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年轻男篮走在正确道路上 重建过程痛苦更需支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独孤多纳

  北京时间9月27日是一个让中国篮球迷心碎的日子,仁川亚运会男篮复赛,新一届中国男篮在G组复赛第二场比赛中,在前3节领先、最多领先对手15分的情况下,末节惨遭逆转,以72-79以不敌日本队,亚运历史上首次负于日本队。在随后与强大的伊朗的比赛中,尽管中国男篮的年轻队员们已经拼尽了全力,但他们仍然无法击败对手,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清晰可见。最终,中国男篮历史首次无缘亚运会四强。

  赛后,有大量的球迷和媒体纷纷用激烈的言语抨击新一届中国男篮,更有人讥讽道:“中国男篮学谁不好,学中国男足!”亚运会的失利让宫鲁鸣和他的球员们处在风口浪尖。有人指责宫鲁鸣教练指挥存在问题,责任全在他一人身上;有人说这批年轻的球员根本不配进入国家队,假如那“谁谁”在肯定能赢......一时间,教练和球员们的缺点全被无限放大,没人看到中国男篮在背后付出的巨大努力。

  其实在出征本届亚运会之前,外界已经做好了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亚运会失利的心理准备。新一届中国男篮完全以年轻球员为主,队中唯一一位老将——队长周鹏也只有25岁。同时,这也是一支星光黯淡的中国男篮,内线没有易建联、王治郅坐镇,外线也没有朱芳雨、王仕鹏和孙悦。宫鲁鸣的队伍里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所谓明星,在联赛里场均能在20分以上的,也只有王哲林一个人。而其他绝大部分的球员,在各个俱乐部基本都是配角。这样一支年轻的中国男篮必须在失败的经历中才能得到成长,只是输给日本这样的对手让太多人把民族感情掺杂进去,加之比赛的过程是最后时刻被对手大翻盘,所以才招来了铺天盖地的骂声。可其实以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实力,即使赢了日本也还是打不过伊朗,进入半决赛之后碰到东道主韩国队也想必胜算不大。

  但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在经历了马尼拉亚锦赛的失利之后,中国男篮已经陷入了青黄不接的绝境,老队员没有斗志,年轻队员没有经验,中国男篮的未来一片昏暗。事实上,从08年奥运会后姚明退役,中国男篮那些老将其实巅峰已过,状态早已开始大幅大下滑。从那时开始,中国男篮就应该开始重现道路,开始更新换代,但一次又一次篮协领导的“要成绩换政绩”让新老交替的脚步停滞不前。

  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决赛中惨败给伊朗队,事实上已经为这支球队敲响了警钟,而在那届大赛上,刚刚上任的少帅郭士强对球队的失控暴露在世人的面前,人们把责任纷纷推到郭士强一人身上,而不去关注中国男篮的状态。颁奖典礼上上演的“偷笑门”,其实早已让深爱中国篮球的球迷们对于这批老队员的国家荣誉感和争胜精神产生了怀疑。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邓华德率领的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仅获得了一场胜利。不过,非洲兄弟科特迪瓦以88比79爆冷战胜了波多黎各队,中国男篮得以算小分的优势幸运出线,最终达到了外界预期的成绩。靠“运气”赢得出线,完成了人们期望的目标,再一次掩盖了中国男篮存在的问题。随后的2011年武汉亚锦赛,大郅神奇的表现在帮助中国男篮守住冠军的同时也又一次让中国篮协的领导忘记了这支球队的未来,他们依然做着要成绩的同时还想完成更新换代的美梦。2012年伦敦奥运会,处于新老交替断档的中国男篮迎来了真正的尴尬,他们在伦敦奥运会这样的高水平舞台上完全暴露了球队青黄不接的事实,最终5战全败的尴尬战绩宣告结束,这也是中国男篮近20年奥运会男篮最差战绩。

  但直到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惨败给中华台北的惨重事实摆在面前,中国篮协领导面前的那块遮羞布才被彻底揭开,中国男篮已经到了不得不彻底推翻重建的时刻。但我们的对手伊朗、菲律宾、韩国、中华台北和日本早已在几年前就开始新老交替的任务,我们过去的6年却始终在吃老本。如今已成功完成新老交替的他们,整体实力已经远远地将中国男篮甩在身后。对手强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手一直在进步。

