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哲林专访:新男篮需大赛经验 做好现在再谈NBA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搜狐体育:你打过亚锦赛,你觉得打亚运会和亚锦赛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王哲林:应该说从比赛来说心理上一样,亚运会是代表中国代表团比赛,和运动队住在一起,氛围不太一样。但是从比赛过程上来说是一样的。

  搜狐体育:亚运会归化外援打不了,对我们来说是不是一个好消息?

  王哲林:可能有一半好一半坏吧,好消息是他们的实力水平会下降。对我们需要做一个更长远的打算,可能对我们是个不利的地方,因为他们不打的话我们无法摸清他们的体系。

  搜狐体育:对我们明年的亚锦赛会有影响?

  王哲林:对

  搜狐体育:你觉得现在这支年轻的中国队,跟去年或前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就你自己的判断。

  王哲林:首先肯定是全新的面貌,大家都是年轻人,队里充满了朝气。像以前的话就感觉平淡一点,现在大家都积极向上,氛围很好。

  搜狐体育:宫指导已经执教了一段时间了,怎么看宫指导的执教风格和方法?

  王哲林:我觉得他是一个训练上非常讲究细节的教练,不管任何事情上都要求做到完美。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一种锻炼,各个细节都不断去提高。

  搜狐体育:今年亚运会,明年亚锦赛,这两年的主题还是亚洲对手,你怎么看这几个比较强的对手,像伊朗等?

  王哲林:我们没有绝对的实力,像以前一样很轻松想赢就赢。大家都在不断提高,各个队都有进步。我们应该也不能落后,现在我们每天都研究对手,从他们球员各个位置和打法看录像,各方面一些战术的研究,就是为了准备好接下来的比赛。

  搜狐体育:哈达迪在男篮世界杯上也说过中国队现在太年轻了,现在不是伊朗的对手,你怎么看他这种评述?

  确实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说我们不是他们的对手确实有道理,因为基本上最近都没赢过他们,他们王哲林:现在确实可以有理由说这些话。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只是希望打好每一场比赛,接下来能证明自己。

  搜狐体育:宫指导说我们中国男篮目前的目标是重新找回在亚洲的位置,我们在向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王哲林:需要时间。就你自己个人体会,你觉得需要多长时间去做这个?

  这个过程应该不是一个能确定的时间。从一个队的重建来说是需要一个很漫长的时间,希望各方面能给我们一些支持,让我们一步一步往上走。

  搜狐体育:从你个人来说,你觉得更上一层楼是从哪些方面去提高呢?

  王哲林:肯定是首先要一些大赛的经历,去不断提高比赛经验。还有自己各方面的技术,自己比较薄弱的地方,身体对抗等方面都需要提高。

  搜狐体育:现在外界把你还有李慕豪和周琦定为中国篮球新“三大中锋”,你怎么来看这三个人的特点?首先你怎么看李慕豪的特点?

  王哲林:大家特点应该说都是不一样的。他(李慕豪)的话,身体素质特别好,不管是跑和跳都是超过他这个身高段的,比别人高出一个档次的那种感觉,这是他的长处。

  搜狐体育:周琦呢?

  王哲林:周琦就是在防守方面的天赋确实很好,他的天赋、一些协防我觉得都是(很强)。应该说是一个天生的感觉,让他在场上很有感觉。

  搜狐体育:你自己评述一下你自己的特点是什么。

  王哲林:自己的话从身体素质方面,不管是身高还是速度都差一些吧。自己的一些优势在于身体对抗方面吧,一些技术的运用。

  搜狐体育:你刚才说伊朗队比较强大,你认为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王哲林:他们现在也是一些30岁以上的老队员了,经验摆在那儿,跟我们肯定是有一定的差距。他们也融合了一些欧洲的打法,亚洲里面有这种打法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搜狐体育:巴赫拉米上赛季在福建队,表现并没有理想那么出色,但是在国家队就感觉变了一个人,你觉得是怎样的原因?

  王哲林:他回到国家队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去年也是第一年来CBA,对各方面也处于不适应的状态。跟队友、教练处于磨合的状态,时间也还不够。他回到国家队打这么好,因为他这么多年了,已经非常适应了。

  搜狐体育:你大概是多大的时候开始接触篮球的,你还记得第一次摸篮球是什么时候吗?或者爸爸妈妈有没有对你说什?

  王哲林:从出生开始就摸过,因为自己的父母是篮球运动员,受他们的熏陶我从小就和篮球一起长大。

  搜狐体育:真正对篮球感兴趣是从一开始就有吗?

