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古力受重创独自一人疗伤 古李十番棋后该怎么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前天,古力在自己的家乡重庆输掉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一盘棋,“梦百合世纪之战——古力李世石十番棋”最终以古力的大比分惨败提前两局落幕,李世石以6比2净胜4局赢得了这次“现代十番棋”,同时独呑500万元优胜奖金。

  古力受重创 独自一人疗伤

  赛后,古力在与对手复盘后即转身离去,连在现场给予支持的妻子的电话都不接,遭受巨大创伤的古力需要一个人躲起来疗伤,这场比赛让他与李世石之间的话题有了一个彻底的了结,两位同岁的世界围棋巨匠在这一次十番棋前相互之间的战绩是平手,但李世石的世界冠军数量比古力多出一倍,残酷的十番棋证明李世石的确技高一筹,只是,过于悬殊的比分实在出人意料,如果是在“古典十番棋”的规则中,一方在比赛当中净输4局,是要被降低一级“棋份”的,这一次古李的“现代十番棋”没有沿用这一涉及棋手尊严的规则,取而代之的是“优胜一方独得500万元人民币奖金”。这一规则确实够刺激,也是本次古李十番棋的最大卖点,但很少有人知道,即使是在首次提出“古李十番棋”的2009年,当时古力与李世石都在顶峰时期,中国棋院也不大愿意举办这一比赛,原因只是担心古力压不住李世石而与奖金无关,当时提出举办“古李十番棋”的广州某机构,在与李世石的经纪人谈判时,也从来没有胜者独吞奖金这一条规定。

  应该感谢“梦百合”的老总,如果不是他出手赞助,“古李十番棋”不可能成为现实,同时也要赞扬中国棋院同意“优胜一方独得500万元人民币奖金”这一规则,因为,当年广州某机构未能成事后,韩国方面也有意由他们发起“古李十番棋”,但最终仍是不了了之。如果说前几年时机还不是很成熟的话,那么最近两年,在互联网经济大行其道,“众筹”也成为一种颇有效力的融资与宣传推广的手段的时候,“古李十番棋”本来有机会以新形式实践一把最高等级职业围棋大赛的新玩法,最起码可以使比赛获得更广更深的传播度。

  两种赛制并存 出新人又出明星

  有一些棋迷因为古力的惨败而认为“古李十番棋”是失败之作,这是一种非常狭隘的观念,其实,“古李十番棋”不论谁胜谁负,都创下了历史,都取得了成功,因此,作为赞助商,与其赞助一个毫无新意的世界赛,还不如沿着“古李十番棋”这条路走下去,继承“十番棋”遗产,顺势而为,将“梦百合世界围棋公开赛”改为两位最高等级的职业高手之间进行的“十番棋”,比赛全称可以称为“十番棋之世界职业棋王争霸战”,这样,十番棋成为传统,并且是比以单淘汰为赛制的世界个人赛更高等级,也更有特色。

  国际象棋的世界赛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传统的两人多局对抗赛,一种是后来创办的多人单淘汰赛。应该说,在当代,无论是只有传统对抗赛制的世界冠军赛,还是只有单淘汰赛制的世界冠军赛,都不符合时代的要求,单淘汰赛制的世界冠军赛多少带有偶然性而更容易出现新的世界王者,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传统对抗赛制的世界冠军赛因为卫冕者的“半分优惠”而更容易保持王位的垄断,虽然会压制新人出现,但同时也有利于明星的制造,体育明星必须有一个比较长时期的王位保持,才能成为真正的明星,赛制必须为他们提供一些保护,否则,冠军换得太频繁,对任何走向市场的体育项目都不利。

  两种赛制的并存,就能较好地实现这一平衡,既能出新人,又能出明星。

  棋迷建议十番棋争霸棋王

  围棋的现实情况是,不但“世界个人赛”多,而且又都是单淘汰赛制,结果这些年每个世界比赛的冠军都是新面孔,没有形成“偶像”,也没有真正令人信服的领军人物,对项目的发展是不利的。因此,“梦百合”的老总如果能顺应棋迷的要求,将“梦百合”的世界个人公开赛改造为两人十局对抗赛制的“世界职业棋王争霸战”,不但使“梦百合”获得新生,也能为以后这一比赛的商业运作留下更大的空间。

  现在,“古李十番棋”已经结束,李世石可以作为卫冕者,接受公认的中国最强棋手的挑战,挑战者的产生,本身就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一定是令人信服的最强者。此外,为了让“世界职业棋王争霸战”具备更好的商业操作性和市场前景,可以借鉴世界职业拳击的手法。职业拳击的秘密是比赛推广人制度,职业围棋在最高等级的比赛上应该引进这种被长期实践证明为有效的制度。具体而言,作为卫冕者的比赛推广人,可以在一定期限内进行“自由卫冕战”,亦即可以选择世界排名前15位的选手进行卫冕战,如果过了这一期限而未能举行自由卫冕战,就要进行“强制卫冕战”,即由排名最高的选手发起挑战。

  这只是一种初步的设想,目的是改变围棋比赛一直靠“输血”的模式,因为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围棋比赛都是单纯的赞助,还没有什么能产生造血的机能,所以在特别强调创新的今天,何不借助“古力十番棋”这一契机,让古老的围棋在移动互联网兴盛发达的当下,焕发出青春并逐步跨界,最终成为大众项目呢?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30/n404781157.shtml report 2406 本报记者施绍宗前天,古力在自己的家乡重庆输掉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一盘棋,“梦百合世纪之战——古力李世石十番棋”最终以古力的大比分惨败提前两局落幕,李世石以6比2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