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教室”成韩国足球“根” 注重青少年培养

来源:大连晚报

  从早到晚都有孩子踢球

  记者所住酒店的隔壁,就是仁川胜利小学,每天只要一推开窗,就能听到孩子们踢球时欢快的喊声。从上午八九点钟开始,一直到傍晚天黑,场上始终有孩子们在踢球。最热闹的时候是中午12点半到下午1点半的午休以及下午4点以后的放学时间,场地上最多时会有30多个孩子一起踢。男足比赛韩国队1:0击败日本队的第二天,在志愿者翻译的引导下,记者在南洞区胜利小学校门外采访了该校的一些师生。

  三年级男生金俊民说,自己从幼儿园开始就踢球,到了小学有更多的小伙伴一起玩,就更开心了。在小学体育课上,老师并不会教特别专业的足球技术,而是以培养大家的兴趣为主,男生踢球,女孩子要在旁边加油。三年级的学习任务不算重,踢球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因为下午放学后有的同学先回家了,午休那段时间踢球的人最多,玩得最开心。班里有多少同学踢球?金俊民想了想说:“男生都爱踢足球。”

  站在记者酒店的阳台上,可以看到胜利小学的球场,孩子们基本上属于乱踢,看不出来经过专业足球训练的痕迹。然而这样的普通足球少年,却是韩国号称数以百万计的足球人口最底层的组成部分。

  “足球教室”学费便宜

  如果想自己提高足球技术,又到哪里去学呢?志愿者翻译告诉记者,在韩国有很多社区“足球教室”,是付费教学的,不过学费也不贵。最关键的教学场地,很多都是政府、社区给予补助或者免费提供的。

  为此,记者特地前往首尔,走访了车范根足球学校。

  当年从欧洲回到韩国时,车范根自掏腰包成立了“车范根足球教室”,这个足球教室不断扩大,在今天已经成为首尔青少年学习足球的首选。“我们招收的学员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收费的,每人每个月交25000韩元(约合200元人民币)的学费。还有一部分家庭条件不好的学员,学习起来是完全免费的。”车范根足球教室的教练朴正勋曾经是名职业球员,“我们这里不以营利为目的,收取的费用远远不够开支,场地、教练每个月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余下的钱完全由车范根本人支付。”听说中国的恒大足校收费达到了5万元人民币,朴正勋吃惊地说:“5万元,这也太贵了,就是韩国的家庭承受起来也有困难啊!”

  韩国更注重“根”的培养

  说到韩国足球不得不提K联赛,和中国联赛依靠外援打天下不同,韩国K联赛是把好球员送到国外高水平联赛踢球。但这并未造成韩国本土球队整体竞争力的明显下降,自2006年全北现代征服亚洲开始,韩国球队在近5个赛季全部杀入亚冠联赛决赛,而本赛季截至目前,首尔FC也杀入亚冠联赛四强,保有争冠希望。

  为此,记者探访了亚运会举办城市仁川当地的足球俱乐部仁川联队。据负责球队梯队建设的延寿区支部总教练申愈浩介绍,韩国各俱乐部后备人才的培养都是“正三角形”模式,从三角形的底部逐层往上,依次是兴趣班、晋级班、U12班,其中兴趣班和晋级班都是6到12岁的孩子,主要为了让孩子们产生兴趣,U12班则是青少年足球的最初等级。

  “小学阶段非常重要。中国足球花很多钱在专业运动员、外援身上,与其这样,不如把资金用在足球的‘根’上。”申愈浩说,韩国足球的职业联盟以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联盟都隶属于韩国足协,虽然在各个年龄段都有相应的梯队,但“三角形底部的三个级别才是韩国足球的基石”。申愈浩认为,与韩国足球相比,在各方面的资源都相对充足的中国足球之所以没能称雄亚洲,主要是没有从兴趣培养到专业选拔的整套机制,从而造成运动员从小对足球的认知较差。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2/n404826975.shtml report 1804 从早到晚都有孩子踢球记者所住酒店的隔壁,就是仁川胜利小学,每天只要一推开窗,就能听到孩子们踢球时欢快的喊声。从上午八九点钟开始,一直到傍晚天黑,场上始终有孩子们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