  也许从执教能力上看,宫鲁鸣并不是最好的教练,因为离开了教练岗位10年的他毕竟会对场上的指挥有所生疏,对于亚洲篮球的变化和世界篮球最新的格局也远远没有那些一直活跃在世界篮坛一线的教练了解,但他敢于对这支男篮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让那些真正想为国家队效力的年轻球员有足够的出场时间,果断将斗志下降的老将拒之门外。宫鲁鸣执掌中国男篮后,狠抓训练,从这届男篮成立集训开始,几乎没有休过假。在宫鲁鸣看来,严格刻苦的训练才是一名运动员能够在场上发挥出高水平的基本保障。之所以要用魔鬼训练,是因为别人的职业球员是自觉训练,而我们的CBA球员都是教练逼着盯着还偷懒,训练水平决定比赛的竞技水平,这一点在任何一项体育运动中都是无法改变的永恒真理。在中国男篮目前这个尴尬时间段内,只有宫鲁鸣才能拯救中国男篮。

  其实对于宫鲁鸣来说,他本可以不接手中国男篮帅位。在他辉煌的履历上,他曾率领中国男篮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的功勋教练。在这种情况下,他本可以远离世事,不趟这片浑水,但之所以在中国男篮陷入困境的情况下接手主教练一职,是因为宫鲁鸣和很多球迷说的那句话一样:“我爱中国篮球,我怕她完了。”

  在新一届男篮集训中,经常可以看到有队员练到呕吐的新闻。但年轻的小伙子们没有一个抱怨训练太艰苦,没有一个抱怨教练。他们愿意听从宫鲁鸣教练的话,愿意训练。我们必须看到,这支中国男篮正变得越来越好。本届亚运会比赛中,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经常全场祭出高强度的防守,玩命似的防守,丝毫不吝啬自己的体力。以往的中国男篮到了比赛下半场就会出现体力跟不上的状况,但在这支男篮身上完全看不出体力问题。体能的贮备是没有捷径,完全是靠实打实的训练练出来的,可以看出这些年轻的小将们在平时训练是多么刻苦。全队上下每个人都玩命的防守,进攻端积极的跑动,坚决地技战术执行力。全队都不惜体力的打球方式,疯狗一样的防守,积极的跑动,让人们看到了一支拼尽十足、活力四射的中国男篮。

  哈萨克斯坦的主教练说:“和去年马尼拉亚锦赛时相比,这支中国男篮更加年轻,更有拼劲,他们表现出了更多对比赛胜利的渴望。”中华台北队的主教练许晋哲也说道:“中国队这批球员在宫指导指挥下都很听话,愿意按照球队的战术系统往前走,我相信这是球队成功的关键。如果教练给你的布置你不听话,12个人12条心,那肯定不行。”

  主教练宫鲁鸣曾表示,2015年亚锦赛必夺冠,到2020年男篮将达到一个顶峰。从中国男篮在本届斯杯上的表现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美好的愿景。自21世纪初开始,中国男篮先后从欧美篮球中寻求经验,但自姚明退役,无论是邓华德还是扬纳基斯都没有帮助中国男篮取得成功。宫鲁鸣挂帅后,从严治军,重拾老一辈男篮传统,充分发挥男篮快速、灵活的特点,也让球迷多了一份信心。

  其实,对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犯错误、有波动是正常的,他们在成长期需要媒体和球迷更多的耐心和支持。一味的批评指责只会造成更大的负面效应,迫于压力揠苗助长无法长久,循序渐进才是正确的胜利之匙。有多爱,就有多恨。相信球迷和媒体之所以骂中国男篮,恨中国男篮,是因为关心中国男篮,爱中国男篮。谁都想看到自己的国家篮球队称雄亚洲乃至全世界,但重建是中国男篮目前唯一的出路。年轻的中国男篮需要时间,重新出山的宫鲁鸣也同样需要时间。毕竟中国男篮更新换代的脚步已经被整整耽误了6年,而在没有一个真正的职业化联赛做保证的前提下,中国篮球这落后的6年要多久才能追上,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

  重建的过程是痛苦的,比赛中的失利也是新一届年轻中国男篮必须经历的成长过程。中国男篮需要我们,需要我们在身边陪伴着他们成长,需要我们在胜利时的欢呼,需要我们在失败时的鼓励,而不是责备和谩骂。你赢我陪你君临天下,你输我陪你东山再起!

  (独孤多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2/n404819600.shtml report 3261 北京时间9月27日是一个让中国篮球迷心碎的日子,仁川亚运会男篮复赛,新一届中国男篮在G组复赛第二场比赛中,在前3节领先、最多领先对手15分的情况下,末节惨遭逆转
(责任编辑:张嘉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