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首届海峡杯城市围棋队际赛落幕 北京联队获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2014年9月19日,在福州举行了一场首届「海峡杯」城市围棋队际赛,队际赛是一种新型的围棋团体赛制,历史不到一年,目前正处于推广阶段,而队际赛这种赛制,棋局的不可控制性因素增加,趣味十足,较以往的个人赛更具可看性,我想许多人可能对于这种赛制还不甚了解,笔者花一点时间做个大概介绍。

  队际赛是一盘棋由两支7~15人组成的队伍完成的联棋比赛,其中有一位职业棋士担任教练,在研究室带领团队,拟定策略。比赛分三部份,第一节起始至72手,第二节由73手至143手,第三节由144手至终结。每节由双方各派两名选手联棋对弈。同时引入换人(最多3次)、短暂停等规则。所以队际赛要考验的不只是棋力,还包含选手联棋的默契程度,教练研究棋局的速度,选手上场时机的安排,暂停的运用等等,是一个极度斗智的比赛。

  这次”海峡杯”受邀的队伍阵容极为坚强,分别有以下四队。

  一、台北联队

  领队:张昭焚 教练:张怀一 队长:安淑卿

  队员:蔡绪锋、曹宏元、林壮成、陈富陌、许饶和、熊波迪、张三郎、魏华君

  二、北京联队

  领队:袁国建 名誉教练:华以刚 队长:韩辉

  队员:盛况伦、赵三华、刘文龙、李文东、张建华、刘亮、赵琳

  三、福州队

  领队:祝贺 名誉教练:陈盈 队长:陈臻

  队员:王家丰、林鲲、杨闽粤、翁飞雄、王灼卿、高建章、王忠、洪斌、吴升辉

  四、连江队

  领队:陈贺民 名誉教练:曹大元 队长:邱文发

  队员:郑灏、张守銮、董学进、林财喜、温汴翔、黄心振、程明、陈署明、陈光庭、唐志华

  每一支队伍都有一名职业棋士担任教练,同时大会也邀请到了中国棋圣聂卫平九段担任名誉顾问,高手云集,这次比赛的精采程度必定精彩可期。经过抽签,第一场由台北联队对战北京联队,福州队对战连江队。笔者这次受到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的邀请,有幸代表台湾参加此次队际赛,将本次的队际赛的心得与大家做些分享。

  首战

  我们执白棋,由蔡绪锋和林壮成率先上场。北京联队的袁国建和赵三华一开局连下两手目外,一副鲸吞蚕食之势,估计白棋被这气势给镇住了,左下第一个接触战就被黑棋抱吃一子,开局白方就略为小亏,紧接着右上角的折冲黑棋表现良好,又再占得先机,于是我们教练当机立断,立刻进行换人,由张昭焚上场。接下来棋局的进程十分极端,白方疯狂取实地,黑方不断取势力,颇有赵治勋VS武功正树的味道,实地与厚势的胜负往往在于打入的瞬间,这盘棋也不例外,白棋打入开启治孤之路,棋局也在这时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节台北联队由陈富陌和熊波迪上场,北京联队则是赵琳和韩辉两位强棒。虽然治孤的过程还算顺利,但黑棋在攻击的同时也再度获得一片外势,我们研究室判断黑棋下边如果再抢到拆一手,两边厚势前后呼应,模样之大可能难以挽回,但围棋有趣的地方就在这,黑棋可能不满足于单纯围空,想先欺负一下左上角,再回过头拆边,而我们当然也不可能这样任人宰割,教练判断角上可以手拔,于是立马进行换人,将笔者换了上去,先将下边大场占住,此子一落实地白方领先不少,研究室人人都呈现欢乐的状态,觉得胜券在握。

  黑棋在角上略为收刮之后,突然对中间白龙发动攻势,一手妙挖,这手让笔者难以应付,长考之后笔者还是不争气的自请暂停求助救兵,毕竟我的面子事小,我们团队获胜为大,暂停时间,教练立即对我们面授机宜,突然间这条龙的两个眼睛我又看得清楚啦,庆幸自己有叫了这个暂停!!

