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洲杯|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为何不归化:中国不认双重国籍 实德曾失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陶冶、李华梁

  正在进行的仁川亚运会上,“归化”运动员频频抢镜——尼日利亚出生的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仁川亚运会上将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刷”到9秒93;沉寂了20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亚运会纪录,也被摩纳哥出生的卡塔尔归化选手阿尔·穆罕默德“加速”了12秒多。

  提起“归化”,就这不禁又让国人想起我们的一些弱势项目,特别是伤心和烦心的男足。既然自己是一时半会儿提高不了,为何我们不归化几个高水平球员刺激一下?

  的确,如果处理得当,归化一两个高水平运动员,一方面能短期内提高成绩;另一方面更能带来的“鲶鱼效应”,对提高本国运动员水平和项目的普及程度都能带来的积极作用。

  在足球项目上,归化球员在国际上也不乏先例,各国都在争取高水平球员到本国效力,甚至足球传统强国德国葡萄牙法国等都有归化球员,更不要说亚洲的卡塔尔和日本了。

  以日本为例,在其足球振兴过程中,归化了拉莫斯、三都主、田中斗笠王等“国际球员”。归化球员不仅能在短时期内直接提升队伍整体实力,还能在训练中提升本国球员水平,可谓两全其美,一箭双雕。

  但仔细研究别人家的归化,对比我们自己家的规矩和条件,就发现归化离我们其实还挺远。

  首先,很多国家普遍承认“双国籍”,这意味着归化球员可以不必放弃自己原来的国籍而选择国家队。而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这意味着归化球员不能保留原来的国籍。因此,需要提供有吸引力的政策,让国外运动员放弃原有国籍,才能归化成功。更何况,加入中国国籍难度之大,超出想象。

  其次,被归化运动员和归化国往往有着天然的语言、文化和地理纽带。比如法国的规划球员多来自于北非的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而日本和巴西,更是有超过百年的移民定居做纽带,田中斗笠王就是出生于巴西的第三代日本后裔。

  在以上两个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其实也曾经作过尝试。大连实德当初引进了一批喀麦隆的苗子,希望在中国培养几年后归化入队。但最后的结果是,在中国经过几年终究还是练废了,不少人沦落到香港联赛,籍籍无名。

  归根结底,归化球员的本质与在各行各业跨国引进人才并无二致,都是全球化大潮中的人才跨国流动。孔雀东南飞,人才的流动是归化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向心力所致。只是由于体育的特殊性,世界各单项组织对运动员的归化均有较为严苛的条件。如国际足联规定,球员欲代表其他国家参赛,要年满18岁,在该国生活超过5年,且此前没有代表其他国家参加过成年国家队比赛的经历。因此,体育人才的流动并不如其他行业频繁。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这种人才向心力会越来越强。而彼时,恐怕归化就成为我们的“买方市场”。(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1/n404813377.shtml report 2126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陶冶、李华梁正在进行的仁川亚运会上,“归化”运动员频频抢镜——尼日利亚出生的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仁川亚运会上将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刷”到9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