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赛季中超第26轮 > 山东鲁能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或收购巴西体育俱乐部 培养外援或赚取利润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圣保罗9月2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陈威华 刘隆

  巴西在地球的另一端,从中国出发,再快,光飞机上的时间也要近24个小时。25日,山东鲁能足校首批33名球员经历长途飞行,抵达了鲁能位于巴西的青训基地,开启了足球“留学”之路。新华社记者专程前去探访了鲁能青训的第一批受益者。

  在中国足球节节败退之际,青少年足球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被重视。与当年的健力宝留洋巴西一样,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也正在摸索一条属于自己的青训培养模式。在《鲁能体育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他们推出了“鲁能足校-巴西基地-葡萄牙”的人才培养和海外发展路径。其中,巴西的青训基地承上启下。未来国内的鲁能足校负责普及,巴西青训基地负责14岁以下(U14)到17岁以下(U17)的深造提高,而18岁以下(U18)到23岁以下(U23)的球员则会前往葡萄牙的职业俱乐部接受培训,争取加入欧洲联赛的机会。

  经过历时近一年的选址、谈判和收购历程,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揭牌仪式终于在今年7月15日进行,这一位于巴西圣保罗州费利斯港的体育中心是中国足球在海外的第一块青训基地,未来它将成为鲁能以及我国各级别国家队的海外集训和培养基地。首批鲁能球员抵达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正是鲁能海外青训战略正式启航的标志。

  “幸福港”的压力

  从巴西圣保罗市出来,顺着高速向西开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就会看到“费利斯港”的路标,因为在葡萄牙语中“FELIZ(费利斯)”的意思为“幸福”,所以鲁能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更喜欢称呼这座城市为“幸福港”。快接近城区时,路边突然出现一个巨大的中文标志,熟悉的橙色牌子上写着“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字样。山东鲁能在巴西的青训基地就在这里。

  该中心占地面积230余亩,地面建筑约有4000平方米,巴西世界杯赛期间曾是洪都拉斯队的大本营,场地条件出众,有7块草皮训练场。主体建筑是一栋工字型的二层小楼。一楼是食堂、健身房、医疗康复室、室内游泳池、冰池、新闻发布厅、电教室等功能性设施,二楼是管理人员、教练团队和球员的宿舍,按照床位可以容纳190人住宿。

  这次带队来巴西的鲁能足校副校长李学利向记者介绍,首批33名球员中U17有12人,U15有19人,U14有2人,其中9人前往与鲁能达成青训合作协议的巴甲圣保罗俱乐部梯队训练,其余24人在巴西体育中心。因为签证和巴西员工休假等原因,这些球员只在巴西接受三个月的训练,之后回国短暂休整。对球员的考核将采用升降级制,依照巴西青训教练的整体评价,确定继续留在巴西深造的队员名单,表现不合格或者违规者将不会再来巴西,同时足校再选拔优秀球员补充进留洋队伍。

  刚刚抵达不到3天的球员们只上了3堂训练课,大部分人还在倒时差,一位小球员开玩笑说,在场上感觉身体都不太协调了。不过,球员们都很珍惜这次机会。U17的刘力说,鲁能足校U17一共有约50人,而这次来巴西的只有12人,竞争还是很激烈,而3个月后的综合评分也让他们不敢懈怠。同样来自U17的陶洪亮说,在鲁能足校时,他们的青训主管就是来自圣保罗队的巴西教练,感觉他们更注重整体,而不像国内只注重个人技术,自己在巴西力争全方位提升自己。

  在畅想未来时,曾经入选国少的刘力直言不讳,希望可以达到五大联赛的水平。但在此之前,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提升。

  与巴西足球的无缝对接

  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原本属于巴西体育俱乐部,在基地出售给鲁能之后,这个俱乐部的三个梯队U14、U15和U17仍然在这里继续训练。俱乐部的教练卢卡斯告诉记者,巴西体育俱乐部成立7年,在巴西是颇有名气的青训学校。4年前他们来到了这个基地训练,如今虽然基地转让给鲁能,但是按照转让协议,他们仍然可以在这个基地内部进行训练。

