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运男篮青年军无明确核心 王哲林依然需要历练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苏斌 李博闻

  用网络近期热词“小鲜肉”形容参加亚运会的这支中国男篮并不十分恰当,但就年龄结构来看,这是一支十分年轻的球队;年轻,通常意味着缺乏经验。28日,中国男篮首次无缘亚运会四强,青年军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

  “心情紧张、四肢僵硬、投篮动作变形、跑位不明、判断不准,”这是负于伊朗队后,主教练宫鲁鸣对这支青年军的评价。

  除刘晓宇和周鹏之外的其余十人全部为“90后”球员,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男篮贯彻了“将年轻化进行到底”的理念。宫鲁鸣在4月首堂公开训练课上就释放出“老将来不来看意愿,不会请他们回来”的信号。一支全新阵容的组建工作,正按照宫鲁鸣的思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去年亚锦赛惨败,随后宣布放弃首届男篮世界杯外卡申请,中国男篮在2014年的主要任务就只剩下了亚运会。在一系列热身赛中,宫鲁鸣尽可能让所有队员得到充足的上场时间。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核心,所有队员都可以成为进攻的分享者,团队篮球的理念在球员心里“生根发芽”。

  然而就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一样,没有绝对核心能让球员分享球权,但当球队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时,又发现无人堪当此大任,或许这正是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前进路上遇到的主要问题。当韩国队38岁的文泰钟和菲律宾队36岁的阿拉帕戈依然在场上对飚时,甚至有人提出质疑,此次完全放弃老将是否正确。

  这支男篮的核心是谁?宫鲁鸣对此的回答是:正在积极寻找。“这得靠他自己的努力,能真正在队中树立威信,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打得出来,”宫鲁鸣心中对核心有着自己的标准。

  是周鹏吗?作为队长以及资历最老的球员,他在某些场次的关键时刻扮演了排头兵的角色,但也会出现致命的失误。宫鲁鸣认为周鹏有成为核心的苗头,但后者情绪不是特别稳定,容易急躁,这是需要提高的地方。

  是王哲林吗?2米14的身高加上灵活的脚步,王哲林有潜质成为球队内线一个稳定点,但他在某些时刻也会出现犯规过多的错误,依然需要历练。

  是周琦吗?备受期待的“大魔王”在本届亚运会上演国家队大赛处子秀,投篮以及二次进攻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身板仍是他的一大弱点,与身强力壮型内线对抗明显吃亏,没有职业联赛经验也成为他的一个短板。

  是刘晓宇或郭艾伦吗?两个控卫特点鲜明,一个善组织一个善进攻,但他们也让宫鲁鸣非常头痛。与日本队比赛之后,宫鲁鸣直言,“两名控卫都没有很好地进入驾驭比赛的状态”。距离老大哥刘炜,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时球迷们是否想起了当年那个2米26的大个子占据中国男篮绝对核心地位的年代?

  时光回到承载着国人记忆的2008年。那一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追平了八强的史上最好战绩。也是那一次,在中国篮球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姚明完成了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大赛的使命。

  “后姚明时代”,外界在姚明退出后为中国男篮衍生出这样一个词汇。之后国家队逐渐塑造了易建联这位核心,与朱芳雨、王仕鹏、刘炜、王治郅形成了稳定的主力阵容。从2009到2013,球迷慢慢地发现,每届大赛上铁打的主力似乎总是这几张熟悉的面孔,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球队“换血不力”的指责。

  在姚明退出国家队的6年中,CBA联赛锻炼出了一批前景可观的青年才俊,内线有王哲林、李慕豪,外线有郭艾伦。只可惜,他们并未在刘炜、王治郅这些老大哥尚处巅峰状态的时候接受世界大赛的洗礼,失去了向前辈们“取经”的机会,如今却要他们承担着因此带来的后果,似乎这并不公平。

  看一下本届亚运会的阵容,只有李晓旭和周鹏参加过上届亚运会,征战过大赛的增加了王哲林、郭艾伦、刘晓宇和西热力江,不过他们没被当做主要角色使用过,丁彦雨航、翟晓川、顾全这些球员到这届亚运会才迎来大赛处子秀。大赛经验匮乏的问题,不可避免地降临在这支全新男篮的头上。

  击败几乎主力尽出的中华台北队,终结此前三连败固然值得欣喜,但小伙子们不会打“顺风球”的问题凸显出来。面对对手的高强度包夹,年轻球员们依然找不到很好的破解方法,只是最后靠对手绝杀不中才惊险过关。实际上,这已经为男篮之后的比赛敲响了警钟。

  面对整体实力不如我们的日本队,中国男篮再一次在领先优势较为保险(15分)的情况下将主动权拱手相让,最后惨遭逆转。赛后对手的狂喜,映衬着中国男篮队员们的落寞。“沉重的教训”,这是宫鲁鸣对于比赛的点评,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搞明白,球队领先后到底怎么了?

  中国男篮将迎来5至8名的排位赛。与去年的亚锦赛失去四强资格一样,接下来的排位赛对中国队而言并无太多目标性意义。但在宫鲁鸣看来,亚运会的经历对年轻球员是非常宝贵的,希望他们能够逐渐成熟起来,未来能承担起大赛的任务。

  对于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我们也无需太多苛责,毕竟这才是一支组建5个多月的球队,一切不能过于着急,但前提是球队能在团队篮球的基础上发现一个真正的核心。NBA里的马刺队在波波维奇的调教下成为团队篮球的经典之作,但队中也有“GDP”这样的核心,可见团队篮球与塑造核心之间并非悖论。

  可以预见,回归后的易建联将重拾球队核心角色。但“太空易”也接近27岁,在他身后需要有人挺身而出,这将是中国男篮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做的工作。年轻的中国男篮成长的烦恼,还要一步一步去解决。(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8/n404734434.shtml report 3369 新华社记者苏斌李博闻用网络近期热词“小鲜肉”形容参加亚运会的这支中国男篮并不十分恰当,但就年龄结构来看,这是一支十分年轻的球队;年轻,通常意味着缺乏经验。28日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