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世锦赛中国女裁:荣幸代表亚洲执法美国紧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王文平

  (搜狐体育 吕忠怿 王文平)土耳其当地时间10月5日,女篮世锦赛在伊斯坦布尔的费内巴切主场落幕,中国姑娘们获得的第六名创造了自2002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但是考虑到12年前的女篮世锦赛中国队坐拥主场之利,所以这次的第六名似乎更具含金量,年轻的姑娘们在这座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千年古都完美绽放,而在另外一块领域,也有一个中国姑娘,这是她的个人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她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在半决赛后完美谢幕,同时也赢得了同行和来自世界各大媒体的赞誉。她就是王泽波,女篮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位中国女裁判。

  在世锦赛开赛之前,我就在FIBA官网的裁判名单中看到了一个中国面孔,到了伊斯坦布尔之后我们就四处打听,希望能多了解一些关于她的故事。由于根据FIBA的规定,裁判的执法场次是由当天决定,所以我们根本不知道她会执法哪场比赛。世锦赛半决赛的前几个小时,王泽波碰到了搜狐的记者,她希望能在这场比赛给她留下一些世锦赛执法的个人照片留个纪念,就这样,踏破铁鞋无觅处的采访对象被我们在场边偶遇了。

  半决赛王泽波将执法美国VS澳大利亚的这场强强对抗,在不影响她工作的情况下,我们有幸获得了专访时间,和她做下来聊一聊这次难忘的世锦赛之旅。

  王泽波曾经是一名职业篮球球员,此前效力于河北女篮。随着年龄的增大,她也到了退役的档口。和很多球员退役一样,都面临着转型的选择,思索再三,她还是难以割舍下挚爱的篮球,不能上场打球,那么就当教练,当裁判。

  “我之前是河北女篮的球员,退役之后我进入石家庄外国语中学,担当男篮教练,同时在2003年入行成为一名裁判,执法的比赛也是从小到大,随着经验的积累,能力也逐渐的加强。2012 年我在东京被评为国际级裁判。”

  在成为国际裁判之后,王泽波经常会奔波于世界级的篮球赛事,FIBA也正是通过不断的比赛积累锻炼年轻的国际裁判,这次女篮世锦赛FIBA在亚洲挑选了三个裁判,33岁的王泽波非常幸运的被挑中。对于FIBA的这次委派,王泽波也是十分珍惜。

  “这次来世锦赛还有两位亚洲裁判,一个是来自韩国,另一个是来自印度,我们三人关系也都非常好,是很好的朋友。这次国际篮联选择中国裁判,原则是每一个洲都要有裁判参与,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我觉得也是考虑到中国队参加了世锦赛,当然了这还得有FIBA的审核,能力必须要达标。”

  虽然只有一年的国际执法经验,但FIBA还是给予她相当大的信任,女篮半决赛世界最强的两大球队美国对阵西班牙,将由她来担纲侧翼裁判。

  “第一次来世锦赛就能一直吹到半决赛,我已经感觉到非常的幸运了。执法美国队这种强队多少还是会有一些紧张,毕竟以前没有过这种经历。”

  其实在过去的这一年国际执法经历中,王泽波坦言自己也有过一些关键决赛场次的吹罚,那些比赛对于她来说是个极好的历练。这次来到世锦赛更高的舞台,一开始还是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我之前曾执法过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当时男女篮都吹,最终的决赛也是我吹的。这次是我第一次执法世锦赛,尤其是第一场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不过后来就好一些了。”

  能够代表亚洲,代表中国站在世锦赛的裁判舞台上,这不仅是王泽波个人的荣誉,同时也是中国裁判界的荣誉。

  “这次能来世锦赛执法非常的荣幸,尤其是在这种国际大赛上,我和其他两位裁判代表亚洲站在这里,感觉到非常的激动和光荣。所以每次我在执法尺度把握和拿捏上都会更加谨慎,保证正确率,做到公平公正。”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赛后,国际同行记者都对王泽波场上的执法判罚十分认可,在得知她只是一个仅有一年国际大赛经验的裁判时,在场的法国记者表示非常惊讶。央视著名解说员于嘉在赛后也对王泽波表现非常敬佩。的确,在所有的26名裁判中,王泽波的大赛执法经验是最少的,算是这批裁判的小字辈,但是她的业务水平丝毫没有菜鸟的痕迹,场上判罚准确,冷静,干净果断。

