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女排世锦赛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世锦赛科技PK “电脑”还是敌不过“人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德国主帅夹着平板电脑指挥球队。

  德国主帅夹着平板电脑指挥球队。

  本届女排世锦赛,号称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世锦赛:赛场鹰眼挑战系统、裁判语音交流系统、赛场数据统计与即时传输系统、运动员心率监测系统……国际排联将能够用上的最新科技都用到了赛场上,然而,从现场情况看,新技术却遇到了“传统势力”的暗中抵制,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 文/摄(意大利米兰今晨电)

  “鹰眼挑战”反遭裁判挑战 中国女排吃过亏也占过便宜

  本届世锦赛,是首次引入“鹰眼挑战系统”的世锦赛。从世锦赛第二阶段复赛开始,各个赛场四周都设置12路摄像头,以监控皮球是否出界,球员是否触网等。而且,第一、第二裁判之间,如今也多了步话机设备,裁判之间可以随时沟通,不像以往那样纯打手势沟通。

  本来,鹰眼挑战系统的引入,本来是为了避免裁判的人为误判,但在本届世锦赛赛场上,“鹰眼挑战系统”却频频遭遇裁判挑战,已经被鹰眼视频确认了的画面,裁判却屡屡固执己见,不肯采用。

  中国女排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就出现了这样一幕。首局中段意大利队的皮奇尼尼防守触网,裁判未及时吹罚,随后迪乌夫扣球命中,意大利以11比9领先。主帅郎平立即提出鹰眼挑战,副裁跑到技术台确认,视频显示皮奇尼尼确实触网犯规,副裁判认为应该中国女排得分,但主裁判却以无法回放触网视频为由拒绝改判,还以延误比赛为由,向郎平出示黄牌。

  中国女排有吃亏的时候,也有占便宜的时候,在和多米尼加的比赛中,第三局中段曾春蕾的一个扣球被判出界,郎平发出鹰眼挑战,裁判看过视频后认可郎平的挑战,裁定曾春蕾扣球在界内,然而随后大屏幕回放显示这球确实出界,这个判罚引来现场观众一片嘘声。

  德日等高科技队没进六强 “土包子”球队高歌猛进

  在的里雅斯特的世锦赛赛场,记者常常看到德国队的两个小伙子拖着两个拉杆箱,来到记者席的最后一排,将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检测仪,两个专用键盘,在桌子上一字排开。比赛开始后,他们的手指不停地在键盘上翻飞,电脑屏幕上便出现了各种线路和表格等数据。每当有德国的比赛时,这些数据便可以即时发送到主教练古德蒂腋下夹着的平板电脑上,为其提供参考。

  日本队也是“数据控”。看台上日本技术人员的人数,几乎比一支12人的排球队还要多,主教练真锅政义手持一部平板电脑也已司空见惯。日本队还有一个过分“讲究”的做法—用一套心率监控设备实时监控场上队员的赛时心率,一旦发现异常(如过度疲劳等),即时通报给教练组做出人员调整。

  和德日的高科技装备不同,我们看到的中国女排往往是这样的:郎平指挥时两手空空,不戴耳麦,不拿平板电脑;助理教练赖亚文手中永远是一支笔和一个文件夹;每次局间休息时,一个队员飞奔着从技术统计台拿一张技术分析表送给助理教练安家杰,安家杰看一眼交给赖亚文,赖亚文看一下又放到郎平座位旁边……

  数据分析技术在排球界不是新生事物,日本、德国多年以前就在使用,但本届世锦赛,国际排联专门为各个球队提供现场比赛实时视频信号,德国、日本等球队运用这些信号,加上专用软件,使各种数据更精确翔实。

  然而,有意思的是,本届世锦赛上,高科技技术运用最娴熟的几个球队—德国、日本等均未能进入前六名,中国、巴西、俄罗斯等“土包子”球队反而高歌猛进。

  作者:殷小平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10/08/content_190819.htm?div=-1 report 1774 德国主帅夹着平板电脑指挥球队。本届女排世锦赛,号称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世锦赛:赛场鹰眼挑战系统、裁判语音交流系统、赛场数据统计与即时传输系统、运动员心率监测系统
(责任编辑:绳垚) 原标题:“电脑”还是敌不过“人脑”(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