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篮球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新社:亚运第五非末日 换一种“心情”看男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仁川10月1日电 题:亚运第五非末日 换一种“心情”看男篮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10月1日,国内的球迷们正在享受国庆长假的第一天,中国男篮以70:60战胜卡塔尔队,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仁川亚运之旅。

  在无缘四强的大背景下,中国男篮的任何胜利似乎都已显得微不足道。亚运会史上首次不敌日本队、创亚运会上最差战绩,这两条“罪状”已足以将任何一支队伍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尽管当中日之战的比分定格在72:79时,中国男篮的悲剧命运就已无法更改,但在国庆日的喜庆氛围中不妨换一种“心情”看男篮。

  正如在与已经进入四强的哈萨克斯坦队的首战中,中国队可圈可点的胜利无法掩盖其稚嫩一样,中日之战被翻盘的失利尽管“虐心”,也不应该成为这支队伍所有努力和进步的“终结者”。

  诚然,这支新军的问题显而易见,大赛经验极其匮乏、缺少稳定军心的核心球员、没有能在全场起到串联、组织作用的灵魂人物、技战术尚不成型、进攻端乏力,还有教练的临场指挥……但这一切都是这支新军,包括主帅宫鲁鸣在淡出10年后重新出山所难以绕行的“阵痛期”。

  换一种心情看男篮,也许你能看到这支年轻队伍的未来潜力。在与哈萨克斯坦的首战中,半场只让这个已经进入四强的对手得到12分;迎战夺冠热门伊朗队时,全场大部分时间内让伊朗之核、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毫无建树,这支新军的强悍防守多少让人眼前一亮。

  在五至八名的排位赛中,中国队连胜菲律宾和卡塔尔,场上的局面也较此前大有改观。而这些年轻队员的斗志与激情、顽强和努力以及赛场内外纪律性更是有目共睹。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男篮需要更新换代的呼声就时有耳闻,正是因为接踵而至的赛事一个都“输不起”,中国男篮直到去年马尼拉亚锦赛彻底崩盘后才重新组建,此时中国男篮所剩“老本”恐怕只有获得多少亚运会、亚锦赛冠军的傲人数据了。

  对于几个尚能上场的老将,中国男篮主帅和领队也一直表态,国家队的大门对有所有有能力且愿意为国效力的球员敞开,但时至中国男篮出征亚运会前,在各种通讯渠道畅通的前提下,并无老队员对国家队表达过回归的意愿。

  即使国家队出面劝说,力请老将出山,也许这届亚运会的成绩会“好看”得多,但铁打的主力流水的替补,势必会影响到其他队员的训练积极性,更会使得这支年轻队伍的锻炼大打折扣。

  从第二次接过中国男篮教鞭时起,宫鲁鸣就非常清楚亚运会对于他和已陷入低谷的中国男篮来说意味着什么,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一直强调,不会为了亚运会揠苗助长,影响球队面向未来的长期备战计划。换一个“角度”看男篮,中国队此番敢于冒着在亚运会上失利遭千夫所指的巨大风险,以这支青年军出战,本身就是一种魄力和担待。

  从昔日亚洲巨无霸到如今的亚锦赛和亚运会双第五,中国男篮的低谷确非一日之寒,无论是上层管理、联赛制度、队伍建设等多方面都急需反思。但当我们在拷问有关部门“唯金牌论”时,是否也应该想想,外界应该给这支新军以怎样的成长环境?

  半年多,作为一支队伍一年来的集训、热身的时间确实不短,但作为一支全新队伍的组建时间却远远不够。这届中国男篮球员绝大多数是“90后”,即使到2020年奥运会也都在当打之年,明年的亚锦赛就将是事关进军里约奥运的关键之战。对于这支新军而言,现在最需要的也许就是时间和耐心。

  换一种“心情”看男篮,不妨以“冯氏幽默”的经典台词共勉—《天下无贼》里,葛优扮演的黎叔说:“说了多少次了,要团结,眼睛要看着别人的长处,这次出来,一是通过实战锻炼队伍,二是考察新人……”。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10-01/6648419.shtml report 1750 中新社仁川10月1日电题:亚运第五非末日换一种“心情”看男篮中新社记者王祖敏10月1日,国内的球迷们正在享受国庆长假的第一天,中国男篮以70:60战胜卡塔尔队,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原标题:亚运第五非末日:换一种“心情”看男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