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仁川亚运会|第17届亚运会 > 亚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金牌过百少有喝彩 亚运之惑考问走向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不知不觉,仁川亚运会渐近尾声。仁川亚运会留给国人的印象,除了中国代表团预料中的金牌数过百之外,就是越来越令人糟心的中国足篮球。一边是金牌榜继续傲视群雄,一边是老百姓最看重的足篮球金牌变得遥不可及,毫无疑问,中国体育正遭遇“亚运之惑”。

  从上世纪70年代的德黑兰起,亚运会一直是中国体育人展示实力和形象的最好舞台。但随着中国竞技体育在更高层次的奥运舞台上愈发辉煌,亚运会的重要性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国代表团连续7届亚运会金牌数过百,中国运动员再登金牌榜首似乎不再是大新闻,比起亚运会百金,很多老百姓似乎更多地关注自家门口的体育场馆何时开放……

  客观地说中国代表团不乏亮点:天天都有10枚以上金牌入账,射击、跳水、武术、击剑、自行车等项目所向披靡,孙杨、焦刘洋等名将加上宁泽涛、沈铎等小将一举贡献22枚金牌,成为亚洲泳坛新霸主……但最让国人挂念也最耿耿于怀的还是中国足篮球连创新低。中国代表团曾经寄希望于三大球“实现更大的突破与超越”。显然,这个希望已经破灭:国奥队三战一胜两负,再次上演“泰囧”,被挡在8强之外;每况愈下的中国女足被朝鲜挡在四强之外虽在情理之中,但还是创了历史新低;中国男篮连输日本伊朗,继续快速滑向“亚洲二流”,昔日“亚洲霸主”迅速向中国足球看齐……

  足篮球是中国职业联赛启动最早、也是球迷最关注的体育项目。在国奥、女足、男篮接连折戟之后,球迷痛心疾首,甚至有偏激的球迷提出“足篮球不夺冠、金牌榜首有何意义?”相反,有一些人却把矛头指向联赛,搭起舞台锻炼别人的队伍,甚至把中国足篮球的沦落归祸于联赛。孰是孰非,两种说法也许都过于偏激,却给中国体育提出新课题:屡创新高的金牌如何托起足篮球的崛起?更深层的问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竞技体育?

  中国亚运代表团的强大源于面广点多的雄厚基础,而这雄厚的基础得益于能够集中体育界人力物力的举国体制,但以高财政投入维系综合性运动会的高金牌数,其意义势必会遭遇越来越多的质疑。

  当然,客观上这种体制也曾让中国足篮球立足亚洲。在足篮球陷入低迷时,管理部门首先想到的是举国体制的法宝,在全运会增设项目、增设金牌,为某一比赛不惜牺牲联赛、长时间圈养集训。中国足篮球仁川亚运会上的战绩再次给这种锦标主义做法狠狠地扇了一记耳光。显然,关起门来办足球、篮球,如今已经行不通了。

  足篮球的发展与世界职业体育发展潮流息息相关,正是居于这样的认识,20年前,中国足篮球联赛应运而生。然而,职业联赛似乎并没有让中国足篮球搭上快车,相反还连创新低,原因何在?中国足篮球发展难道真陷于两难?

  其实,回顾中国足篮球联赛近些年的种种争议、丑闻,不难得出答案。职业联赛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不尊重规律必然遭受惩罚。中国足篮球联赛创立20年仍产权不清、管办不分,导致弊病重生,这是联赛不能为中国足篮球发展插上翅膀的根本原因所在。而在联赛举步维艰的背后,其实是两种体育发展思路的角力。

  现在回过头来看仁川亚运会,尽管人们看比赛、了解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方便,但从德黑兰的广播时代到北京亚运会的电视时代再到仁川亚运会的网络时代、自媒体时代,亚运会的关注度毫无疑问达到了历史最低点,百枚金牌已难以提起人们的兴趣,相反,足篮球的失利引来球迷阵阵板砖。而三个月前的足球世界杯,尽管没有中国队,但国人却熬夜看得如痴如醉;李娜没有拿过奥运冠军,但她上周退役却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

  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国人关注体育的兴奋点已经悄然转变,这就要求我们调整竞技体育的工作思维、重心,同时也采取有别于只以金牌为核心的工作方法。但显而易见的是,体育部门尽管意识到了国人体育兴奋点的转移,但工作思维、工作方法仍没有相应的调整,或者调整仍远不到位,这也是中国体育“亚运之惑”的根源。

  本报记者 孙 庆 林华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30/n404781679.shtml report 2197 不知不觉,仁川亚运会渐近尾声。仁川亚运会留给国人的印象,除了中国代表团预料中的金牌数过百之外,就是越来越令人糟心的中国足篮球。一边是金牌榜继续傲视群雄,一边是老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