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90后获英足总国际教练证 与传奇成忘年之交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年,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成都小伙子马路凯收到了英足总教练员培训班迟来的邀请函,因错过了报到时间而未能成行。今年9月,马路凯终于得偿所愿前往英格兰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参加了教练特训,并取得了英足总国际教练证书,这意味着从未踢过职业足球的他已取得了在非欧盟地区从事教练工作的资格。不过,马路凯显然并不满足,他表示明年还要再次回到欧洲继续深造,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欧足联的教练证书,在欧洲“上岗”。

  马路凯参加的是英足总面向非欧盟地区推行精英教练培训计划,年龄下限为21岁,此举旨在帮助有一定基础的才俊主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欧足联A级教练证书。去年,作为一名只执教过西南科技大学一支草根球队的主帅,马路凯通过一封邮件表达自己对于足球的独特理解,并展现在(非职业)执教经历中对于战术打法的解析能力。最终,英足总接纳了他参加这次培训,而他也是班上唯一一名没有足球经历的学生。

  怀抱着成为职业教练的梦想,马路凯的生活里全部充满了足球,他每天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在小本子上画着战术图,而他的电脑里搜集的关于足球的资料有8个多G。实际上,早在两年前他就开始在英国南安普顿队网站上学习足球的课程:“我系统学习过南安普顿的青少年培训课程,人家收费20英镑一年,后来我给人家说我是学生,竟然让我免费试用了。”

  这次去英足总受训之前,他早在7月就来到了苏格兰足总的教练培训学校,在那里他受益匪浅:“我很同意苏格兰足总的教育方法,他们要培养的是新一代的足球经理人,是优异的足球管理人员,而不是过去的那种教练。穆里尼奥和西蒙尼这样的主帅才是未来足坛的新发展方向。”

  马路凯最佩服的教练就是穆里尼奥,他认为自己跟鸟叔有很多的相似之处,而穆里尼奥也是他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狂人绝对算得上智商情商都很高的教练,我曾经注意观察过他执教的很多小细节,比如在一场比赛里,你看到他冲到场边是跟球员们一起庆祝?实际上,他是在借着庆祝的机会,偷偷跟队员们面授机宜。就连这种小细节都算计进去了,你说说他怎么会不成功?”

  与巴西球星结忘年交爸爸的偶像是他同学

  来到了英足总的训练地圣乔治公园,马路凯被这块英格兰国家队的训练基地所折服,对于这儿的硬件条件赞不绝口:“训练设施太齐全了,而且基地里还有星级酒店!”就在他抵达前不久,吉格斯还在这儿接受培训;而在他的班上还有来自日本U13国少队以及日本U18女足国家队主帅樋渡群,甚至还有参加了前巴西国脚拉易。

  “我完全没想到拉易竟然跟我一起学习,一开始大家做相互介绍的时候还没认出来。结果有一天,我们在上完PPT课程之后,要下场地去实践,结果我忘记了带球鞋,一个有点黑有点壮的同学跟我说,让我穿他的鞋子,他多带了一双。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他是拉易。”要知道,拉易是1994年夺得美国世界杯时的巴西队10号,他还有一个名气更响的哥哥——苏格拉底。“他可是我爸爸特别喜欢的一名球员!我爸说,他喜欢上巴西队就是因为拉易!”后来,关于马路凯爸爸是拉易粉丝的事情,还被课程总监在全班的聚会时聊到过:“什么是足球的传承,这就是!从拉易和马路凯的身上,我看到了足球之火的传递。”

  正因如此,这对年纪相差25岁的同学成为了忘年交,有一次在观看比赛结束之后,拉易还跟马路凯说了很多掏心窝子的话:“他跟我说了很多自己过去的事情。他说自己虽然参加了1994年世界杯,但那个时候并不算受重视;而1998年世界杯甚至没入选国家队的事情,我看到他还偷偷抹了抹眼角的泪水。”