  王哲林:10岁进体校的时候吧,从那时起才正式开始篮球训练。

  搜狐体育:什么时候觉得打篮球是自己的工作或者职业呢?

  王哲林:前几年才有这种感觉,因为以前在还没有长大的那种状态,也没有想那么多,一直在青年队,直到在成年队才感觉到这种变化。

  搜狐体育:你的身高长得最快的是哪个阶段?

  没有说特别很快,从小到大就是每年长10公分,保持着一个平均的速度。长到现在这么高就没长了。(笑)

  搜狐体育:对于你来说控制体重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吗?需要控制吗?还是无所谓?

  王哲林: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没必要去控制体重,因为你吃得再多训练中也会消化掉。

  搜狐体育:你的偶像是加索尔吗?为什么喜欢他呢?

  王哲林:在世界杯上看到他的能力来说,在内线是靠前的。他的一些东西很值得我学习,比如打法。

  搜狐体育:也有人说你的模板应该是姚明。你觉得你自己的发展会有一个模板吗?

  王哲林:他(姚明)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球员,毕竟我跟他的特点还是不一样,我无法达到他的身高,跟他的特点有所不同,自己没办法像他那样的打法。

  搜狐体育:大家一直说你的脚步非常好,能不能透露一下是怎么练来的?

  王哲林:也没有专门去学,我觉得就是你敢不敢去运用这个东西。如果说你在比赛中能用出来,但是在比赛中不敢做的话,你肯定无法掌握这种技术。你要在比赛中能够去运用这个,它才能真正成为你的。

  搜狐体育:所以说你实际上是一个比赛型选手,敢于在比赛里面做训练的动作。

  王哲林: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如果你连自己的一些技术都不敢发挥的话,那无法达到最好的水平。

  搜狐体育:大家一直在说NBA,包括我之前看你的一些采访你自己也说过这是你的梦想。这将是你的第三个赛季了,你觉得这个梦想距你远了还是更近了一步?

  王哲林:肯定是自己在一步一步向它靠近,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生追求的梦想。但是现在眼前还是做好现在该做的事情,等该做的事情结束了自然会考虑那边的东西。

  搜狐体育:还有很多说法就是关于你防守的批评或者争议,你平时关注这种东西吗?或者说这些言论对你来说是公平的吗?

  王哲林:既然对我指出了这种防守上的不足,对我来说是种帮助。因为说明大家在关注,还能看到我身上的这些不足,都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也在思考研究自己确实做得不好,如果非常完美的话自然不会有人说了。

  搜狐体育:那你自己有刻意在训练去加强这些防守上的问题吗?

  王哲林:防守的话跟比赛一样也要累积一些经验,有的时候可能不需要特别多的技术,对方的眼神能看出他要做什么动作,接下去的防守是我需要去提高的地方。

  搜狐体育:实际上你新秀赛季的数据比姚明当年和大郅当年都要好,你有注意到这个细节吗?

  王哲林:数据上可能比他们好,但是从全队比赛成绩还是比不上他们。这个应该是我比较遗憾的地方。

  搜狐体育:新的赛季怎么样去提高努力,让球队成绩更好一些?

  王哲林:自己还是应该提高能跟球队结合的一些东西,增加自己传球的技术,大家打活了才能提高整个队。

  搜狐体育:新赛季要施行末节单外援的政策,是为了给本土年轻球员机会,能起到这种效果吗?

  王哲林:这个对每个国内球员都有帮助和提高,末节一直都是双外援的话基本上国内球员没什么机会。既然是CBA中国的联赛,就该我们中国人自己做主。

  搜狐体育:在CBA有没有在这个位置上对抗比较难缠、难对付的球员?

  王哲林:基本上每个内线外援实力都很强,毕竟外援都不是随便来的或怎样。跟他们每个人不同特点的人来对位的话,对我都是一种提高。

  搜狐体育:跟李慕豪的对位呢?你们俩的对位每次都让大家觉得很有兴趣的。

  王哲林:跟他对位其实也没什么,就跟训练一样,训练也不知道进行过多少回了。很正常的一场比赛吧,没有特殊的。

  搜狐体育:下个赛季也是周琦的第一个赛季了,想不想给周琦点颜色看看?

  王哲林:希望他不要给我点颜色看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3/n404719903.shtml report 3848 搜狐体育:你打过亚锦赛,你觉得打亚运会和亚锦赛会有什么不一样吗?王哲林:应该说从比赛来说心理上一样,亚运会是代表中国代表团比赛,和运动队住在一起,氛围不太一样。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