  当然了,要想站在这个舞台上,成为一个合格的国际级裁判对于一个中国裁判来说,需要经历严格的考验,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语言关,其次就是体能的要求。

  “要想成为国际裁判,执法国际大赛,语言关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我们中国裁判是有些天然劣势的。国际裁判需要通过理论笔试,语言笔试,口语面试,还有一个体能测试。笔试和面试都是全英文,对于中国裁判来说是个挑战。”

  比起这些理论和语言的测试之外,体能是另外一项严酷的考验,和球员一样,她们也有上岗的“体测”

  “作为裁判我们是有严格的体能要求,也有所谓的体测。女裁判20米的折返跑要跑66趟达标,体测的时候会有音乐和铃声,铃声响起的时候你必须要踩到底线,然后折返。66趟我大约用时8分钟, 男裁判则是要折返87趟。”

  通过了理论关、语言测试和体能考验也并不意味着你能顺利的成为国际大赛的合格裁判,赛前FIBA会非常严谨的在热身阶段测试每一位裁判的身体状况,稍有偏差,你就会功亏一篑。

  “除了我刚才说的这些之外,每场比赛赛前都会有热身活动,同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当值的裁判测心率和卡路里消耗,赛前测试你的心率要保持和平时的心率起伏不大,如果开赛前,正准备进场时,你的心率和平时的相比起伏很大的话,FIBA会考虑更换裁判,这也是为了防止裁判因为过度的紧张或者其他方面因素影响了最终的执法。”

  心理关对于一个裁判来说的确是至关重要的,语言、专业知识和体能是成为一个国际裁判的基础,而心理素质水平则是决定性的,而这些王泽波都做到了。在8天的比赛中,世锦赛“新秀”王泽波受益匪浅。国际大赛是各国裁判交流的好机会,同时也是年轻裁判成长的大舞台。对于王泽波而言,世锦赛的经历不仅仅是经验的增长,同时还有对裁判这份工作更深刻的认识。

  “裁判在场上和球员一样,都是要互相配合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三个人之间要彼此信任,这是能做好执法工作的基础。这一点在这次世锦赛我有了更深的体会。当比赛出现争议判罚的时候,以争议发生的时比赛向哪位裁判而来,就以谁的判罚为准。三个人没有谁是绝对的权威,我们只是分工不同。相互之间要有绝对的信任,如果实在是决定不了,可以申请看录像回放,不过在何种情况很少出现。”

  半决赛之后,王泽波正式结束她这次土耳其世锦赛的执法任务。决赛,一身轻松的她坐在看台上观看了美国和西班牙的决赛。虽然是球迷的身份,但在看球的时候,她还会不自觉的对场上的和记者聊起关于场上裁判判罚的一些话题,似乎裁判并不只是她的工作,更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王泽波之前,还有一位国际级的中国女裁判前辈—彭玲,她曾经执法过2010年伦敦奥运会,她是第一个执法奥运会的中国女裁判。聊起彭玲,王泽波深表敬意,正是她给自己树立榜样。

  “彭玲姐是我的前辈,之前我们也常交流,她业务水平非常优秀,她也是我们这些走出国门的女裁判榜样,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向她学习。”

  在世锦赛期间,记者和土耳其篮协工作人员聊天时,他们首先提到的不是中国女篮,而是这位来自中国的女裁判。和男女篮国家队一样,裁判也是一个国家的篮球名片,裁判的水平对于联赛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能有更多的裁判有机会和世界接轨,学习先进的经验,至少会让每年联赛期间关于判罚的争议少一些,把比赛交给规则,让球员决定比赛,这样的联赛才算是真正的成熟和职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8/n404901506.shtml report 3185 (搜狐体育吕忠怿王文平)土耳其当地时间10月5日,女篮世锦赛在伊斯坦布尔的费内巴切主场落幕,中国姑娘们获得的第六名创造了自2002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但是考虑到1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