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郭艾伦专访:有争议是好事 攻OR传要靠自己判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搜狐体育 张仪 报道)2014仁川亚运会激战之中,宫鲁鸣领衔新一届中国男篮,为找回在亚洲篮坛的位置而战。男篮控球后卫郭艾伦做客搜狐男篮官网,畅谈自己的篮球人生。

  搜狐体育:你参加了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现在又征战亚运会,觉得亚运会和其他比赛有什么区别吗?

  郭艾伦:每个比赛肯定都有区别,对手不一样,比赛的强度不一样。亚洲比赛和世界比赛的对手的特点和技术风格也不一样。

  搜狐体育:宫指导也说过,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重新找回在亚洲篮球的位置,你觉得我们现在在亚洲的主要对手是哪些?

  郭艾伦:那肯定是在亚洲几个比较强的对手,比如伊朗、韩国和菲律宾。主要是这几个,菲律宾最近的势头也挺猛的。这几个球队是实力比较强的。但是,感觉每个对手还必须重视。

  搜狐体育:从国少、国青到现在国家队,你也和亚洲对手交过手很多次了,你觉得在自己这个位置,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后卫吗?

  郭艾伦:像这几个强队的后卫,实力都比较强,都是属于典型的亚洲后卫的风格,很灵活、速度很快、出手也很快,都比较难防守。

  搜狐体育:伊朗队现在在亚洲非常强,你觉得他们主要强在哪个方面?

  郭艾伦:首先,伊朗队的身体很好,在亚洲队伍来说,对抗能力比较强。整体来说,位置和人员比较全面,从后卫到中锋到前锋,每个位置都有一些能打的人。所以,组合起来,感觉整体实力挺强的。

  搜狐体育:那么我们中国的后卫,自己的特点在哪些方面呢?

  郭艾伦:我们这个队伍很年轻,能打出一些朝气,在场上争取每个位置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从我自己来说,全力以赴,争取能够发挥自己的技术和特点。

  搜狐体育:有很多人说,在亚洲比赛,身高是我们的优势,现在也有年轻的三大中锋,你怎么看我们内线的优势?

  郭艾伦:大家还是大赛打得比较少,还是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练,需要国际比赛的磨练,才能说最后具体能打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现在也说不太清楚,还得需要继续去拼。

  搜狐体育:队里年轻人多,你虽然也很年轻,但是相对大赛经验丰富一些,你怎么样看自己在队里所起的作用?

  郭艾伦:首先,大家在一起,组成一个团体,这是很重要的。自己没去多想自己在队里的位置或者地位,争取能上场之后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作为后卫来说,将战术组织好,将球队的进攻组织好。这是最主要的。

  搜狐体育:下面可能是一个尖锐一点的看法,在你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一些人一直在说,你注重自己进攻,比较少传球或者组织进攻,你怎么样看这种对你的争论和说法?

  郭艾伦:没怎么看,也没怎么在乎。我不管别人说什么,说什么也是别人自己的看法。我有我自己的想法,因为我根本没有具体要求多进攻还是多组织,根本就不去想这些问题。按照场上自己的感觉,按照临场自己的判断来打球。不去刻意地想要多得分什么的,根本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现在在国际赛场上,不是你想多得分就能多拿分的。还是看临场的反应,看对手针对你的防守,来做出判断,是传还是攻。

  搜狐体育:大家一直在说这些说法,你觉得这些说法对你来说公平吗?

  郭艾伦:公不公平,我也不在乎啊。反正,对我有争论,大家的焦点和话题还是在我这儿。去争论,被人去讨论,我没认为这是一件坏事。无所谓。大家喜欢讨论,证明有讨论的价值。

  搜狐体育:宫指导执教也有一段时间了,怎么样看宫指导执教的风格和方法?

  郭艾伦:他很耐心地教导队员,很有资历,经验非常丰富。带领我们非常耐心,没有那种责骂,很细心地教导。感觉他挺温和的。

  搜狐体育:作为这支国家队的一员,怎么样看这支新的男篮,看这个团体?

  郭艾伦:很好。虽然说,从能力上来说,现阶段不是那么强,我们很多人都没怎么打过大赛,还是通过比赛一点一点地进步,一点点地提高,能看到希望,这个团队在往上走。

  搜狐体育:我们具备实力去冲击一下亚运会的冠军吗?

  郭艾伦:肯定会去冲击,打比赛,肯定会想得冠军。每个队伍都会去冲击冠军。

  搜狐体育:问一下小时候的一些事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篮球的?第一次摸篮球是什么时候?

  郭艾伦:记不大清了,大约八九岁,差不多。

  搜狐体育:是什么时候对篮球有兴趣了呢?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让自己对篮球有兴趣呢?

