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感谢仁川亚运 体育给朝韩带来握手机会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2005年,前仁川市长安相洙在申办亚运会时,曾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申办成功,就在韩国的江华岛和朝鲜开城之间建一座桥,让第17届亚运会的马拉松选手从韩国出发,跑向朝鲜。

  从江华岛到开城只有1.8公里。站在江华岛的瞭望台向北望去,一江之隔,就是开城郊外的田野。虽然鸡犬相闻,但两岸居民却不能自由往来。江华岛瞭望台是仁川亚运会组委会为运动员、记者们提供的文化体验线路中的一站,遥望对岸,想起那座理想中的桥,令人欷歔。

  4日上午,朝鲜人民军次帅、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率团,从平壤直飞韩国,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这是朝鲜首次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亚运会闭幕式,这为近年紧张的朝韩关系带来了缓和的曙光。

  感谢亚运会,感谢体育带来的握手机会。

  本届亚运会的举办地仁川因60多年前的战争而为人所知,朝韩双方的高级官员能在此聚首,再次证明了象征和平的体育盛会的魅力和力量。在多年的失望之后,世人再次准备着在亚运会闭幕式上接受一次感动。

  时光回到1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韩代表团共同高举着半岛旗帜入场,接受现场10万多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那是人们对和平的祈祷和祝福。在现场的记者亲眼所见身边每个人留下感动的热泪。

  那是双方首次在体育赛事上共同出场。稍后,当澳大利亚田径明星弗里曼站在水中点起奥运圣火,水与火的交融,进一步诠释和平的主题,更让朝韩的联合入场成为奥运史上不朽的画面。

  以悉尼奥运会为契机,朝韩运动员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2007年长春亚洲冬季运动会等大型国际体育比赛中,先后8次联合入场。韩国举办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200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时,朝鲜均派大规模拉拉队赴韩助威,朝韩体育交流达到顶峰,半岛的形势也一度缓和。

  然而韩国前任总统李明博执政期间,朝韩体育交流几乎全面中断。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社会都期待双方再次联合出场,国际奥委会甚至表示,为双方达成联合出场的协议“等到最后一分钟”。但这种期待最终落空,在如影随形的半岛紧张局势中,双方已经有7年未能在国际比赛中携手出场。

  亚运会圣火今晚就将熄灭,如果留心一下,你会发现本届亚运会主火炬,与悉尼一样,同样是采取了水火交融的创意,不知是巧合还是设计者有意为之。

  如果真是有了那座设想中的桥,仁川亚运会必将与悉尼奥运会的联合入场一样永载史册。可惜,体育只能给人搭建心中的桥,真正通往和平的桥梁,还需要双方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来修建。(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4/n404856445.shtml report 1178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2005年,前仁川市长安相洙在申办亚运会时,曾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申办成功,就在韩国的江华岛和朝鲜开城之间建一座桥,让第17届亚运会的马拉松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