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新闻 > 亚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非洲归化选手大量涌入 亚运会逐渐变亚非运动会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昨晚的田径赛场,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再次成为焦点,他以20秒14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摘得男子200米金牌。两天前,奥古诺德刚刚打破了100米亚洲纪录。5年前,奥古诺德的国籍还是尼日利亚,如今却是卡塔尔。仁川亚运会,归化选手多达50余人,田径项目尤为突出,西亚国家从非洲归化来众多中长跑高手,亚运会逐渐演变为“亚非”运动会。

  提出问题

  归化选手涌入亚运

  据不完全统计,仁川亚运会共有约50名归化选手,集中在田径、乒乓球篮球排球等项目中。

  “归化”是指某个人在出生国籍以外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行为。各个体育单项协会对“归化选手”的参赛资格上有不同要求,有的要求有国籍便可,有的则追加条款,需归化选手在所在国居住满3年或5年。

  一定程度上,归化选手可迅速提高归化国在相应项目的竞技水平,促进这一项目的发展。但同时副作用也比较明显,归化国可能放松对青少年的培养。

  在很多亚洲选手看来,跟非洲来的“归化选手”比赛并不公平。“我认为这并不公平,因为他们更高而且步幅很大,他们比我们更具爆发力也更强壮,在身体条件上我们就处于劣势。”苏炳添称,如果没有奥古诺德,男子100米金牌应该归属中国队。

  而在亚奥理事会看来,归化球员的正面影响更大,称可以刺激亚洲选手更加努力地训练。亚奥理事会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并不反对归化选手,但他表示要适当减少归化选手的数量,否则会影响到各国体育的长远发展。

  分析问题

  田径项目是重灾区

  本届亚运会,田径是受归化选手影响最大的项目。近几年来,亚洲赛场的男子100米一直被中日两国把持着。仁川亚运会,格局被打破了,未来很长一段则可能形成东西亚对抗局面,因为奥古诺德来了。

  奥古诺德1991年出生在尼日利亚,5年前国籍由尼日利亚变更为卡塔尔,他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便拿走了200米和400米金牌。2012年,奥古诺德因药物违规被禁赛两年,今年年初刚复出。

  看过奥古诺德几场比赛后,张培萌的教练李庆称100米竞争会很激烈。果然,奥古诺德从苏炳添和张培萌手中抢走了100米金牌。昨晚,奥古诺德再度发威,以破赛会纪录的成绩摘得200米金牌,20秒14的成绩领先第二名半秒多。

  奥古诺德只是其中之一,今年田径赛场多项亚洲或赛会纪录被破,这些多出自“归化”选手。男子5000米决赛,摩洛哥出生的卡塔尔归化选手穆罕默德把亚运会纪录硬生生提高了12秒,而亚军和季军则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

  女子10000米中,原籍非洲的阿联酋选手萨义德夺走金牌。而在女子3000米障碍跑中金牌失而复得的巴林选手杰贝特,此前的国籍则是肯尼亚。

  解决问题

  从严限制归化选手

  仁川是历届亚运会归化选手最多的一届。实际上,韩国方面已经有意在控制归化选手数量。赛前,亚组委就针对“归化选手”出台了相关政策,并严格实施,即便阿联酋3名归化柔道选手均已抵达韩国,但因不合政策被取消比赛资格。

  根据亚组委的要求,归化选手不仅要拥有其代表国(团)“国籍”,还要在该国(地区)居住三年以上,否则不能参赛。此前并无这一政策,是亚组委与亚奥理事会共同商议的结果。

  此前,菲律宾方面希望他们从NBA归化来的布莱切能出场,根据国际篮联政策,只要拥有参赛国国籍便可出战。但亚组委却不理会,在调查布莱切未能在菲律宾住满3年后,立即终止其注册资格。“亚运会的规则是经过国际奥委会亚洲理事会成员国同意的,选手参赛资格,应该按照规则来执行。”亚奥理事会发言人称。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阿联酋柔道队的3队员米哈伊尔、伊万和维克托身上,他们甚至已经到了仁川,但同样未能获得参赛资格。阿联酋柔道队也受到株连,整支队伍都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这让阿联酋方面很不高兴,代表团官员称米哈伊尔3人两年前拿到了阿联酋国籍,但仁川亚组委此前并未告知需住满3年才能参赛。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2/n404820984.shtml report 2381 昨晚的田径赛场,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再次成为焦点,他以20秒14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摘得男子200米金牌。两天前,奥古诺德刚刚打破了100米亚洲纪录。5年前,奥古诺
(责任编辑:李天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