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网球 > 亚运会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传承!李娜退役仪式举行 中国小将王蔷亚运夺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李娜的退役仪式昨晚举行,同一天,中国“小花”王蔷在仁川夺得了亚运会女网单打冠军。这是一种传承。仁川亚运会的110米栏赛场上,已经没有了此前三连冠的刘翔的身影,取代刘翔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是他的师弟谢文骏。这也是一种传承。岁月流逝,将一位位明星带离赛场,却挡不住中国体育健儿传承不息的前进脚步。

  女网决赛 中国小将王蔷夺冠

  惊艳小花 蔷力爆发

  2014年9月30日,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第4日,32岁的李娜的退役仪式如约举行;仁川,亚运会网球女单决赛日,22岁的王蔷以2比0力克赛会头号种子、泰国选手库姆库姆,赢得中国网球在本届亚运会唯一一枚金牌。李娜和王蔷站在10年的两端,在这一天实现了跨越时空的“传承”,李娜退役后的空白,有望被正在崛起的“小花”完美填补。

  中国女网霸业始于广州妹

  亚运会女单卫冕冠军彭帅为了更加专注职业巡回赛,获准放弃本届亚运会,她的缺席意味着中国女队实力受损。毕竟,彭帅在过去两届全运会上为天津队拿下了8枚金牌。此时,同样来自天津的王蔷,成为彭帅的“接班人”。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来之前知道前两届都是中国拿的(女单)金牌,能够拿到金牌保住这份荣誉非常开心。也希望后面的路能够走得更远。”王蔷赛后说。

  中国女网称霸亚运会始于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广州姑娘李心意拿到了中国首枚亚运会网球女单金牌。2006年,郑洁多哈亚运会折桂,而彭帅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加冕,这也宣告了中国女网在亚洲的绝对统治地位。

  “仁川惊艳”绝非偶然

  对于中国网球来说,夺取一枚亚运奖牌并不难,但这枚金牌直到国庆前夕才姗姗来迟,让人等得心急火燎。在张帅、段莹莹等强手均发挥不佳的情况下,王蔷这枚金牌显得特别珍贵。

  近年来,王蔷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相貌、身材俱佳,球技在同龄球员中也高出一筹,让她在中国女网的辨识度非常高。今年美网,王蔷从资格赛打起,一直杀进正赛第2轮,和郑赛赛联袂打破中国“小花”大满贯“一轮游”的魔咒,信心得到极大提升。王蔷现在WTA世界排名107位,距离TOP100只有28分的微弱差距。

  为了打球,王蔷放弃了学业,“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这种生活比较适合我。”王蔷说,小时候成绩还不错,上中学之后,没办法半天上学半天打球,就选择打球了。目前,王蔷拥自己的团队,从体能师到经纪人一应俱全。“很感谢父亲陪伴我,他为了我放弃了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东西。”王蔷说,现在她只负责球场上的事情,其他都交给爸爸打理。

  在李娜正式退役的这个日子里,王蔷亚运夺冠意义非凡。“我觉得每个人都不可代替,李娜的退役对中国、亚洲(网球)都是个损失。对我来说,还是先尽力打好自己(的网球),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去追上谁。”王蔷说。

  下周,王蔷将参加WTA天津公开赛,后面还有三四站比赛,然后就是赛季末休假了。“我现在的排名如果能往前打一点,就可以够得上大满贯正选赛了吧。如果能够多打一些大的比赛,可能更容易融入职业圈一些。”王蔷憧憬着。

  从16岁的徐诗霖在南京青奥会女单折桂,到22岁的王蔷在仁川亚运会加冕,中国女子网球在40天时间内完成了两次突破,令人欣慰。

  李娜退役仪式举行

  网坛从此少了一位斗士

  本报北京9月30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LiNa's Moment(李娜时刻)”,今晚中网公开赛的钻石球场内场显示屏上充满这样的语句,中网组委会和WTA为在中网征战了10年的李娜举行了一个简短的退役仪式。“一生有你,娜就足矣”,钻石球场被球迷们统一的声浪笼罩,绕场一周与球迷挥手告别的李娜紧咬着嘴唇,不让泪水掉下来。现场近30位来参加中网的球员也给李娜送上最真诚的祝愿。“我们非常怀念你,网坛将从此少了一位斗士。”李娜的好友科维托娃哽咽着说。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说再见,在中网赛场10年了,感谢球迷的陪伴,其实球迷们为我做的远比我为你们做的多很多。”李娜说。随着这场退役仪式的结束,李娜时代也正式落下帷幕,希望迅速成长的中国“小花”们能开启一个全新的中国网球时代。

  姓名:王蔷

  生日:1992年1月14日

  出生地:天津

  身高:1.72米

  体重:60公斤

  持拍:右手(双手反拍)

  今年奖金:9.4万美元

  职业生涯奖金:22.5万美元

  今年单打:34胜10负

  职业生涯单打:212胜134负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1/n404812249.shtml report 2157 本报记者孙嘉晖李娜的退役仪式昨晚举行,同一天,中国“小花”王蔷在仁川夺得了亚运会女网单打冠军。这是一种传承。仁川亚运会的110米栏赛场上,已经没有了此前三连冠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