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田径 > 亚运会田径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国飞人也要飞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单磊 徐海静 杨汀

  韦永丽拿到女子100米金牌,苏炳添拿到男子100米银牌。28日这个夜晚,中国飞人的成色在亚运会上得到了检验,也给了中国田径新的目标。

  当韦永丽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夺冠了,因为她和日本选手福岛千里、哈萨克斯坦选手奥·萨弗隆诺娃几乎同时撞线。当比赛大屏幕最终显示韦永丽11秒48夺冠时,她高兴地捂住了脸。这是她亚运会比赛上的第一块奖牌,而且是击败了卫冕冠军福岛千里这样的名将。

  自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李雪梅蝉联女子百米冠军之后,中国队已经16年没有染指这个项目的金牌,而这一次在仁川其实也并不是最好的机会。韦永丽虽然在去年亚锦赛上以11秒29获得金牌,但这次她的对手福岛千里、中亚的选手,以及来自越南、泰国等选手也都不弱,还有队友袁琦琦。比赛的整个后半程,韦永丽与福岛千里、萨弗隆诺娃并驾齐驱,完全看不出谁第一个撞线。韦永丽自己也说:“大家水平都一样,不管我的教练还是老师都很认真地告诉我,大家水平都一样,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和节奏比出来就好了。”

  结果是令人欣喜的,中国终于重回亚洲女子短跑的最高领奖台。韦永丽说:“这块金牌我想了很久。以前也想过现在这一幕,可是当真的发生时,我还是很激动。从备战亚运会以来我就幻想这一场景,今天终于拿到了。那一刻,很神奇,当大屏幕打出我的名字时我还有点不敢相信。”

  在韦永丽带领女队重回巅峰时,苏炳添也给男队一剂强心剂。上届广州亚运会劳义为中国队赢得了史上首枚亚运会男子百米金牌,这一次苏炳添以10秒10再添一银,代表中国男子短跑在稳定的提升。尤其是超过一半的决赛对手的个人最好成绩都远超自己时,苏炳添赛前并不被特别看好,他夺得银牌,其难度之大丝毫不亚于劳义四年前的那块金牌。

  “我今天的发挥超乎我自己的目标,”苏炳添说。“我赛前的目标是10秒15,这是我今年最好的成绩。我只是想不要错过大赛的机会,没想到就跑了个个人第二好成绩。”

  也许一场大雨给苏炳添带来了好运。2011年他赢得全国锦标赛百米冠军时就下雨,2012年日本川崎跑出个人最好成绩10秒04时也下雨。这场突然降临的中雨似乎对所有参加男子百米的运动员来说都影响不大,创造9秒93亚洲新纪录的卡塔尔人奥古诺德就说雨天丝毫不影响他的发挥,日本选手高濑慧也以黑马姿态赢得铜牌。某种角度上说,这场雨是福雨,让奥古诺德创造历史,让明星气息不是最浓的苏炳添和高濑慧登上了领奖台。

  然而苏炳添并没有满足,他说:“我感觉中国短跑水平要提高就需要走出去,学习外国的训练方法。也许有的并不适合我们,但也要参考。我们国内的一些训练水平还停留在过去的方式上,我们需要赶上时代的步伐。”

  略有遗憾的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张培萌,这个跑出10秒00的中国历史上最快的运动员今天只跑出10秒18,名列第四。赛后他沮丧的表情,低沉的声音都说明对自己的不满意。“我今天感觉并不好,一直没有找到比赛的感觉,赛前我就知道今天可能跑不出特别好的成绩了。”跑进10秒,最快的中国人,打破纪录,这些赛前的期望也许给张培萌带来了意料不到的压力。

  “我不再去想打破10秒了,把这个话题放淡一点。我不需要想太多,我需要的是脚踏实地。9秒93很快,但我没有压力。”张培萌的成绩并不突出,但他的心境无疑通过这次比赛有了极大提升。

  亚运会田径场最轰轰烈烈的一天过去了,中国队有收获,也有遗憾。这是一个将永载亚洲田坛史册的一天,也是中国田径感悟和提高的一天。(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8/n404735905.shtml report 1692 新华社记者单磊徐海静杨汀韦永丽拿到女子100米金牌,苏炳添拿到男子100米银牌。28日这个夜晚,中国飞人的成色在亚运会上得到了检验,也给了中国田径新的目标。当韦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