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国际风云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非最好年华非最好作品十番棋依然耀目 致敬古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9月28日,家门口作战也没能带来好运,古力在十番棋第八局再次负于李世石,以2-6输掉了“十番棋世纪之战”。竞技比赛总要有输有赢,从比赛确定之日起至高荣誉和500万就注定只属于一人,只不过,2-6的比分让我们不好接受。十番棋只是一次精彩的比赛,并不能依次断定古李十年之争的高下;十番棋举行的时间存有遗憾,古李未能在最好的年华展现最高棋艺;十番棋的存在具有历史意义,不管是对古李是对这个时代。十番棋的败因,我认为时间选择对古力尤为不利,而两场高原失利直接宣判了古力的失败。

  6-2是个可以改变棋份的比分。古力输在最后的四连败,然而,纵观两人47局的交战史,古力也曾对小李四连胜,只不过,四连胜不同的时间让最大的荣誉归属于了李世石。从两人整整十年的交战史来看,两人真的是一生的对手,再无第二人在棋艺的巅峰陪伴彼此这么久。十番棋的结果,只能说李世石在细节上做得更好,发挥和运气更好,更配得上“胜负师”的称号,而在棋艺上两人没有明显的高下之分。

  2009年6月末小李宣布无限期休职时,中国立即有人开始策划他与古力的十番棋。彼时的他们,一个是三星杯、LG杯包揽兼蝉联,一个是发起冲锋号角并在LG杯成功颠覆、同时还握有BC卡杯和富士通杯。这时的古力与李世石,年富力强心无旁骛,正值各自棋艺的巅峰,在本国都具有绝对的统治力,在国际赛场如双峰对峙,正是登上最大舞台决战的绝佳时机。然而因为官方怕十番棋对于落败的一方及其国家影响过大,以及赞助费问题,错过了十番棋最佳时间!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前,再提十番大战,也因同样原因未能成行。

  等到2012年梦百合公司出资赞助十番棋时,两人均已不在巅峰状态,十番棋开战前,古力在梦百合杯屈居亚军,李世石在三星杯决赛不敌唐韦星,两人同时成为“白丁”,这还是自2003年以来十年中的头一回。而最能反映实力和状态的等级分排名,两人也都失去了保持很久的国内第一的位置。

  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可以有一场醉心之恋直至白头;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可能会有一场刻骨铭心带进天堂的回忆;而在花朵开始凋零的时节,让两个已带有白发和暮气的英雄对决,我们的心中只能少了些澎湃多了些悲壮。

  十番棋在他们并非最好的年纪到来,但这不能抹煞十番棋的意义。一个围棋史上最好的时代,一个拥有绝代双骄的幸运时代,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十番棋。缺憾不能抹煞她的美,十番棋仍是赐给我们棋迷的珍贵礼物。

  至于古力的败因,具体来说可能是一两盘棋内一两秒的瞬间,他的闪念之间的决断,决定了最终的结果。而从身不在庐山之中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不利的时间

  一月开始一月一战贯穿全年,这样的赛程安排无可厚非,但对古力而言可能不同于小李。十番棋前两局在中国的春节前后举行,往年的此时,中国的正式比赛都停了,绝大多数棋手都要离京,回到久别的家去团聚的时候,而身边的气氛也都是马放南山吃喝玩乐,中国人千年来的习惯与氛围,谁能避免?此时要改变多年的“竞技时差”和慵懒的习惯、氛围,殊为不易。另外,此时古力的小女刚5个月大,固然有家人和保姆照顾,但初为人父怎能不挂心?况且还有许多要父亲出面处理的事情。

  十番棋首局,古力的表现给人感觉是匆匆上阵,完全不在状态匆匆败下阵来。第二局再败,他自称“状态比第一局好多了”。0-2开局,相当于一局势均力敌的棋让了一手棋。本就不占优势的对决,这样的开局比分怎能不让人压力骤增?从此之后,古力在整个十番棋一直处于苦苦追赶的境地。

  高原两战 优势变劣势

  5月香格里拉之战,两人的发挥都有点儿对不起本人的名头,说是十番棋的技术污点也不为过吧,而古力的发挥尤其差。8月来到海拔更高的拉萨,古力在胜定的形势下一招随手葬送全局,也可能是十番棋的全局。

  开赴香格里拉之前,古力刚刚对小李三连胜把十番棋扳成2-2(其中一胜在招商地产杯),气势正盛。然而上了高原发挥那么差,让人不由得质疑他的备战。他为十番棋放弃了好几项国内赛事,得到的就是这样的备战效果?

  上拉萨之前,古力已经是背水一战。刚下完三星杯的李世石想尽快从青岛赶赴西藏,但因为到拉萨的机票常年都是难买状态,才不得已作罢。而古力呢?8月几乎无其他战事,何不早上高原去适应呢?他却与小李与大部队一起开赴赛场。也许古力有自己的考虑,但参照足球的红塔基地、玻利维亚的高原不败,似乎还是提前上山为好。

  另外,古力身高体壮,是国家队的足球明星,小李看起来文文弱弱,没听说有什么体育爱好,怎么两次到高原都是后者发挥好,难道跟身体情况和高原反应没有一点儿关系?

  主场本应是优势,两个高原下来却成了劣势。

  说道主场,不能不提到今天的“纯正主场”重庆。第四局在李世石的家乡全罗南道举行,第八局在古力的家乡重庆举行,既是想让两位大国手有衣锦还乡的美意,也考虑了承办方容易洽谈的关系。然而到了古力背水一战之际,老乡从背后“啪”的一声。古力在棋盘上呕心沥血,家乡企业在棋盘外也是蛮拼的,以“围棋是小众,恐古力再输影响企业形象”为由爽约了。揽下承办权的时候,没意识到“围棋是小众”?你家有八爪的保罗,可以在赛前预知胜负从而只用城市代言人的胜利给自己贴金?

  爽约没什么大不了的,第八局照样在重庆举行了,但这样摆出一道,古力的心情肯定坏了。

  随手棋 读秒

  第三大原因,就是古力确实存在技术缺陷,而这缺陷更多的是由他的比赛心理造成的。跟古力喝过酒唱过歌,但给我印象最深的他的影像,确实一张照片,第八届农心杯主将决胜局,古力遭李昌镐逆转,局后在众多媒体闪光灯下,他手揪头发的一幕,令人动容至今。

  可是那令亲人朋友心疼的一幕,似乎还是没让古力长记性,之后他的随手棋还是在很多重要比赛坑害了他、坑害了关心的人。这次十番棋,古力痛悔的招法如拉萨之战的那一手“扳”,能帮他改掉这个老毛病吗?

  古力拿过三国三大快棋赛(阿含桐山杯、电视快棋赛、NEC杯)的冠军,似乎除了马晓春和他之外无人做到。但是在慢棋比赛的读秒阶段,他的表现并不很好,2007年三星杯半决赛输朴永训就是例子。以至于俞斌总教练也提过他这个技术不足。  

  尽管结果让中国棋迷失望了,但十番棋的光辉依然耀目!

  古力昨天说“十番棋结果不会影响我与李世石之间友谊”,今天棋迷说,十番棋非但不影响非我们对“小众围棋”的喜爱,反而让国粹有了这个时代的烙印!

  致敬古力、李世石,以围棋的名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8/n404733757.shtml report 3226 9月28日,家门口作战也没能带来好运,古力在十番棋第八局再次负于李世石,以2-6输掉了“十番棋世纪之战”。竞技比赛总要有输有赢,从比赛确定之日起至高荣誉和500
(责任编辑:杨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