝运,早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时就代表国家参赛,为什么这么优秀的运动员,在成绩和外形都不错的情况下,会如此之晚被外界熟知,这其中原因不得而知。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宁泽涛要想真正成为一个人尽皆知的世界级明星运动员,明年的世锦赛以及后年的里约奥运会,才是他最该发挥的舞台。

  中日对抗新格局 女队强势男队仅自由泳撑门面

  游泳项目的中日对抗,在最近几届亚运会上早已成为定势。这次亚运会最终的金牌数对比为22:12,中国游泳队领先日本10枚,从数量上来说完全压倒对手。

  从质量上来看,同样也是中国队获胜。全部项目放到世界范围内去比,能够冲击金牌的,恐怕也只有孙杨的自由泳和日本队入江陵介的仰泳,萩野公介尽管在混合泳上强势,但面临的欧美强手太多。而焦刘洋的200蝶以及叶诗文的两个混合泳项目,和伦敦奥运会相比成绩下滑不少,能否在明年世锦赛以及里约依然占据优势,需要打上一个问号。显然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种级别的比赛,中国游泳队的冲金点要比日本队多。

  在中国游泳队获得的22枚金牌中,女队共获得15枚,男队获得7枚,在男队的全部金牌中,和明星运动员孙杨、宁泽涛有关的金牌占到了6枚,唯独1金和他俩没关系的只有施扬的50米蝶泳。而在日本队方面,男女金牌数比例为8:4,在男队8块金牌之中,萩野公介一人就获得四块。

  女队方面,中国队实现了对日本队的全面压制。沈铎个人拿下5枚金牌,不出意外将成为本届亚运会个人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不过她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仅仅只能称霸亚洲,欧美选手中包括瑞典的斯乔斯特罗姆以及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等人势头正劲,沈铎的成绩难以跟她们相提并论。

  奥运冠军叶诗文并没有调整到最佳,在亚运会上她在400混项目只游出了4分32秒97的成绩,这个成绩只能排在世界第六位。女子200米混合泳叶诗文的亚运夺冠成绩只排在世界第七位,落后于其他的竞争对手。同样在200蝶项目上焦刘洋也急需提高自己成绩。

  和女队整体力压日本相比,男队和日本的对抗出现了新格局。这一届亚运会,中国男队随着广东和上海一批老队员的退役,在蝶泳、蛙泳和仰泳三个泳姿上给日本队制造的压力不够,这也使得以萩野公介、入江陵介、濑户大也等人领衔的日本男队在这些项目上收获颇丰。

  不够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宁泽涛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出现,使得中国游泳队几乎覆盖了全部自由泳项目这也造成目前中国男队略显尴尬的现状是只能依靠自由泳撑门面。(搜狐体育 陶冶)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