  据悉,鲁能或将在今年底收购巴西体育俱乐部。一旦收购成功,一方面他们可以让国内的球员随俱乐部的梯队训练参加圣保罗州联赛,按照巴西青年联赛的规定,每支球队可以使用5名外籍球员。鲁能计划每个年龄段派12名孩子与当地的球员联合组队,这样可以保证中国孩子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如果培养出高水平的巴西球员,可以卖给巴西的大俱乐部甚至是欧洲的俱乐部赚取利润。一些出色的球员也可以作为外援由鲁能俱乐部自己使用。

  李学利介绍说,不同于当年健力宝队留洋巴西时的“整队集中”模式,这一波“留洋潮”将融入到巴西体育俱乐部各梯队和巴甲圣保罗梯队中,训练全部由巴西青训教练负责,比赛为当地的青少年联赛,至少每周有一场比赛。这一规划将于明年正式实施。而如今的第一批球员则处于过渡阶段,在体育中心的球员暂时不与巴西球队组队,保持整队参训。巴西体育俱乐部的教练已经为球队量身订制了每一天的训练计划,包括力量、攻防、传球、协调性、灵活性等训练,每周六将安排一场与巴西球队的比赛。三个月之后,巴西教练将针对鲁能球员的体能、技战术、心理等方面进行打分。

  李学利表示,目前国内的青少年比赛是赛会制,球队一年的20-30场比赛在一两个月内就打完了,其余时间只有训练,没有比赛。而来到巴西,球员将参加当地联赛,一年到头都有比赛,多达70多场,在这种高对抗的环境下才能及时暴露和解决问题。

  初来乍到的不适应

  记者前来探访时恰逢周日,小队员没有训练比赛,大都在宿舍里休息。球员宿舍不算大,每间房有三张上、下铺,住6个人。如果单就宿舍的条件说,这里无法与鲁能国内的新基地相比,甚至也不比鲁能足校的条件更好。不过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肯定要对这些设施进行升级与扩建,以适应接待更多青训球员的要求。

  为了让球员全方位融入巴西,中心的食堂也没有提供中餐,而是让同巴西球员一起吃标准的巴西餐——黑豆饭、牛肉、鱼排、沙拉。对于食宿条件,初来乍到的球员还不是很适应,但他们表示要尽快融入。

  谈到对巴西足球的了解,球员说除了那几个世界级球星,最了解的还是中超的那些巴西外援,而因为巴甲联赛在国内没有转播,他们对巴西的俱乐部也还不太了解。而说起巴西这个国家时,一名小球员直言,在25日晚抵达圣保罗机场时就直接在夜色中被拉到了中心,这几天也没出中心大门,现在连巴西什么样也还没看见。还有人担心地问,是不是巴西很容易被抢劫?

  虽然鲁能球员在国内上了10堂葡语课,但来到巴西语言也是一大问题,和巴西球员沟通十分困难。每次与巴西孩子相遇时,主动打招呼的大都还是对方。很多时候,在球场上巴西人的这种天性才是他们能够自由发挥的关键,中国球员在这里需要改变和学习的不仅仅是球技,还有自己的性格。

  对于这批背井离乡、初来乍到的小球员,的确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和融入巴西文化。正如李学利所说,青训要耐得住寂寞。现在的艰苦和不适应,正是为了今后的超越。令人欣慰的是,在食堂外的娱乐室,鲁能球员已经开始和巴西球员一起打台球、乒乓球,看巴甲比赛直播,这或许也会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巴西氛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30/n404799574.shtml report 3850 新华社圣保罗9月2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陈威华刘隆巴西在地球的另一端,从中国出发,再快,光飞机上的时间也要近24个小时。25日,山东鲁能足校首批33名球员经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