  短期培训班并不轻松训练时遭踢成脑震荡

  虽然只是短期培训班,但却一点都不轻松,每天的课程排得满满的,马路凯甚至在学习中还被球击中被打成了脑震荡。值得一提是,这次参与培训的学员,马路凯是唯一一个中国人,而且是唯一一个没有职业队执教经验的草根教练,因为同期学员中包括日本U18女足主帅樋渡群这样的国字号教头。据马路凯透露,他与日本教练的交流最为频繁,同时也得到对方的认可和赏识,在一次战术争论后樋渡群看录像,发现自己错了后主动给马路凯道歉,并大力赞赏他的战术知识和眼力。

  “整个学习时间有16天,每天的时间都被排得满满的。早上8点吃饭9点开始上课,中午有一小段时间休息,晚上的课程一直要上到9点才能回去休息,而且自己还要安排一些写报告、做计划的时间。”不仅课程排得很密,到了训练场上也是真刀真枪的。有一天,全班同学在一起进行守门员练习的时候,教练开始罚点球,马路凯充当守门员,没想到这记点球势大力沉,而且直接砸到了马路凯的头上,他当时就晕了过去。队医跑来把他送进了医疗室之后,才慢慢苏醒了过来。最终,他被诊断为轻微脑震荡,之后几天的实地训练课,他都因为脑震荡的原因无法下场亲自实践,只能坐在场边观看比赛。

  在结束课程之后,马路凯拿到了英足总的合格证:“虽然不是最高分毕业,但是我的成绩也在班上算中上游水平了,英足总还推荐我明年继续来参加学习,争取能够拿到更高一级的证书。”不过,马路凯还是选择明年回到苏格兰继续学习:“苏格兰那边的执教理念更先进一些,英国本土出的教练像弗格森、莫耶斯、罗杰斯都是从苏格兰来的,这绝非偶然。”

  拒绝与足球无关的工作他宁愿回母校带草根队

  尽管10月2号下午才回到成都,马路凯8号又要匆匆离开家。不过这一次,他并不是去学习,而是回到绵阳母校西南科技大学带自己之前的草根球队训练:“不能把学到的东西丢了,现在我没有其他的球队可以带,只能带以前的球队练手。”

  实际上,在去英国之前,马路凯在朋友的介绍下到了一家四川本地球队,想要谋个职,增加一些职业足球的经验,为以后的欧足联A级证书做准备。”因为欧足联规定,要拿到欧足联A级证书,必须要有2年以上的职业队经历。但是,在这家俱乐部,马路凯被拒绝了。回国之后,马路凯向记者吐了点苦水:“想要在中国足球的环境中当教练,还的确有点难。我的目标是欧洲联赛,我要当第一个在欧陆执教的中国人。我以后如果能够在欧洲五大联赛执教,我的助教团队都已经有了。拉易已经同意加入我的团队,我的脚法不好,但是拉易踢球太棒了,他可以完美的示范我的想法。另外,还有我一个波兰同学和匈牙利同学,他们的数据分析堪称一绝。”

  另外,马路凯还在为下一年度的学费发愁:“英足总和苏足总的学费都是3000多英镑,然后加上机票和一些杂费,我这两次学习花了七八万元人民币了。”这是马路凯母亲差不多一年的收入。他的父亲下岗没工作,而母亲是古筝老师,到处教书赚钱撑起儿子的梦想:“我妈为了我很辛苦,我很感激她的付出。我的同学现在正在日本帮我寻思着谋一个职位,但是我必须要等待。如果我能够在中国找到一份工作,有一点自己的收入,至少我妈妈不需要再给我生活费,那也是很好的。”

  当记者问他是否会考虑找一份跟足球无关的工作,马路凯坚定地摇了摇头。人需要有点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7/n404887947.shtml report 3918 去年,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成都小伙子马路凯收到了英足总教练员培训班迟来的邀请函,因错过了报到时间而未能成行。今年9月,马路凯终于得偿所愿前往英格兰国家队的训练基地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