  下边大场抢到,白棋大龙也做活了,本以为这盘棋应该可稳稳收下胜利,白棋在右边一个折冲又再度选择退让,事后来看,这可能是这盘棋的败着了,但当时场上的我们并没有察觉,随着棋局的进展,黑棋厚势隐藏着的目数渐渐出来,白棋的空渐渐萎缩,进入第三阶段时白棋居然已经落后啦。

  第三节台北联队由许饶和和张三郎上场,北京联队则是刘文龙和张建华。接下来只能期待,黑方在官子阶段能不能出现失误,我们最后两棒选手努力追赶,也用了最后一次换人机会将曹宏元换上场,但无奈对方的官子滴水不露,没出现什么大问题,最终还是无力回天,这盘过于乐观导致输棋,实在不该呀,无缘冠军,甚为可惜。

  三、四名之争

  下午续战,我们对上了福州队争夺三、四名。第一节台北联队由林壮成和陈富陌上场,福州队则是王家丰和林鲲。可能记取了上盘的教训,这盘在布局阶段我们就采取了大模样作战,视实空如粪土,十分奔放,旁观者看当然是相当过瘾,但我们这些队友可实在是开心不起来,毕竟这个投资还是有些超过了,手头上一点现金都没有,全都是支票,这盘棋要兑现的机率实在不高呀。第一节里台北联队换上张三郎,福州联队则是换上了吴升辉。眼看就要进入第二阶段了,因为局面十分恶化,本来这场排笔者下第三阶段的,就临时将我换上去救火了。

  第二阶段,其实我和另一位队友曹宏元(曹大元九段的弟弟)也是拖着沉重的脚步坐上战斗位置,福州队派上的是王忠和洪斌,中途还换了杨闽粤上场。眼看这盘没什么救了,只好死马当活马医,到处搧风点火挑起战争,在右上角出现了第一场激烈的战斗,两块缠绕对杀,这时出现了很有趣的画面,笔者判断这个局部我们必须先做活,而我的队友确认为可以先行攻击对方,于是我一手做活,他一手进攻,好几轮极为矛盾的着手估计对手也被搞得晕头转向了,但这几手不合常理的着手却收到极大的作用,队友将对手逼得苦活,而我也将我们这块棋先手做活,顿时局面拉近不少,可惜队友一个松懈,没下急场先去抢了一个大场,而被对方抓住机会,先行进攻,唉!又苦了我啰。

  经过长考,笔者再度抛下了自己的面子喊了暂停,没想到两盘棋的暂停都是我喊的,实在是有些汗颜阿,经过教练指导,总算是将这块棋做活了,但是局面还是不乐观,我和队友只能咬牙继续苦撑,向对方的铜墙铁壁发起最后的进攻,但毕竟我们这血肉之躯难敌对方猛烈的炮火,这一仗打下来自己的眼位也都被打掉了,但在最后时刻对方终于露出了一个很微弱的破绽,如果我应的正确也许还有机会一拚,可惜因为读秒关系,我算不清没走出正确地着手,巨龙愤死腹中,同时棋局进入第三阶段。

  回到研究室大家面容凝重,大家都知道这盘已经没救了,于是第三阶段还没派人上去,我们教练自己就去签了降书了,这盘棋布局阶段默契不佳,教练没有适时换人或暂停导致局面落后,而中盘尾声我没有抓住最后的战机更是主要败因。

  最终”海峡杯”由华以刚老师带领的北京联队获得冠军,连江队、福州队分获二、三名,而我们台北联队以第四名坐收,虽然名次不佳,但套句台湾围棋推广协会张昭焚会长说的,我们台北联队虽然输了棋,但是却赢得每支队伍的友谊啊!

  这次的队际赛确实十分有趣,甚至聂卫平九段也评价这个队际赛虽然他没有下,但是他光看这个棋就感到惊心动魄了,要是自己下去带队的话估计心脏病药发啦,我想这也是队际赛最迷人的地方了,最后主办单位还邀请了华以刚老师和曹大元九段为我们这些棋迷讲解冠亚军赛,每个人都收获满满,期望有朝一日队际赛能登上世界的舞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8/n404914573.shtml report 3512 -->2014年9月19日,在福州举行了一场首届「海峡杯」城市围棋队际赛,队际赛是一种新型的围棋团体赛制,历史不到一年,目前正处于推广阶段,而队际赛这种赛制,棋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