  郭艾伦:我感觉,是突然之间就发生了兴趣。有一段时间,就感觉自己想通过训练,变得比别人好。突然之间有那种想法,感觉是一夜之间长大的感觉。大约在十几岁的时候,具体多少我也记不清楚了,应该是刚刚进入辽宁少年队的时候,比较想打好,想要在篮球上有一个发展。

  搜狐体育:是从那时候开始,觉得打篮球可以成为职业,向这个方向发展?或者更晚一些时候?

  郭艾伦:没考虑职业生涯的问题,只是想比别人打得更好一些,比一个队里同队的队友,或者全国同年龄段的,打得更好一些。只有这种想法,没想到过以后具体能打到什么样的程度,也是后来一点一点来的。

  搜狐体育:大家一直在说你打NBA,这次帕克在姚基金慈善赛中也说你能打NBA,你怎么样看自己距离NBA有多远?

  郭艾伦:自己来说,没想那么多。还是现在有什么比赛,就打好现在的比赛。自己通过这样的比赛去锻炼,得到一个逐步的提高,每一天都有一点点进步,每一个阶段都有进步。这我就已经很满足了。还是一步一步来吧。

  搜狐体育:和帕克也有过几次交流,在洛杉矶有交流,这次在东莞也有交流,能不能说说交流的内容?

  郭艾伦:也没交流太多。刚开始见面的时候,跟他说比较喜欢他打球,经常看他打球,他也说了很多鼓励我的话。

  搜狐体育:你觉得帕克可以成为你发展的一个模版吗?还是像阿豪(李慕豪)上次在澳大利亚说的那样,你的模版是维斯布鲁克?你觉得自己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模版?

  郭艾伦:可以学习他们打得好的一些方面,多看一看,自己吸收一下。没有具体的模版。自己尽力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好的地方。然后能够吸取过来,学习一点点,每个人能学一点点,也是一件好事。

  搜狐体育:那你觉得你从帕克身上可以说到哪些他的优点呢?

  郭艾伦:很多,比如他的挡拆的节奏,挡拆处理球的方式,面对各种不同的挡拆,他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我看他的比赛,每一次基本上都能做出很好的判断,应对对方各种形式的防挡拆。他这些已经非常成熟了,自己应该跳投,还是要给分给哪个角上的队友,这些东西,我总是在观摩和学习。

  搜狐体育:可能每个人在一个阶段都有会具体的目标,你这个夏天在刻意地加强哪些方面?

  郭艾伦:这个夏天来说,毕竟之前一个冬天受伤了,还是希望尽快找回自己,毕竟之前半年没打球了,一个赛季都没怎么打比赛了,这个夏天就希望通过训练将自己的能力找回来,而且跟国家队在一起,争取能为国家出一份力,拿到一个好成绩。

  搜狐体育:上个赛季因为受伤,没怎么打。下个赛季是个人CBA的第五个赛季,有什么目标吗?

  郭艾伦:希望首先成绩上能好一点,而且希望通过这一个赛季的比赛,在个人能力上能够得到提高。

  搜狐体育:辽宁队也有年轻的后卫,比如赵继伟,能不能说说他?

  郭艾伦:大家都是一个队的,以后一起打球的时间也非常长,大家都能拧成一股绳,争取为辽宁队打出好成绩。

  搜狐体育:下赛季要实行末节单外援的制度,目的是为了给国内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你感觉会有这样的效果吗?

  郭艾伦:不知道呢,还没打过,不知道到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效果。这个,我还不好判断。

  搜狐体育:上赛季受伤缺阵,这会对自己未来的打法,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吗?

  郭艾伦:受伤是偶然现象,毕竟,每场球,只要上场就会有风险,不是说自己的打法容易受伤,还是每场球,不管什么打法,只要上场,就有可能受伤。所以,我感觉这和打法无关。还是一点一点提高自己,总结一下,没怎么特意想这些事情。

  搜狐体育:CBA赛场,有没有自己喜欢的后卫?

  郭艾伦:那些打得好的老队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都会看他的优点,值得自己学习。

  搜狐体育:打过这么多比赛,有哪一场是自己最满意的?

  郭艾伦:具体某一场的话,我还真想不起来,具体很满意的,不会说是某一场。打得好的比赛,也有需要总结的地方,

  搜狐体育:代表国家队呢?

  郭艾伦:我希望是以后的某一场,在重要的时刻,能让自己满意。现在,毕竟自己代表国家队还没有打多少场球,希望是未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9/n404719006.shtml report 3823 (搜狐体育张仪报道)2014仁川亚运会激战之中,宫鲁鸣领衔新一届中国男篮,为找回在亚洲篮坛的位置而战。男篮控球后卫郭艾伦做客搜狐男篮官网,畅谈自己的篮球人生。搜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